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为什么选中皇太极作为接班人?理由是什么?
2022-09-06 14:29:49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努尔哈赤的儿子众多,能力不错的也不在少数,那么他为什么选中皇太极作为接班人?理由是什么?实际上皇太极压根就不是努尔哈赤选定的接班对象,他是贵族内部民主选举出来的。

  一、努尔哈赤原本想把大位传给多尔衮?

  努尔哈赤去世的时候68岁,这个时候的皇太极35岁,正值壮年。而多尔衮当时才15岁。说实话,在后金帝国还没有稳定的情况下,让一个15岁的孩子继位,风险是很大的。至少从中原王朝的角度来说,这是不可取的。

  毕竟五代十国中,因为传位给幼子而丧失江山的情况历历在目,稍微读点历史,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

  不过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个观点抛弃,为啥?因为那是后金,那是一个没怎么读过历史的帝国。努尔哈赤虽然很有才,但整天抱着一本《三国演义》当兵书,你觉得他的文化水平能有多高?他根本不知道在乱世传位给幼子有多危险。

  但是这个孩子是不是多尔衮呢?其实我们看当时这些子嗣的待遇,就能发现,多尔衮的待遇很不显眼。

  1624年,在后金的新年晚会上,除了四大贝勒以外,阿济格排名第六,多铎排名第七,多尔衮压根就没资格亲自给努尔哈赤祝贺。

  此外,努尔哈赤去世之前,多铎只有13岁,但是却已经成为了正白旗旗主,封贝勒,旗下拥有35个牛录。而当时的阿济格和多尔衮只有15个牛录,完全没法和多铎相比。多尔衮的头衔也比不上多铎,根本没当上正儿八经的旗主(1个牛录一般有300人)。

  所以说,按道理努尔哈赤显然是更加偏爱多铎的。即使要传位给大妃(正妻)阿巴亥的孩子,也是应该传给多铎,而不是多尔衮。

  多尔衮只比多铎大2岁,本身就没啥区别。在各种待遇上,多尔衮也比不上多铎,他凭什么能继承努尔哈赤的大位呢?

图片.png

  所以说,部分史料中,称阿巴亥拿出努尔哈赤的遗嘱,让多尔衮继承大位,这是不合理的。除非是阿巴亥特别偏爱多尔衮,有意为之。

  二、皇太极是贵族们选出来的后金大汗。

  努尔哈赤死后,四大贝勒便逼着大妃阿巴亥跟着殉葬了。等于说,年幼的多尔衮、多铎,同时丧父丧母,失去了依靠。

  即使当时他们手里有一定数量的牛录,也翻不起大浪来。因为他们没有军功,纯粹是贵族老爷,这谁能服气呢?再说了,跟着这么点大的孩子混,能有前途吗?

  所以说在努尔哈赤没有留下确凿遗嘱的前提下,多尔衮、多铎这类小孩儿,自然而然就被排除出了继位候选人的范围。那么为啥是皇太极呢?

  努尔哈赤时期,四大贝勒已经是权倾朝野的人物了。他们手里都有军权,哪怕是努尔哈赤,遇到大事也得找他们商量着办。

  等到努尔哈赤去世了,四大贝勒自然是大汗之位的重点候选人。四大贝勒分别是代善、阿敏、莽古尔泰、皇太极。

  其中阿敏是努尔哈赤的弟弟舒尔哈齐的儿子,所以相对于其他3位,差了点意思,不具备竞争力。那么代善、莽古尔泰,比皇太极差在哪儿了呢?

  努尔哈赤的太子褚英被废以后,皇次子代善就是最年长的儿子了。代善不仅宽厚,而且屡立战功,有大将之材。所以努尔哈赤一度将军国大事都交给了代善,而且还打算把自己的汗位传给代善。

  这也没毛病,四大贝勒之中,代善的威望最高,又是首席贝勒,其他三位也没资格反对。那么为啥代善就失去了继承权呢?

