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有三位窦皇后,她们之间有什么关系?

  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古代一个家族的飞黄腾达,往往只因为某一个人。家族成员未必出彩,但就是因为带头的那人受到皇帝青睐,间接带领全族人走向了辉煌,汉朝时期的窦氏一族就是这样的。汉朝时期一共出现了三位窦氏皇后,她们分别是汉文帝皇后、汉景帝生母——孝文窦皇后,汉章帝皇后、汉和帝嫡母——章德窦皇后汉桓帝皇后、汉灵帝嫡母——桓思窦皇后。她们都曾临朝称制,掌握过汉朝的朝政大权。

  三位窦皇后同出一脉,都出自扶风窦氏,说起来窦氏家族的兴起全都仰仗于孝文窦皇后,也就是我们后世所熟知的窦漪房

image.png

  窦漪房这个名字并不见于正史记载,这里姑且用这个名字来称呼她。窦漪房是窦氏一族发展壮大的关键,她以良家子的身份入宫伺候吕后,后被安排入代国为宫女,不久后得到刘恒专宠。吕雉去世后,刘恒被推举为帝,窦漪房的长子刘启被立为太子,“母凭子贵”,窦漪房就这样成为中宫皇后。其后,窦氏一族可谓是一步登天,有三人封侯,其兄长窦长君之子窦彭祖封南皮侯、其弟窦广国封章武侯、侄子窦婴封魏其侯。窦氏一族在长安聚族而居,权倾朝野,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农家发展为汉朝顶级外戚,汉景帝、汉武帝初期皆受制于窦氏。

  在窦漪房窦太后去世后,窦家短暂的进入蛰伏期,不过并未真正地远离朝堂,依旧是西汉显贵。到了两汉交替之际,随着社会的动荡,窦氏一族再次迎风起飞。窦广国一支在汉朝发展的一直很不错,东汉初年的“窦融归汉”事件中的窦融就是窦广国的七世孙,汉朝第二位窦皇后,就是窦融的曾孙女。

image.png

  窦融的曾孙女章德窦皇后让窦氏一族第二次达到顶峰,汉章帝在位时,窦氏深得宠幸,冠绝后宫;汉章帝去世后,窦氏被尊为皇太后,临朝摄政。窦太后掌权期间,大肆提拔窦家人,哥哥窦宪成了大将军、冠军侯,其他三位弟弟也成了朝中重臣,手握实权。窦氏家族地位显赫,窦宪开始专擅威权,甚至到了密谋不轨的程度,事迹败露后,汉和帝一口气逼杀了窦太后的四位兄弟,窦太后也因此还政,窦氏一族又进入短暂的蛰伏期,但两汉顶级豪门望族的地位未曾动摇。

image.png

  到了东汉中期,窦氏一族迎来第三次顶峰,又出了一位窦太后,同样也是窦融之后,即窦妙。窦妙的父亲窦武是窦融的玄孙,窦妙虽然是汉桓帝刘志的第三位皇后,但并不得宠。汉桓帝去世后,窦妙被尊为皇太后,临朝称制,任命父亲窦武为大将军,拥立刘宏即位,是为汉灵帝。窦太后为人狠毒,临朝称制后大开杀戒,将之前与她不和的大臣全都收拾一通,但当时最主要的对手是宦官集团。窦武试图谋划诛杀宦官,结果被发现后遭反杀,窦太后失势,被软禁在南宫云台,而窦氏家族的很多人都被流放到了。

  伴随着窦妙窦太后的失势,窦家开始慢慢的走向没落,此时的汉朝也是在走向下坡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