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德文:东晋末代皇帝,他有哪些悲惨经历?

  我国是个有着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国家,随着朝代更迭,产生了数百位皇帝,一般来说王朝的末代皇帝,命运都很悲惨,东晋最后一位皇帝——晋恭帝司马德文也不例外。

  司马德文是晋孝武帝司马曜次子,晋安帝司马德宗同母弟。晋孝武帝驾崩后,太子司马德宗继位。司马德宗天生在智力上有缺陷,不擅长说话,甚至分不清冬夏,这样的皇帝自然无法令大臣们信服,因此他继位后,东晋皇帝的权力大大下降,朝内权力落入大臣手中。刘裕在平定叛乱后,在朝中独掌大权,成为东晋举足轻重的人物。

image.png

  刘裕一直有取代司马氏自己当皇帝的野心,他图谋篡位的第一步就是派人毒杀司马德宗。刘裕是个非常迷信的人,虽然有意自称皇帝,但有一道图谶称“昌明(晋孝武帝字昌明)之后有二帝”,于是刘裕便立孱弱的司马德文为皇帝,是为晋恭帝。此时的东晋已经衰弱,尽管司马德文十分聪慧且文质彬彬,但他身边的大臣都是刘裕的亲信,一举一动都在刘裕的眼皮底下,他甚至自己只是个傀儡,已经无力回天。

  一年后,刘裕终于迈出篡位的最后一步,命人拟好禅位诏书,逼迫司马德文禅位。司马德文早就料到会有这么一天,不用过被人监视的憋屈生活后整个人十分放松,于是也就欣然配合了刘裕。东晋至此灭亡。

image.png

  刘裕建立南朝宋后,司马德文被降为零陵王,迁居到秣陵居住。对于刘裕当然是不满足的,他担心有朝一日司马王朝会东山再起,就将司马德文与王妃所生的儿子扼杀在摇篮中。

  司马德文知道自己的处境,为了自保,整日与王妃在一起,还将自己的一切饮食起居都交给王妃亲自打理。但饶是如此还是难逃厄运,最终被刘裕的士兵用被子扼死,年仅3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