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宝玉被五鬼魇魔法之后,贾政为什么那么快放弃他?

  《红楼梦》中的马道婆唆使赵姨娘花钱找她暗中下手,害死王熙凤贾宝玉。那么作为贾宝玉的亲爹,贾政为什么那么快放弃救治宝玉?其实理由很简单,就是贾宝玉不争气,他要是有贾珠一半的上进心,贾珍也不会放弃他。

  赵姨娘怦然心动。王熙凤死了,就少了一个折磨她的魔星。贾宝玉死了,荣国府第四代当家人就顺势落到贾环头上。可谓一举两得。

  于是二人一拍即合,赵姨娘拿出所有存款,又写了一张欠条。按照马道婆的吩咐将压胜的东西放到王熙凤和贾宝玉各自房中,只等她在外做法。

  不久,王熙凤和贾宝玉双双发病,贾家一时间彻底大乱。

  五鬼魇魔法这件事,在赵姨娘犯糊涂和马道婆使坏背后,需要注意这么两点不同寻常。

图片.png

  一,王熙凤代表荣国府嫡长房,她还没有儿子,丈夫贾琏是嫡长孙,第四代世袭二等爵继承人。

  贾宝玉代表荣国府二房,贾政的继承人。第四代荣国府爵产继承人。

  王熙凤和贾宝玉合起来,相当于荣国府第四代的继承人。他们双双被害,可不只是赵姨娘一个愚蠢妇人的手段。而是影射一次剑指贾家继承人的“阴谋”。

  二,马道婆会来贾家,源于贾环把贾宝玉烫坏了脸。

  看似赵姨娘母子是坏人,实际上贾宝玉之前才给舅母王子腾夫人拜寿回来。等到五鬼魇魔法时,也是舅母王子腾夫人前脚才进门,后脚就发作了。

  后面贾宝玉又去给舅舅王子腾拜寿,结果“引火烧身”坏了雀金裘,是晴雯挣命帮忙补好,却留下病根最终要她一命。

  曹雪芹如此暗示王家对贾家的坏影响,结合巧姐[留余庆]的狠舅奸兄之说,就会发现王子腾何尝不是王夫人的兄弟,贾宝玉的舅舅呢?

  而王家对贾家的背后图谋,也早都通过甄士隐被岳父封肃所害,京营节度使换得九省统制,金玉良姻和母蝗虫等线索体现出来。

  王家分明一直在压榨控制贾家利息为其所用,同样薛家之败也不简单。真正五鬼分明就是他们。

  闲言少叙,说回五鬼魇魔法后贾家一团大乱。面对贾宝玉和王熙凤越来越严重的情况,谁都束手无策。

  (第二十五回)贾赦还各处去寻僧觅道。贾政见不灵效,着实懊恼,因阻贾赦道:“儿女之数,皆由天命,非人力可强者。他二人之病出于不意,百般医治不效,想天意该如此,也只好由他们去罢。”贾赦也不理此话,仍是百般忙乱,那里见些效验。看看三日光阴,那凤姐和宝玉躺在床上,亦发连气都将没了。合家人口无不惊慌,都说没了指望,忙着将他二人的后世的衣履都治备下了。

  危急时刻,最先放弃希望的是贾政。贾赦反而不管不顾一味寻仙觅道,折腾不休。

  不能说贾政不管是冷漠,贾赦张罗就是慈心。当时兄弟二人的选择,也是立场性格的不同。

  贾赦为人跳脱任性,要说他多坏也谈不上,就是个“不正经”的人。这种人他怎么想怎么干,不会顾及其他人。

  王熙凤是他的嫡长子媳妇,虽然不像儿子那样重要,却也是顶门的人。只要有一线希望,他并不想放弃。

  尤其王家也是贾琏的岳父,贾琏有王家扶持,多少也更稳妥。贾赦并不想因王熙凤与王家闹得不好。

  贾政为人稳重,读书人“子不语怪力乱神”,并不相信那些神婆僧道。

  如今贾宝玉和王熙凤已经“百药莫治”束手无策,就是人力有时穷,不如放弃得好。

  贾政实事求是,从家主的角度需要摆明立场。尽管做出放弃决定他也痛苦,毕竟躺在那里的是他的儿子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不能忽视,贾政除了贾宝玉还有儿子贾环,孙子贾兰

  王夫人生了两个儿子,贾珠死后只剩贾宝玉。女人心中儿子最大,孙子远不如儿子亲。

  但贾政作为男人与王夫人不同。他更多需要的是继承人。只要还有贾环、贾兰,他就后继有人。

  贾政的心,不可能百分百都在贾宝玉身上。

图片.png

  这话讲出来可能多少有点冷酷。但事实就是如此。

  贾宝玉本就不是个合格的继承人,不爱读书科举,行为怪诞不经,注定不可能当好荣国府的主人。

  日后真要将荣国府交给贾宝玉继承,是福是祸根本难说。贾政也不确定是对是错。

  贾家发展到如今,二房侥幸分得荣国府的继承权,却一直毫无寸进。

  最有希望的贾珠死后,手握大量资源培养不出一个成才的人。未来“后继无人”,贾政不可能不失望。

  他后面那样死打贾宝玉,就是恨铁不成钢

  如今贾宝玉躺在那,是他的亲生骨肉肯定心疼。但比之当初贾珠的遗憾、痛惜,贾政对贾宝玉更多只是骨肉难以割舍的情感。并没有那么“舍不得”。

  所以,贾政面对束手无策的贾宝玉和王熙凤,尽管二人还没死就放弃徒劳的折腾,不想让他们再遭罪。贾政当时的心理也不外如是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