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秦可卿嘱托的事情凤姐没做,但是这个人却做了

  《红楼梦》中的秦可卿是难得被王熙凤认可和接纳的宁国府中人,面对贾府的败落,秦可卿嘱托的事情凤姐没做,但是这个人却做了,这个人就是李纨

  王熙凤与秦可卿在治家理念上很有共同语言,娘们平时常有聚会。秦可卿突然暴毙,王熙凤极为伤心。而秦可卿死后给王熙凤托梦,更是引人注意。

  (第十三回)秦氏冷笑道:“……即如今日诸事都妥,只有两件未妥,若把此事如此一行,则后日可保永全了。”凤姐便问何事。秦氏道:“目今祖茔虽四时祭祀,只是无一定的钱粮;第二,家塾虽立,无一定的供给。依我想来,如今盛时固不缺祭祀供给,但将来败落之时,此二项有何出处?莫若依我定见,趁今日富贵,将祖茔附近多置田庄房舍地亩,以备祭祀供给之费皆出自此处,将家塾亦设於此。合同族中长幼,大家定了则例,日后按房掌管这一年的地亩、钱粮、祭祀、供给之事。如此周流,又无竞争,亦不有典卖诸弊。便是有了罪,凡物可入官,这祭祀产业连官也不入的。便败落下来,子孙回家读书务农,也有个退步,祭祀又可永继。若目今以为荣华不绝,不思后日,终非长策。

  秦可卿向王熙凤提了两件事:

  一,祭祀。宗庙祭祀不倒,则家族不败。

  二,教育。子孙受教不断,则兴亡不虞。

图片.png

  她建议趁家境尚好,赶紧在祖茔旁边多置办田亩房产,以为日后绸缪。

  只可惜王熙凤终究没能遵从秦可卿的嘱托,她自己也有心无力促成这件事,最终再没人提起。

  等到日后抄家,贾家众人树倒猢狲散了去。一个家族到底一败涂地了。

  本文就讨论一下,秦可卿这两条建议。如果王熙凤有能力执行,能不能拯救贾家?先说答案,肯定不能!

  秦可卿托梦说得清楚,贾家虽然将有一件“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盛事,到底将昙花一现,反而加速败亡,要尽早绸缪。为日后祸事早做准备。

  可见“祸事”不可避免,迎接祸事的准备更至关重要。

  正因为贾家毫无准备,才会在抄家后树倒猢狲散,各人飞鸟各投林。

  若是按照秦可卿的办法早有准备,就算抄家也不虞生活。

  而没有准备,就像贾宝玉“寒冬噎酸虀,雪夜围破毡”。李纨母子也是“昨怜破袄寒”的艰难度日。

  但秦可卿的办法是保留后手,而不是拯救贾家之法。

  贾家败亡的根源在“人”不在未雨绸缪

  其实以贾家的世袭,宁荣二公的功劳,皇帝轻易不能抄家。否则会落得“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嫌疑。

  然而从贾元春判词图画的“弓”来看,皇帝就是撕毁了当初祖宗与贾家的“苟富贵”承诺。

  抄家对贾家来说固然是灭顶之灾,对皇帝也是信誉危机。毕竟贾家都能抄家,其他跟着他的群臣也能被抄家。

  所以,皇帝抄家贾家得不偿失。他必须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也要贾家确实有大错威胁到皇权才可以。

图片.png

  根据原文、“虎兕相逢大梦归”等线索,君笺雅侃红楼认为,贾家与北静王结党图谋皇位,最终导致在一场类似马嵬驿之变的变故中被抄家,贾元春被赐死。这个结局的造成,罪在贾赦贾政贾珍,并不能因秦可卿托梦的两件事而改变。

  秦可卿的两个建议是为贾家受难之后绸缪。由于祭祀的产业抄家也不会被抄没,落难的贾家人就会有退路。

  那时候田地很多,房屋不少,贾家人不虞吃住就能安定。

  众人围绕在祖茔之旁,家族不散,祭祀有望,关键还有学塾,后辈子孙可以安心读书,以图东山再起

  历史上那些世家大族能够传世,几百年不绝,就源于家族不散,祭祀不断,教育不绝。

  秦可卿的办法正是为“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的贾家而准备。是可保贾家传世的办法,而不是拯救贾家的良方。

  只要贾家不倒,何愁不能东山再起!

  事实上秦可卿的办法王熙凤虽然没做,李纨却凭借一己之力扭转了乾坤,贾家终因贾兰东山再起。李纨居功至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