郅都是个什么样的人?窦太后为何一定要杀他
2022-08-24 15:45:10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正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悠久的中国历史长河中,曾涌现出过一大批铁骨铮铮的真英雄,

  郅都,西汉时期河东郡杨县人,是一位著名的军事人才,后人将他和战国时期的廉颇赵奢这些名将并列在一起。汉文帝时期以郎官的身份服事,到景帝即位,郅都的官职升到了中郎将,成为皇帝身边的亲信。

  有一次汉景帝去林上林苑游玩,带着众多宠妃爱姬,郅都也跟随着。在贾姬上厕所,一头野猪突然冒了出来,吓得贾姬尖声叫喊。景帝看着原地不动的郅都,想亲自拿着武器去救贾姬,郅都劝解景帝应该以天下为重,不能舍弃宗庙和太后,等景帝回转身来,野猪也离开了。窦太后听说了这件事,赏赐郅都黄金百斤,景帝从此重视郅都。

image.png

  之后汉景帝拜郅都为济南郡太守,当时济南当地的宗族瞷氏横行地方,蔑视官府,不守国法,屡屡与官府作难。郅都为人勇敢,公正廉洁不管你是皇亲国戚还是平民百姓,只要犯了法郅都就不会轻易放过,他继任后以雷霆手段,采取以暴制暴方式,捕杀了瞷氏宗族首领十余人,将他们族诛,其他家族也不敢再与官府对抗,在他治理济南的几年,百姓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治安非常的好。公元前150年,郅都晋升为中尉,掌管京师的治安警卫,他尽心尽力,百官都很畏惧他,那些列侯、宗室见了他,都害怕的侧目而视,还给他送了个绰号叫“苍鹰”。

  公元前148年,刘荣因侵占宗庙地修建宫室犯罪被人告发,审理这件案子的人便是郅都,他将刘荣关在廷尉府,严加审讯。刘荣请求向郅都借纸笔,想直接给父皇写信说清问题并谢罪被郅都拒绝,随后窦婴派人暗中将纸笔悄悄塞给刘荣。刘荣写好呈现给父皇的遗书后,在中尉府自杀身亡。刘荣的死让窦太后勃然大怒,责令景帝立即将他免官还家,郅都因此得罪太后,为他人生悲剧埋下伏笔。最后封郅都为雁门郡太守,不必到长安领旨,直接赴雁门上任,匈奴人得知郅都就任雁门太守,惊恐万分,选择退军,远离雁门。

image.png

  

  窦太后得知郅都在当职雁门太守,立即下令逮捕郅都连景帝阻拦都没用,最终郅都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