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进不死汉朝会乱吗 后面还有没有三国战乱
2022-09-14 14:55:1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如果何进没有死,也许就没有三国之乱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三国,就不能不说一个人,这个人就是何进,东汉最后一个外戚。正因为他的一个重要决定,使得风雨飘摇中的东汉王朝彻底土崩瓦解,变成了群雄割据一方互相混战的局面。引用曹操的一句话:“乱天下者,必进也.”让天下大乱的祸首必是何进也。

  何进(?-189年),字遂高,南阳宛(今河南南阳)人。东汉灵帝时外戚,官至大将军。何进本是个屠夫,只因他的异母妹长得美艳动人,被灵帝封为何贵人,如此才得以进入官场。何氏进宫不久,便为灵帝诞下皇子刘辩。后来何贵人母以凭子贵,被立为皇后。就这样随着妹妹地位的不断高升,何进的官也越做越大。何进的运气真的很不错。黄巾起义时,他在起义之前捉到了黄巾军的地方首领马元义,立了大功,被封为慎侯。何进也因此受到重用,官拜大将军,手握兵权。

image.png

  何进 字 遂高

  当时,汉灵帝有两个儿子,何皇后生的是太子刘辩,王美人生的是刘协。灵帝比较喜欢刘协,想立刘协为太子,但就惧怕外戚何进,所以一直没敢说。灵帝在自己快挂了的时候,就跟他信任的大太监蹇硕商量,想让刘协当皇帝。蹇硕就说了:“想要让刘协当皇帝,必须把刘辩的舅舅,何进除掉,这样刘协才能坐稳皇帝宝座。”灵帝觉得说的很对,就命何进进宫,想干掉他。其实我也很迷惑,皇帝活着时都没除了何进,这马上要死了,就能除了何进吗?

  不过何进这时候的运气真的很好,刚走到宫门,救星就来啦。司马潘隐拉住他说:“你可不能进去呀,皇帝要杀你,蹇硕就等着拿你开刀呢!”何进吓得赶紧回家装病去了。何进到家就召集了一班大臣商量对策。没一会司马潘隐来对他说:“皇帝已经死了,宫里掌权太监想把你骗进宫,杀了你,然后让刘协当皇帝。”何进一听就不干了。于是就带着袁绍和五千精兵杀进宫中,要把那几个大太监全干掉,保刘辩登基。这个时候的何进,在判断决策方面还是很正确的。

image.png

  袁绍 字 本初

  当他们杀到宫中时,那几个大太监害怕了,就推出了一个替死鬼——蹇硕。几个太监杀了蹇硕之后,就到后宫找何进的妹妹求情。他们对何皇后说:“以前的坏事都是蹇硕干的,跟我们没关系,现在蹇硕已经死了,是不是可以饶我们一命啊?”何皇后一听忙叫来何进说:“哥呀,你看咱们是卖肉的出身,平时也没人帮咱,就这些太监平日还帮咱不少,要把他们也杀了,谁还帮咱那?”何进一听,立场马上变了,他又不杀这些宦官了。仅仅因为妹妹的几句话,立场马上就改变了,就能看出何进是个没有主见且优柔寡断的人。站在政治暴风眼中的人最忌优柔寡断,因为局势永远是瞬息万变的,你的犹豫不决会要了你的命。

  刘辩当了皇帝后,何进就是国舅,又是大将军,正是春风得意时。他是得意了,但袁绍害怕呀。袁绍当时跟着何进一起杀进宫,没少杀太监。结果最主要的几个大宦官一个没杀了,难道人家不记仇,不转回头报复?所以袁绍就对何进说:“若不斩草除根,必为丧身之本。”看来袁绍很有先见之明。

  这些宦官果然都不是省油的灯,他们一面在何进妹妹那挑拨,一面在何进弟弟那挑拨。当何进决定要除掉这些宦官时,他的妹妹何皇后和弟弟何苗都反对。这时何进性格上的弱点又显现出来,他立刻没了主意。袁绍给他出主意说:“可召四方英雄之士,勒兵来京,尽诛阉竖。此时事急,不容太后不从。“何进一听大喜。

image.png

  袁绍献计图

  我们现在都知道,这可真不是个好主意。何进如果打出清君侧的口号,他是大将军,又掌控着东汉王朝的军权,除掉阎党易如反掌,很快就能解决了。若听从了袁绍的话,请外兵进京剿匪,不但时间长且保密工作不好做,事情容易败露,若事情败露会召来敌人的绝地反击。就算是除了阉党,同时也召来了一群贪婪的狼,不是让自己陷入更大的危机中吗?

  主簿陈琳就说:“不可!俗云:‘掩目而捕燕雀’,是自欺也。微物尚不可欺以得志,况国家大事乎?今将军仗皇威,掌兵要,龙骧虎步高下在心:若欲诛宦官,如鼓洪炉燎毛发耳。但当速发雷霆,行权立断,则天人顺之。却反外檄大臣,临犯京阙,英雄聚会,各怀一心:所谓倒持干戈,授人以柄,功必不成,反生乱矣。”你看陈琳看的多清楚呀!一代奸雄曹操也说了:“这些太监也就是些奴才,主人不宠信他们,他们也就是个奴才,成不了大事。如果想治他们的罪,把领头的太监抓进监牢就行了,何必引外军进入呢?”这些何进都没听。

  其实,何进有自己的考量。当年窦武灭宦官的时候,就是私自调兵,没经皇帝同意把宦官集体咔嚓了,结果却被扣上了谋反的帽子。何进遇到了同样的事情,他要全灭宦官,就必须得到何太后的同意。但现在是何太后坚决不同意,如果他要坚持把宦官全杀了,后果可能是他们外戚集团内部会土崩瓦解,这不是他想看到的。但他也想把宦官除去,袁绍的主意正好解了他的难题。这样既解了宦官之忧,也避免内部矛盾冲突,而且他认为自己手握军权,还是能震慑住蠢蠢欲动的外部势力的。如果,何进没有被杀的话,也许历史会真的不同也说不定。

  历史永远没有如果。当那些宦官知道,何进仍然要杀他们时,于是决定“先下手为强”,除掉何进。宦官们假传太后的话,让何进进宫。何进很容易就相信了(太相信自己人了,下次记住,在政治斗争中谁都不能信啊!我怀疑,曹操那么多疑,是不是这件事留的后遗症啊!),大家伙都劝他别去,何进却狂妄的说:“十常侍能奈我何”。这真是“阎王让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他的运气一向挺好,但这次在宫门口却没有遇到救星,于是就身首异处了。

image.png

  袁绍不听劝告,执意要进宫

  后来怎么样,想来大家都知道了。董卓以清除宦官,保护皇帝为名,率军入京了。董卓把何进原来的兵马都收到自己旗下,掌握了军权。这样也就掌握了这个国家的实权。可叹!何进是白白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