在“休养生息”政策的影响下,汉朝的饮食文化如何发展?
2022-08-18 17:02:30 萧何 韩信 张良 项羽 刘邦

  《老子》有言:“无欲以静,天下将自定”或“将欲夺之,必固与之”。自白登之围事件结束之后,汉朝初期已经没有了战事,百姓得以休养生息。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休养生息”政策的影响之下,汉朝的饮食文化如何发展?

  汉惠帝刘盈即位后,虽然大权都掌握在皇太后吕雉手中,但吕后也算是尊刘邦遗嘱任命曹参为丞相,继续沿用汉高祖时期的黄老政策,以达到“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的效果。那么在这种“休养生息”政策的影响之下,汉朝的饮食文化又是如何发展的?

image.png

  最先受到影响的是宫廷厨房。他们会根据食物的不同类型,开设不同的机构,比如主要负责“膳食”的太官,主要负责“择米”的导官,以及主要负责“饼饵”的汤官。不仅如此,拥有绝对权力的皇帝还能在严寒的冬季吃到诸如葱、韭黄等新鲜蔬菜,《汉书·召信臣传》记载:“大官园种冬生葱韭菜茹,复以屋庑(音武,房舍),昼夜燃蕴火,待温气乃生。”

  其次是食物的多样性。除了主食之外,还发展出了包括副食、水果、肉蛋、鱼类等食物。其中尤以主食与肉食最甚,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五谷之外,还增加了大豆、绿豆、黄豆等豆类食物以及北方地区的粟、黍、菽。而且汉代的饲养技术经过改良之后,全国百分之九十的农户都会饲养鸡、鸭、猪、狗。《汉书·货殖传》记载:“通邑大都酤一岁千酿,醯酱千瓨,浆千儋,屠牛、羊、彘千皮,谷籴千钟,薪槁千车,舩长千丈,木千章,竹竿万个,轺车百乘,牛车千两。”

image.png

  然后就是烹饪方法的多元化了。汉人在制作肉食时,主要烹饪方法就有炙、煮、煎、腊、脯等五种。炙,也就是烧烤,算是人类有烹饪以来最古老的方法了,就算是到了汉代也是非常流行的,但不同于其他时期的是,汉代一般都是用签子将肉串起来烤着吃。这在《奏谳书》中是有详细记载的:“臣有(又)诊炙肉具,桑炭甚美,铁卢(炉)甚礊夫以桑炭之礊铗而肉颇焦,发长三寸独不焦,有(又)不类炙者之罪。”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汉朝饮食的诗词,佚名·两汉《十五从军征》:十五从军征,八十始得归。道逢乡里人:“家中有阿谁?”“遥看是君家,松柏冢累累。”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舂谷持作饭,采葵持作羹。羹饭一时熟,不知饴阿谁。出门东向看,泪落沾我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