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梆子剧《玉虎坠》的主要剧情是什么?
2022-09-06 16:41:28 郑玄 王充 王常 罗敷

  想知道山东梆子剧《玉虎坠》的主要剧情是什么吗?该剧以东汉初年农民起义为背景,讲述了冯王两家恩恩怨怨、悲欢离合、生死离别的故事,剧情曲折,矛盾复杂,情感丰富,展示了山东梆子的剧目特色。

  马武占据太行山,下山访贤,路遇卖卜人王滕,同至酒肆饮酒,与冯昭之子冯彦口角相争。马武不敌,爱慕冯彦武艺,拟请其上山聚义,命王滕劝说,为冯彦驱出。马武乃将王滕杀死,将人头挂于冯家门环。

  适冯彦继母田氏因嫉冯彦,诬其杀人,县官察系田氏诬告,欲用刑法,冯彦供招,押入监中。县官将王滕之女娟娟寄居尼庵,田氏又诬冯彦妻伏氏与人通奸,将其母子赶出,亦投往尼庵。王滕托兆,使娟娟许配冯子乾郎,娟娟赠冯母子玉虎坠变钱救父。

  乾郎为巡按认为义子,伏氏婆媳寻乾郎,被马武部下劫至山上,马武闻之,代为审勘,母子夫妻相会。王元亦将女碧莲配与乾郎,捉冯彦、田氏。马武劫囚牵,救冯彦;王元攻马,反为所败。冯昭赶至,擒王元,一家团聚。

图片.png

  剧情

  英雄冯彦武艺,欲聘其上山聚义。冯彦不从,马武欲杀恶霸王迁嫁祸冯彦,逼其上山。不料马武错杀医者王腾,致冯彦入狱,家门被封。风雨之夜,冯夫人携子冯义到慈悲庵内避雨,恰遇流落在此的王腾之女娟娟。冯夫人与娟娟互诉原委,解除了误会。娟娟将家传宝物玉虎坠赠给冯义,让其变卖作为盘费前往洛阳告状,并与冯义订下终身。

  冯义大街叫卖玉虎坠,被大将军王元的队伍强行征兵入伍。冯夫人与娟娟急奔洛阳寻子告状,途经太行山下,又被马武部下劫至山上,马武问明情由,羞愧交加。适逢冯彦被押解洛阳,经过太行山,马武率众下山,劫囚车,救下冯彦。又遇同样前来劫囚车的冯义,冯家团聚,与马武同上太行山聚义,娟娟与冯义成就美好姻缘。

  艺术特色

  本剧行当齐全,唱做并重,是山东梆子的优秀传统剧目,也是原山东省梆子剧团的重要代表剧目。原山东省梆子剧团曾带此戏晋京演出,获得较高评价。现已制成音配像,此次《玉虎坠》音配像演出用的是刘桂荣、庞洪德、米玉华、张贵元等老一辈山东梆子表演艺术家上世纪60年代的录音。他们的演唱或高亢激昂,或优美委婉,突出表现了山东梆子花腔多、甩腔多的唱腔特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