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众多武将中,统兵能力最强的人有哪些呢?
2022-08-19 16:16:0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五虎大将,那必定是三国演义,在正史中根本就没有五虎大将这个说法。而在演义中,武力方面刘备的五虎大将实际上是力压曹操五子良将的,不过在统兵能力方面,就有点不一样了。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他们是人的统兵能力排名,到底是什么样的?

  第十名、乐进

  乐进虽然在正史中勇猛敢战,但是在演义中他的存在感并不强,连最后他的去世都没有交代。在演义书中,乐进基本都是在别人的指挥下作战,很少单独领兵,所以很难看出他的统兵能力,将其排在最后一位。

  第九名、于禁

  于禁原本是五子良将中最早假节钺的大将,他的军事能力也非常强。曾经在宛城之战中表现优秀,深得曹操赞扬。曹操和于禁相知三十年,知道于禁的能力,所以在襄樊之战中派于禁统领七军前去增援曹仁。结果战果是水淹七军,于禁投降,自此,对于于禁的评价就急速降低,所以姑且只能将于禁排在第九名。

image.png

  第八、徐晃

  徐晃的指挥能力还是不错的,在襄樊之战时,他指挥军队连续攻破关羽营寨,打的关平和廖化大败而走。当关羽亲自领兵前来交锋时,也并没有占得丝毫上风。曹操亲自来到战场,看到徐晃的战场遗迹,大夸徐晃有周亚夫之风。

  演义原文:操重赏三军,亲至四冢寨周围阅视,顾谓众将曰:“荆州兵围堑鹿角数重,徐公明深入其中,竟获全功。孤用兵三十余年,未敢长驱径入敌围。公明真胆识兼优者也!”众皆叹服。操班师还于摩陂驻扎。徐晃兵至,操亲出寨迎之,见晃军皆按队伍而行,并无差乱。操大喜曰:“徐将军真有周亚夫之风矣!”遂封徐晃为平南将军。

  原本徐晃的排名可以更高,可是在汉水之战时,徐晃背水而战,被赵云击败,又逼反王平,让大家对他的评价大打折扣,所以只能排在第八位。

image.png

  第七名、黄忠

  黄忠的指挥能力还是非常不错的,在进攻西川时屡立大功,被封为征西将军。之后汉中之战,黄忠更是在定军山阵斩曹军主帅夏侯渊,名震天下,奠定了刘备汉中大胜的基础。

  第六名、张郃

  张郃在前中期都是被吊打的存在,然而到了演义后期,张郃实力大爆发,连刘备都夸张郃指挥能力强。由于曹操时期,外姓将领被压制,等到了曹丕曹叡时代,张郃的机会来了,他成为了天下名将,鲜有人能够匹敌。当时诸葛亮北伐,面对张郃,一时间竟然找不出人可以在军事上与张郃匹敌。

  第五名、张飞

  虽然在演义中,张飞给大家的感觉是比较莽撞的,然而实际上人家的智谋,指挥能力并不差。在进攻西川时,张飞用计击败了严颜,更是通过收服严颜,长驱直入,率先杀到雒城。巴西之战时,张飞更是用计击败了曹魏名将张郃,统兵能力可见一斑。

  第四名、马超

  马超是这十人中为数不多的,拥有过大兵团作战经验的。当年潼关之战、渭水之战马超的表现也是非常的好,曾数次击败曹操。不过归顺刘备后,由于不受重用,马超再也没有更好的表现机会了。

  第三名、赵云

  很多人说赵云没有统兵经验,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说法!赵云的军事能力很强,只不过是缺少展现的机会。汉中之战时,赵云率军救出黄忠,曹操亲自率兵追击,结果赵云大胆使出空城计,大败曹操!没错,在演义中第一个使出空城计的人是赵云而不是诸葛亮,赵云见曹操追来,命令手下大开寨门,全部埋伏起来,偃旗息鼓,做出一副营寨空空的样子,结果曹操果然被骗到了不敢出兵,而在曹操撤退时,赵云又让大家敲锣打鼓地追击,由于当时天黑,曹军不知道蜀汉军队有多少人,被吓得疯狂逃往,践踏踩伤甚多。

  刘备听说赵云竟然击败了曹操,亲自跑来查看,得知战况详情后大呼“子龙一生是胆!”

  第二、张辽

  张辽最大的战绩其实是在东吴,送给了孙权一个“孙十万”的帽子。终孙权一生,只要有张辽在,始终是无法打过合肥的。

  合肥之战时,孙权趁曹操主力攻打汉中,亲率十万大军进攻合肥,结果被张辽率领八百敢死队给冲进了中军大帐,大杀四方。之后张辽又顺利地杀回了合肥城,来去自如。孙权不甘受辱,率军猛攻合肥十多天,没有丝毫战绩。听说曹操要回师救援了,又灰溜溜地跑了,结果在撤退路上又差点被张辽活捉,颜面尽失。

  第一、关羽

  关羽的第一名完全是不用怀疑的,无论是正史还是演义,关羽的军事能力都是超级强悍的。关羽统兵作战,很少有败绩,襄樊之战的前期,他也是水淹七军,威震天下,连曹操都被吓得差点迁都。要不是东吴背后偷袭,关羽很可能打出更好的战绩。

  结语

  按照三国演义中的统兵能力来看的话,排名从高到低分别是关羽、张辽、赵云、马超、张飞、张郃、黄忠、徐晃、于禁、乐进。其实如果按照正史排列的话,第一第二也是关羽和张辽,第三则是张飞,而事实上也只有他们三人进入了武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