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岗寨里边的人才济济 最后为什么是程咬金当了皇帝

  瓦岗寨人才济济,为何却是程咬金当了皇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隋唐演义类的作品中,有一位有名的福将,虽然武功不怎么样,气运却是逆天,靠着三板斧的绝技,在高手辈出的混乱年代混得风生水起,甚至还做过三年皇帝。当然版本不同,《隋唐英雄传》电视剧中说的是他做了18天皇帝,因为时间太短,也有一天似一年的说法。这名福将可能很多人都知道,那就是混世魔王程咬金。

image.png

  真实历史上的程咬金并非出身草莽,而是正经的世家大族出身,是唐朝建立的功臣之一,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也是排名靠前的。当然咱们说是演义中的程咬金,是文学作品中的夸张演绎,与真实历史无关。

  演义中的程咬金家境贫寒,家中只有老母亲一人。为维持生活去贩卖私盐,结果事发被关了三年。出狱后遇到了老友尤俊达,因缘际会梦中得神人传授三十六路天罡斧法,结果却被尤俊达打断,只学到了三招半,这也是他三板斧的由来。

  尤俊达是绿林好汉,手中有一帮人听他的命令。听说有皇杠从他所在的地方经过,就邀请程咬金参加。程咬金完全不知天高地厚,朋友相邀自然爽快答应,这才有了斧劈杨林两大太保,引得秦琼前来查案,二人由此结识的故事。

image.png

  贾家楼大聚义后不久,众好汉大反山东,被迫上了瓦岗寨,成了隋末乱世众多起义军中的一支。而程咬金能当上几年皇帝,按演义中的说法就是他有这三年皇帝命.数。

  众好汉上了瓦岗寨时,还是延续绿林好汉的做法,但这样劫个道可以,想要成为搅动乱世的一支重要力量,继而为众兄弟谋取进阶之资却是不可能的。徐茂公作为瓦岗寨上唯一的文人,也是军师,自然也要为众兄弟打算,当然更重要的是为自己打算。弄一个名义上的头领,将众多兄弟凝聚成一股力量就是其重要的谋划。

  而时机很快就到了。那天一帮兄弟正在大殿中喝酒吃肉,快活逍遥,忽听到殿后轰地一声震天巨响,地上凭空出现了一个深不见底的洞穴。众好汉围观多时,没一人看得明白。徐茂公见状命人找来一个箩筐,放入一只鸡,结果放到洞穴后不久再拉上来,鸡竟然冻僵了。

image.png

  这个洞穴到底是神穴还是妖穴,众人争论不休,但肯定得探明白,不然岂能安心?能/掐会算,可以推测天/机的徐茂公自然心中是明白的。他提议让程咬金下去一探究竟,程咬金眼见鸡都冻僵了,哪里愿意?于是徐茂公退而求其次,提出抓阄,纸上写“去”和“不去”两种,抓到去的就下去探明究竟。

  结果不用想也知道,这是程咬金的福缘,别人岂能染指?程咬金自然是抓到了“去”的。无奈之下程咬金下了洞穴,果然无事。他在洞穴下面斧劈石门,在一个大厅之中得到一顶冲天翅的金璞头、一件杏黄龙袍、一条碧玉带、一双无忧履,穿上之后将旁边一个玉匣拿走就出了洞穴,刚被众人拉了上来,洞穴就轰地一声再次封闭。

  徐茂公打开玉匣,上面有一纸,纸上有这样一句话:程咬金举义集兵,当为三年混世魔王,扰乱天下。程咬金不肯当皇帝,徐茂公又提议,谁能拜得大旗飘起,就是注定的皇帝,不能推辞。结果不出意料,别人自然是没有本事的,程咬金眼见天/意如此,只能当上了皇帝,瓦岗寨建立了大魔国,程咬金作为大魔国皇帝,被称为混世魔王。

image.png

  鸟无头不飞,蛇无头不行。瓦岗寨有了程咬金这个名义上的头儿,他又不是做皇帝的料,自然是大事不管,小事不问,大胆将权力下放。贾家楼众兄弟中既有魏征、徐茂公这样顶级谋士,又有秦琼这样的帅才,还有罗成单雄信这样的猛将,瓦岗寨一时之间发展得好生兴旺,竟然成为乱世之中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连唐国公李渊都写信给瓦岗,想要交好他们。

  三年过去了 ,皇帝对别人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对程咬金来说却是折磨。他天生好动,又爱玩闹,对人一向没大没小。天天被困在皇宫无法外出,不能再外出征战,又见众兄弟对他不再像过去那样,心中不禁憋闷之极。于是找了个机会偷偷跑下山,结果险些被杨林活捉,路上被李密所救,这才重新回到了瓦岗寨。

image.png

  程咬金感激李密的救命之恩,再加上自然也不愿意做皇帝,于是不顾众兄弟的极力劝阻,执意将皇位让给了李密。徐茂公知道天/意如此,也就不再阻拦。结果瓦岗寨繁荣了没多久,随着李密将杨广最宠爱的妃子萧美娘带上山,李密竟然成了曾经最讨厌的样子,变成和杨广一样。瓦岗兄弟眼见头领成了这样子,自知瓦岗寨大势已去,于是各奔前程,四散而去,只留下了白衣神箭王伯当留下陪着李密。

  总之,瓦岗寨虽然兄弟众多,人才济济,但在演义中的大环境下,特别是几乎每个人物都有着特殊的设定,比如是天下某位星宿临凡的情况下,不是谁都有资格称皇帝的,哪怕只是一个草台班子,皇位极不正式。而只有程咬金才有这种运气,这也是他被称为演义中第一福将的由来。演义中他可是一直活到120多岁,一直到薛刚反唐时才笑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