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茂本是明朝开国大将常遇春之子,为何却被流放龙州?

  明朝开国六公爵分别是韩国李善长魏国徐达郑国公常茂、曹国李文忠宋国公冯胜、卫国公邓愈,其中郑国公常茂只是袭父亲常遇春的爵位罢了,并没有什么实质功绩。常遇春何许人也?朱元璋曾言:“计其开拓之功,以十分言之,遇春居其七八”。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常茂本是明朝开国大将常遇春之子,为何却被流放龙州?

  常茂,明朝开国名将常遇春的长子,凭其父亲常遇春的功绩,被朱元璋允许可袭父亲常遇春的郑国公爵位,一跃成为明朝开国六公之一。据《明宋文宪公濂奉敕撰开平王神道碑并序》可知,常茂之名还是朱元璋所赐:“妻定远蓝氏,封开平王夫人。子男三人,曰茂、曰升、曰森,皆朱元璋所赐名。”不过就是这样一位已经位极人臣的国公,却被朱元璋给流放龙州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image.png

  原来,常茂袭父亲常遇春爵位的时候,才年满十五岁,并且当时的太子朱标还是他的姐夫,大将蓝玉是他的亲舅舅,就连同样是开国六公爵之一的宋国公冯胜更是其老丈人。所以在这样庞大的关系网之下,明初可以说是没有哪一家的年轻一代敢惹他,就算是比他长一辈的也管不到他,如此便导致常茂变成了一个纨绔子弟。

  《明史•常茂传》记载:“茂以遇春功,封郑国公,食禄二千石,予世券,骄稚不习事。”

  本以为常茂会一直以一个纨绔子弟的形象维持下去,但就在洪武二十年,元太尉纳哈出拥兵二十万驻扎在开元金山,时刻威胁着大明王朝的统治。于是,朱元璋便以宋国公冯胜为征虏大将军,颍国公傅友德、永昌侯蓝玉为左右副将军,率领步骑二十余万出征金山,同时为了锻炼那些二代将领,就下令郑国公常茂、曹国公李景隆(李文忠之子)、申国公邓镇(邓愈之子)随行。

image.png

  面对明朝大军,纳哈出自知不敌,便选择假意投降,然后寻找机会逃走。常茂本是一个纨绔子弟,不受约束的那种,所以在军营中非常不适,再加上作为顶头上司的老丈人冯胜时不时说其几句训诫之言,导致两人的关系很是紧张。在一次酒宴上,纳哈出用蒙语跟属下说着明人听不懂的话,不巧的是,常茂的亲卫听得懂蒙语,于是在喝了不少酒的常茂耳边小声说:“纳哈出想要复叛逃跑。”

  于是常茂就抽刀上前捉拿纳哈出,在纳哈出没有防备之下将其臂膀砍伤,这样一来就造成了轩然大波,纳哈出的部下随时可能会发生激变,最后还是在冯胜的劝慰之下,纳哈出及其部将才安稳下来,并真心向明朝投降。

  对于常茂的举动,即便是他老丈人的冯胜也不敢隐瞒,就将捷报与长毛的所作所为全部上报给了朱元璋。不过这样一来,却引起了常茂的不满,他认为这是冯胜在针对他,于是也上书揭发冯胜在军营中的不法之事。朱元璋一看,这叫什么事啊,一个是自己的大将冯胜,一个又是被自己视为子侄的常茂,于是便各打五十大板,夺了冯胜的兵权,发配常茂至龙州。《明太祖实录》:“郑国公常茂坐前惊溃虏众,罪当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