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蒙与曹操死亡真相是什么呢?和关羽有关吗?
2022-09-08 11:51:4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惨死临沮,让人唏嘘。但是关羽死后,吕蒙曹操也连接而亡,于是人们将他们三人的死联系在了一起。在古代,人们都很迷信,相信人冤死后有冤魂索命之说,但是如今科学证明,并没有鬼怪,有的不过是人心作怪罢了。那么关羽死后,吕蒙与曹操死亡的真相又是什么呢?

  吕蒙是导致关羽死亡的直接凶手,当年吕蒙带兵攻打荆州,导致樊城战败的关羽前后受敌,这时候关羽向驻地不算远的刘封、孟达求援,遭拒后他正准备去找刘备,但是被吕蒙截获了。吕蒙人多势众,将关羽擒住。而后关羽就被砍下头颅死亡,而他的头还被送去了曹操那里。曹操一见,知道孙权这是拉仇恨,但是他本就对关羽青睐有加,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曹操还是将其厚葬了。

  东吴这次大获全胜,荆州失而复得,还斩杀了关羽,孙权大摆宴席庆贺。席间立功最大的吕蒙也在场,可是没想到,他就跟得了失心疯一样,痛骂孙权是紫髯鼠辈,骂完他就死了。不少人都说吕蒙是被关羽冤魂附身了。而这也是罗贯中所讲的吕蒙之死,但他的死其实另有缘由。

image.png

  吕蒙的死有两种猜测,其一是瘟疫,三国时期瘟疫非常严重,赤壁之战中,曹操之所以损失惨重,除了周瑜火攻之外,还有瘟疫的影响。在吕蒙攻打荆州期间,他的部下也有患瘟疫的,而吕蒙又常常在军营中巡视,染上瘟疫不足为怪。其二是被人设计而亡,当时吕蒙常常越权,让孙权十分不满。对于当权者来说,下属僭越在他们看来,就是谋反的征兆,所以吕蒙的死是必然的。而关羽死后,孙权曾和刘备言和,而关羽之死是他们最大的阻碍,孙权势必要找一个借口,而吕蒙就成了替罪羊

  再说曹操,他收到关羽头颅之后,每天晚上都会梦见他。曹操一生杀人无数,由于他的疑心很重,很多人都是不明不白的就死了,曹操的梦中有不少人来向他索命,受到惊吓的曹操引发了头疼症。在他头疼欲裂的时候,华佗提出开颅医治,曹操以为华佗要害他,他杀了华佗之后,再没人能治得了曹操头疼症,最后他不治而亡。

image.png

  其实曹操的死虽然与头疼症有关系,但是与关羽的死并没有直接关系。当年曹操病逝的时候,已经65岁高龄了,古人寿命短是很正常的一件事,65岁算是老人了,当他看到关羽惨死之后,他心里自然也很不是滋味,但还不至于被吓死。所以说曹操的死,也可以算是正常死亡,与关羽索命无关。

  结语:罗贯中在小说中,将吕蒙和曹操的死渲染的十分神秘,其实也是为了迎合读者。同时古代人封建迷信,吕蒙和曹操的死都与关羽死亡的时间很近,自然就认为关羽的鬼魂来索命。其实当真相揭开之后,也就没有那么神秘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