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灭亡后,元朝为何会善待宋朝皇室呢?
2022-09-02 14:36:52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蒙古族,一支继塞北三朝“辽、金、西夏”后崛起的最具有战斗力的新游牧民族势力,由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带领蒙古男儿创造出人类历史上版图最大的帝国。蒙古国先后灭掉金辽宋西夏,一举完成大一统。那为何蒙古人为何要杀光金国皇室而善待宋朝皇室呢?具体缘由请听笔者笔者娓娓道来。

  南宋绍定六年(1233),蒙古与南宋达成共同灭金的战略主张,次年南宋端平元年(1234),蒙宋联军兵临蔡州城下,时任金朝皇帝金哀宗完颜守绪自缢身亡,临死之前以:“朕将江山社稷托付给你,这也是迫不得已。朕身体肥胖,不能策马出征。万一城陷,必难突围。考虑到你平昔身手矫健,而且有将才谋略,如国有幸逃脱的话,可延续国祚,这是朕的心意。”为由传帝位于金朝宗室完颜承麟在登基不过一时辰,就战死沙场,不久蔡州陷落,由女真族建立,享国百余年的金朝自此灭亡。

image.png

  南宋沦陷

  南宋咸淳三年(1267),元朝挥兵伐宋。南宋咸淳九年(1273),襄阳陷落。南宋德佑二年(1276),元朝攻陷南宋都城杭州,尚在襁褓之中的宋恭宗赵显在太皇太后的怀抱中投降。南宋流亡势力文天祥陆秀夫随后又立两位幼帝端宗赵昰和末帝赵昺与此前的恭宗赵显合称宋末三帝,继续与元朝开展游击战争。

  南宋少帝祥兴二年(1279),崖山之战爆发,陆秀夫见突围无望,惧怕靖康之耻再度上演,毅然背着8岁的幼帝赵昺跳海身亡,随行十万军民陪同殉国,一时十余万具尸体浮海,向世人昭示了一个民族宁折不弯,宁死不屈的英雄气概,南宋也就宣告灭亡。

  都是新仇旧恨惹的祸

  关于金朝宗室被屠戮殆尽说是巧合倒不如说这是必然,北宋靖康二年(1127)金朝军队攻陷宋都开封,上演震撼历史的靖康之耻,金军将徽钦二帝、皇室贵族、朝中大臣及其家眷全部掳往北方,悲伤之路惨不忍睹,饿死、冻死、累死的不计其数,徽宗惨死异国他乡,不久钦宗久在金人不怀好意安排的赛马途中脑袋都被踩爆!

  另一边元朝和金朝更是世仇,蒙古可汗更是被金熙宗钉死在了木驴之上,在金朝统治蒙古之时更是不断挑拨、鼓动蒙古内部战争,经常性的组织军队在蒙古草原大肆屠杀和抢劫,如今宋朝和蒙古一起灭亡金朝,不大肆屠杀才算见了鬼!

  史料记载,蒙宋联军攻入城市后,立马对金朝皇室展开了疯狂的屠杀,甚至出现了惟完颜一族不赦的特殊政策,在屠杀金朝皇室的路上,一向佛系的南宋军队甚至比元朝军队还要积极,一时间无数皇室宗室,人头落地,男性立马砍头,女性则沦为奴隶,金朝皇族几乎灭族,曾经辉煌一时的完颜一族,现如今只有甘肃完颜亨一氏和东北完颜守祥一氏在战乱中留存!

  南宋灭亡之后,除崖山海战主动求死的宋末帝外,其他南宋宗室均收到了元朝的优待,忽必烈没有像一百多年的他的先祖一样对南宋皇族赶尽杀绝,也没有像北宋的靖康之耻一样,将南宋皇室屈辱的押进太庙,仅仅只是押赴了元都,就连全太后都不免激动的说道“荷天子圣慈活汝,当望阙拜谢”。可见忽必烈对于南宋皇室可以说得上是仁义至尽的。

  为什么蒙古人要优待宋室?其主要应有如下几点原因。

  政治上要推进汉化,元朝必须利用宋王室来安抚天下,借助汉人的力量巩固自己的统治,从忽必烈对南宋忠臣的不断招降就可看出。忽必烈可以说是蒙古帝国建立初期汉化最为彻底的一位首领,相比较于蒙古前几代可汗(包括成吉思汗)无一不是草菅人命的刽子手,更是造就了抵抗就屠城,投降也屠城的军事神话。

image.png

  忽必烈倾心汉化,将并在三省六部制的基础上开设行省制度,都是很大的管理创新,如此必然要借助对宋王室的礼遇以证其虔诚,特别是元朝极度推崇儒家文化,如此文化熏陶之下,忽必烈对南宋皇室网开一面也属情理之中。

  蒙古人虽然依靠强大的武力和疯狂的屠戮完成对中原大地的统一,乃至一度将疆域扩大到北欧、西亚等地区。也正是由于建国初期的血腥残暴,使得中原大地民心尽失,朝野政治腐败,由此注定元朝是个短命王朝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