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贵族斗富到了什么程度?十几个婢女伺候主人上厕所
2022-08-19 15:40:42 王仲荦 法显

  众所周知魏晋时期是我国古代历史上最黑暗的年代,穷人遍地饿死,有钱人争相斗富,那么魏晋贵族斗富到了什么程度呢?这么说吧,就连上厕所,贵族们都需要专门的婢女伺候。

  汉魏以前,无论是穷人还是贵族,家里的厕所都很简陋。汉朝之后,有钱人开始注意装饰厕所。到了两晋时期,有钱人家里厕所的豪华程度更是让人吃惊。

  根据《晋 书・刘实传》的记载:刘实官很高,但生活节俭,是不可多得的清官。有一次刘实在财主石崇家里上厕所,看到里面挂着漂亮的纱布。坐具比卧具还豪华,铺着华丽的被褥,两个丫鬟捧着香袋等着客人换衣服。吓得刘实以为他进了卧室,急忙跑出去,石崇却说是厕所。刘实又惊又怒,当下甩了袖子走人。并且大富豪石崇家里伺候主人上厕所的丫鬟就有几十个,主人上一次厕所,就要换一次衣服。其他贵族的厕所当然也和石崇一样,附加设施也是越来越精细:洗手用一种叫做“澡豆”的东西,类似于我们现在的小皂粒,为了防止臭味熏到自己,还有一盒干枣塞鼻,至于香炉,脚踏,那都属于基础设施,不值一提。

图片.png

  据《世说新语》记载:王敦与舞阳公主成亲之后,有次他上厕所,看见一个盒子里装着干枣,就拿过去吃了。手下婢女见状纷纷偷笑,说他没有用过豪华厕所,不懂规矩。魏晋贵族的心思不放在如何改善民生,增强国力,全在这无用的斗富上。

  当时的大富豪石崇,他经常与另一个富有的人,就是国舅老爷王恺斗富。珊瑚在当时极其罕见,所以珊瑚就是很好的炫耀自己有钱的物品。

  有一次,皇帝赏给王恺一棵三四尺高的珊瑚树,以为石崇会被吓到。谁知石崇一见,便用铁如意将其敲碎。王锴既恼火又高兴。恼火的是石崇的大胆无礼,喜的是以为自己比石崇有钱。没等王恺说话,石崇就让手下搬出十多棵五六尺高的彩色珊瑚树,让王恺挑选。王恺立刻泄气而去。石崇此举说明他富可敌国,就算是有皇帝撑腰的王恺,也无法与他相比。当时贵族们为了抬高自己的地位,争相攀比。有的人用麦芽糖洗锅,用蜡烛当柴火。有的人穿着白色的狐皮,有的人甚至用金子打造马厩,斗富的风气已经完全刹不住了。

图片.png

  魏晋时期土地兼并激烈,贫富差距巨大。贵族们不以残酷的剥削为耻,反而个个都想成为一方首富,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由这样的人统治国家,怪不得晋朝早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