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仁与关羽二人相比,谁的实力更强?
2022-09-14 13:53:20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俗话说乱世出英雄。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曹仁是曹魏宗族大将,也是曹操最倚重的大将之一,正史的曹仁,有勇有谋,善于用兵,不仅武力值很高,谋略上也很出众。并非像演义中所说的是经常打败仗的无能之辈。

  曹仁曾在江陵打败周瑜数万大军,亲自冲入吴军重围,勇不可挡;在潼关打败马超,取得大胜;然而,曹仁遇到关羽,却被关羽打的没了脾气,靠曹操派兵救援才得以脱险。

  如果曹操不派援兵,曹仁必然被关羽所灭。那么,问题来了,曹仁为何不是关羽的对手?

image.png

  先看曹仁是怎么打败周瑜的?

  周瑜作为东吴的儒将,军事才能自然不用细说,赤壁一战,名扬天下,可是,周瑜也有被曹仁打败的时候。证据在哪里呢?

  《三国志 曹仁传》记载:从平荆州,以仁行征南将军,留屯江陵,拒吴将周瑜。瑜将数万众来攻,前锋数千人始至,仁登城望之,乃募得三百人,遣部曲将牛金逆与挑战......仁复直还突之,拔出金兵,亡其数人,贼众乃退。

  当时,曹仁跟随曹操平定荆州,被曹操任命为征南将军,驻守江陵,抵挡周瑜,周瑜手下数万人来进攻,先头部队数千人到了之后,部将牛金被围,曹仁亲自杀入重围,救出部将牛金和其余众,杀的吴军大败,曹仁被称为天人,三军都赞叹他的勇猛。

  曹仁打败马超,也是有记载的。证据在哪里呢?

  《三国志 曹仁传》记载:太祖讨马超,以仁行安西将军,督诸将拒潼关,破超渭南。苏伯、田银反,以仁行骁骑将军,都督七军讨银等,破之。

  曹操征讨马超,任命曹仁为安西将军,率诸将拒守潼关,在渭南将马超打败,并击败了叛将苏伯、田银等人,取得大胜。

  马超勇猛,天下皆之,但是,曹仁能将马超打败,可见能力也不一般。

  然而,曹仁遇到关羽就没脾气了,被关羽打的闭门不敢出来,成了缩头乌龟,如果没有曹操派的援军支援,曹仁必然死于关羽之手。

image.png

  关羽把曹仁打的毫无还手之力,具体证据在哪里呢?

  《三国志 曹仁传》记载:关羽攻樊,时汉水暴溢,于禁等七军皆没,禁降羽。仁人马数千人守城,城不没者数板。羽乘船临城,围数重,外内断绝,粮食欲尽,救兵不至。

  从这一战可以看出,曹仁明显不是关羽的对手,关羽的军事才能,无愧于万人敌的称号,关羽出兵北攻樊城,一路势如破竹,兵锋所指,无不畏服。

  当然,关羽打败曹仁,不仅仅是关羽军事能力很强,也有兵力上的优势,当时关羽的兵力多于曹仁几倍,但是,俗话说,兵在精而不在多,在于调遣,曹仁打仗明显低于关羽。

  还有一点,当时天气的影响,秋雨连绵,汉水暴涨,樊城陷入水泽,关羽乘船进攻,曹仁毫无还手之力,等着挨打。于禁与其说被关羽打败,不如说是败给了秋雨,换成谁来,都是败。

  曹仁被围,如果不是后来徐晃的援兵到了,加上孙权派兵偷袭关羽后方,曹仁必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