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纪晓岚与影视剧中有何不同?他有三个突出特点
2022-09-06 11:55:19 纪昀

  在影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纪晓岚是一位刚正不阿、诙谐幽默的风流才子,每每与和珅的斗智斗勇,都能靠着聪明才智获胜,还能与皇帝谈笑风生,是很多人羡慕崇拜的对象。但历史上真实的纪晓岚与影视剧中的形象大相径庭,历史上的纪晓岚确实有一定的聪明才智,同时他在生活习性上也有三个突出特点:喜欢吃肉、喜欢抽烟和喜欢美色。

image.png

  抽烟

  影视剧中纪晓岚又称纪大烟袋,历史上纪晓岚也被称作“纪大烟袋”,他的烟瘾特别大,为此自行设计了一个造型独特的大烟袋。有一次乾隆有急事召见纪晓岚,他还没来得及把烟熄灭,急忙将烟袋藏在靴子里便进宫见驾。但烟袋里的烟未灭,在靴子里闷久了就烧了起来,从裤脚里冒出烟,纪晓岚火烧火燎的难受。乾隆看到问他怎么回事,纪晓岚如实禀报。乾隆只好叫他快去灭火,纪晓岚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得不拄着拐杖走路。

  吃肉

  纪晓岚不喜欢喝酒,也不吃谷物,就爱吃肉。根据《清朝野史大观》记载,他吃饭时桌上只摆十来盘猪肉和一壶茶水。

image.png

  好女色

  在《啸亭杂录》和《虫鸣漫录》中都有对纪晓岚喜欢女色的记载。《啸亭杂录》记载:“犹好色不衰”;《虫鸣漫录》记载:“日御数女,五鼓如朝一次,归寓一次,午间一次,薄暮一次,临卧一次,不可缺者。此外乘兴而幸者,亦往往而有。”

  另外,历史上的纪晓岚并不像影视剧中那般受宠,他考取功名之路坎坷不断,历经11年才通过殿试,开始官场生涯。根据史籍记载,纪晓岚一生所做之事就是编修文学,其中《四库全书》是其毕生的心血,他最高的职位也不过是礼部尚书,根本没有达到影视剧中与和珅斗智斗勇、与皇帝谈笑风生的地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