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联最早起源于什么时候?用哪些具体用途?

  还不知道:对联最早起源于什么时候?用哪些具体用途?其实对联最早起源于桃符,当时人们有在门上,贴桃符驱除厉鬼的传统。而后来桃符上,也逐渐出现了一些字符,这就是最早期的对联。

  而贴桃符的习俗持续了有千年之久,等到五代的时候,桃符上正式出现了联语,对联的形式也在此定型。

  宋朝时期的时候,百姓们家里贴对联已经非常普遍了。而这时,民间也将互相对对子作为一种流行,不仅文人之间会互相做对联,连闺阁女子之间也有这种娱乐活动。

  正是这些文人和闺阁女子,使得对联变得更加讲究了。随着对联的发展,它后来被称为诗中诗,也因此它的写作规则也与诗有所相似,也就是讲究平仄。但相对于规矩的诗词来说,对联的规定还是较为宽泛的。

  由于对联雅俗共赏的特性,一个人的对联写的怎样,也能看出他的性情见识。甚至在很多民间故事中,都有对联的奇闻轶事,流传最广也是最多的,就是乾隆皇帝所出的对联。

  例如“四方台,台四方,四方四方四四方”这一对联,就是民间流传乾隆所作的。虽然不知道这一故事的真实性,但由此我们也能看出,对联在很长一段时间都非常流行。

  同时,由于两个人在对对子的时候,会出现思想上的碰撞。人们也能从上下联的关系中看到,两个人是否有相似的观念,因此对联儿还促成了很多亲密的关系。

  比较典型的,就是民间曾流传过,一个对联促成姻缘的故事。我们都知道,在宋朝时期,商品贸易一度十分发达,那个时候连最初的纸币都出现了。封建时期所一直延续的,重农抑商的政策也有所缓解,所以就有很多人成为了商人。

图片.png

  故事就是发生在这样一个商人家庭,是说在宋神宗时期有一个富商,他家里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儿。这个女孩天生貌美,又机智聪颖,她的家里人非常宠爱她,为此请了很多先生去教导她。

  这个女孩也非常好学,后来她才华横溢的名声也就传了出去。随着时间的过去,她也出落得亭亭玉立,因为她的才名远扬,当时也有不少的人想要求娶她。这位富商精挑细选,最后将女儿许配给了一位为相貌周正,性情踏实的将士。

  夫妻两人感情很好,也是过了一段蜜里调油的日子。但好景不长,宋朝积弱,经常会有战争爆发,女人的丈夫也就被征召入了军队。然而战场上刀剑无情,不久后,他战死的消息就传到了这个女人耳中。

  得知此噩耗,她整日以泪洗面也不愿意再嫁,只是寡居在家。但是,她的父母看不下去女儿这么郁郁寡欢的样子,决定为女儿再找一个新的夫家。

  女子本来是无意再嫁的,但在父母的劝说下,她还是决定尝试一下。但她是一位丧夫的寡妇,以当时的社会风气来说,女子丧夫以后以守节为最佳。再嫁自然就不适合太过张扬,那么她又怎么来挑选适合的人选呢?

  于是,她心头一转想出了一个办法,写了一句“一人一碗一口锅”这一上联贴在了门口。民以食为天,在古代的百姓眼中吃饱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她用碗和锅来作为上联的内容,表现的自然是她现在的境遇。

  能看懂的人自然知道,这是她孑然一身,想要找一个知心人的意思。她将这一上联儿贴在门口,也是想看看是否有人能明白她的心意。而恰巧,有一位秀才路过了她家门口,他学识不错,自然看懂了这一上联的意思。

  这位秀才是单身,也想要找一位能和他琴瑟和鸣的妻子,于是挥笔写下了他的下联“单被单床单身人”。秀才的下联正好和寡妇的上联相对应,不仅平仄对仗工整,而且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

  秀才通过这一下联,向寡妇表示他也是单身,想要找一位知心人。而她见了下联以后,就决定见这个秀才一面,两人对彼此的印象也都非常好。于是,不久之后两人就成婚了,两个人的婚后生活也十分幸福,没想到的是对联竟真成了他们的红娘。

图片.png

  两人对对联,这不仅仅是上下联的组合,它还是一种思想的碰撞。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经历,他们在对对联时自然也有不同的想法。从对联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个人的思想和阅历,而对对联的两个人,也能看出彼此是否契合。

  有同样想法和思路的两个人,自然能够建立更亲密的关系,这也许就是对联的魅力所在。而对联这种东西,又远比诗词歌赋更加通俗易懂,所以它在人际关系中所发挥的作用,有时甚至超过了诗词。

  但这些不同的传统文化,它们都是有自身独特的魅力,它们的存在代表着我国文化底蕴深厚,且源远流长。而直至千年之后,这种文化的光彩也永远不会褪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