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如果统一三国 刘备最后会杀功臣吗

  假如刘备打赢了天下,他会杀功臣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所谓鸟尽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在我国历史上这样的例子着实不少。汉高祖刘邦明太祖朱元璋都是在开国之后,对立下大功的臣子开刀。汉高祖在建立汉朝后,封了多位异姓王,他是靠农民起义起家的,深知手握重兵的诸侯要是谋反的话,会给朝廷带来多大的麻烦,所以之后几乎把所有的武将都诛杀殆尽。不过刘邦对于文臣来说倒算仁慈,他觉得这些文臣就算本领再高,也翻不出太大的浪花。相比来说,明太祖手段就狠辣得多,不管是文臣还是武将,几乎一个都没有放过。

image.png

  那么究竟有没有帝王在成就大业之后,善待下属的呢?还是有的,秦始皇就是其中之一。虽然大家都觉得这位始皇帝暴虐成性,但是在统一六国之后,他却没有对功臣下手。比如名将蒙恬王翦等,建立秦朝后,依旧担任着重要官职,手下有几十万雄兵。而文臣方面,大名鼎鼎的李斯也是继续担任要职。这些臣子中的部分人是在始皇帝死后,因赵高争权夺势而被害死的,这就跟秦始皇无关了。除此之外,还有东汉刘秀,唐太宗等人,都没有对功臣动手,就连宋太祖赵匡胤,虽然解除了武将们的兵权,但还是放他们回乡养老,过着富裕的生活,结局真算不错了。

  有人曾经提出这样一个观点,这些杀功臣的开国皇帝都没有和手下建立足够的信任,所以才会担忧他们会让自己的江山坐不稳,如果他们的关系够“铁”的话,是不是就能避免这种情况出现了?

  要说历史上,君王和臣子之间,关系最稳固的恐怕非三国时的刘关张三兄弟了。关二爷和张飞对于大哥皇叔刘备可谓是忠心耿耿,日月可鉴,那么如果最后统一天下的不是司马氏,而是刘备的话,他会用怎样一种态度来对待两位弟弟呢?而面对智计无双的诸葛孔明,他又会做什么呢?

  首先想说的是,虽然狡兔死,走狗烹,那么在烹狗之前,狗有没有朝主人龇牙呢?是不是让主人感受到了威胁呢?刘邦灭的都是异姓诸侯王,至于萧何曹参之类的也是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至于明太祖,也是有着极为特殊的情况,原本按储君培养的太子朱标,却在他之前去世了,这可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太祖觉得孙儿朱允炆,是无法驾驭这些臣子的,所以为了自己死后孙儿的龙椅能坐得稳当,他才将这些功臣几乎一个不留全部剔除,明太祖的这个想法实在是太过偏激,参考性不强。

  刘备与关二爷、张飞相识于微时,三人同食同睡白手起家,至于诸葛孔明,在《出师表》中也写出了当年刘备是如何三顾于草庐之中,而且刘备对孔明也是言听计从的。有人说刘备在托孤时,曾经让刀斧手埋伏在侧,如果孔明回答不对,当即就会身首异处。但这也只是猜测而已。刘备多年来一直以仁义著称,虽然有人说这是伪装出来的,但他却在临终前说不要觉得小恶就能任意妄为,也不要因为小善就不愿意去做,能说出这样的话,想必品德差不到哪儿去,如果真的让他夺得天下的话,应该不会出现屠戮功臣的事件。

image.png

  这是对于诸葛孔明的态度,可能有人觉得孔明是文人,在威胁方面肯定比不了武将,能放过孔明,却不见得能饶过两位武将义弟。刘关张三人情义非同一般,刘备没有什么家族力量可言,就算能统一天下,之后位子要坐得稳,还是得需要臣子的鼎力支持。关、张二人也不是门阀出身,这就使得他们必须依靠着皇权才能站得住脚,和大哥虽然有君臣之分,但彼此间的利益是一致的,只要刘备头脑正常的话,就不会出现杀功臣的事,很有可能会和汉光武帝一样,退功臣,进文臣,这样做才合情合理。

  刘备与关张二人之间的情义天下皆知,在尚义的汉末,这也算是刘备的政治信誉,所以当初刘晔才断定刘备必定会出兵为二弟复仇。如果得天下之后就对功臣动手,这不是破坏自己的威信吗?

image.png

  不论是刘备还是朱元璋,他们杀功臣的做法还是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汉初遭遇匈奴的威胁,朱允炆面对造反的朱棣无将可派,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都跟此有关。相信如果刘备能夺得天下之后,也会明白该如何衡量利弊,做出正确选择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