  从野史角度来说,代善和努尔哈赤的大妃阿巴亥,可能存在私情。这事儿还被皇太极抖了出去,因此努尔哈赤废掉了代善的太子之位。

  从正史角度来看,代善对前妻所生的两个儿子岳托、硕托非常不好,常常虐待他们,甚至导致硕托差点因此叛逃。努尔哈赤因此让岳托、硕托和代善分家,同时废掉了代善的太子之位。

  说实话,正史的解释太牵强,代善对儿子好不好,和他能不能担任太子之位,似乎没什么瓜葛。野史虽然有点儿露骨,但是一旦努尔哈赤怀疑了这一点,那代善是肯定不能做太子了,所以似乎更加合理。

  莽古尔泰是努尔哈赤的第五子,也是嫡子。他的母亲富察氏,本来是努尔哈赤的大妃。估计是代善的魅力十分惊人,所以说,富察氏和代善也传出了绯闻。

  好家伙,代善究竟是何方神圣?为啥两任大妃都跟他搞暧昧呢?无风不起浪,莽古尔泰为了邀宠,居然主动弑母,这可把努尔哈赤给恶心坏了。此外,这种行为在整个后金贵族圈子里,也引起了轩然大波,连生母都敢杀,他要是做了大汗还得了?因此莽古尔泰也无法得到大家的认可。

  相对来说,努尔哈赤的第八子皇太极身上,就没什么劣迹了。而且他也是四大贝勒之一,手握军权,立下不少战功,选他当大汗,似乎不成问题。

  三、一切都是皇太极的阴谋?

  皇太极,其实原来的音译是“黄台吉”。台吉是蒙古贵族的一种称呼,和贝勒、贝子差不多。黄金家族的女婿们,为了彰显身份的尊贵,往往会在前面加上“洪”、“黄”、“红”等字,所以黄台吉其实是皇太极的一种称呼,并不是名字。

图片.png

  后来皇太极称汗称帝了,汉人士大夫不知道蒙古草原上有一大堆“黄台吉”,他们为了拍马屁,说皇太极有天命,“黄台吉”和中原王朝的“皇太子”读音类似,这是天命所归啊!

  所以后来的翻译里,就将黄台吉翻译成了皇太极。知道内情的满人虽说捂着嘴在笑,不过也认可了这一点,反正对他们没坏处。

  有一种说法,代善下台,多尔衮、多铎失去继承权,都是皇太极一手造成的。当年努尔哈赤说在自己百年之后,要把子孙和大妃都托付给代善。

  这下代善可就火了,为此多尔衮、多铎的母亲阿巴亥,的确有几次带着点心前往代善家中,而且在宴会上,常常和代善眉来眼去。

  这事儿可以理解,女真族过去有收继的习俗,父亲死了,小妈可以改嫁给继承家产的长子。阿巴亥比努尔哈赤小31岁,当时不过37岁,还不算太老。她也想在努尔哈赤死后找个新靠山。

  可当时努尔哈赤已经是大汗,这点面子还是要的。私底下有这种行为,努尔哈赤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可事情一旦摆到台面上,那就不好看了。

  而一个叫德因泽的庶妃,偏偏就把这件事捅了出来,连我们都知道了,可见当时传播有多广。努尔哈赤的老脸挂不住啊!如果还让代善或者阿巴亥的儿子们继位,那不是抽自己的嘴巴子嘛!

  德因泽并不得宠,也没有子嗣,即使扳倒了阿巴亥,对她又有什么好处呢?冒着这么大风险干这事儿,肯定有利益原因。所以很多人将这件事的幕后主使,指向了皇太极。

  因为阿巴亥不仅和代善有来往,也曾经对皇太极示好,结果被皇太极拒绝了。所以皇太极是知道阿巴亥和代善搞暧昧这件事的!

  在努尔哈赤去世以后,四大贝勒不仅让阿巴亥殉葬,而且还让名不经传的德因泽跟着殉葬,会不会是皇太极杀人灭口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