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公主和格格生育力为什么那么低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2022-09-15 14:19:3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时期为何公主下嫁后生育率极低,有的甚至不生育,原因何在?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清朝皇帝生育的女儿叫公主,皇室贵族生育的女儿叫格格,当然,格格这个称呼在清朝也是对包括公主在内的满清皇室贵族女孩的统一尊称。但是在清朝公主格格的生育率却都很低,甚至有的公主格格一生都没有生育过孩子,那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她们生育率低甚至不能生育呢?

  难道是因为皇家的政治婚姻,导致夫妻之间婚后没有感情基础,所以不能生育?当然不是这个所导致了,历史上很多朝代公主的婚姻都是政治婚姻,也没见生不出孩子的事情,这主要还是清朝的礼法制度约束和有人从中作梗阻挠公主格格与额驸生孩子有关系。

image.png

  清朝的礼法制度约束也导致了格格生育率低下

  其实清朝的额驸看似身份尊贵,在外风光无限,而且额驸本身也都是满蒙贵族家庭出身,在外人看来额驸与格格的婚姻应该很幸福,但实际上他们的婚姻却并不幸福。

  在清朝不管是皇帝的女儿公主还是皇室的格格,她们对于自己的婚姻都是没有自主选择权的,她们的婚姻都是由皇帝亲自指婚,即便是亲王贝勒的女儿也要由她们的父亲上报皇帝请赐婚。

  虽然清朝皇室很少与周边国家和亲联姻,只与满蒙贵族联姻,但是也有政治需要与满蒙贵族子弟联姻,所以皇家女子的婚姻注定了就是政治婚姻,而政治婚姻在婚后能幸福的也很少。

  而且清朝在婚姻制度方面承袭的是明朝制度,明朝关于公主的婚姻制度规矩是非常严苛,明朝盛行“存天理,灭人欲”的程朱理学学说,因此明朝规定公主在丧偶后禁止再婚,对公主要求极为严格。

  同时对娶公主的驸马要求也很严,在明朝驸马的爵位待遇很高,但是要求也更严格,明朝规定驸马与公主婚后要分居而住,如果公主想和驸马同房了,那就得和身边服侍自己的女官说,然后由女官去招驸马过来同房,所以明朝的公主和驸马想过二人世界你侬我侬的在一起是需要通过中间人来实现的。

  而且明朝时期的驸马在结婚后不能与公主同房的情况下,想纳妾的话手续更是非常繁琐,需要向宗人府申请,得到皇家和公主同意才能纳妾,明朝驸马想能纳妾的话,基本只有在公主不能生育的情况下,本着不违背明朝“宪法”所规定的“凡男子年四十而无后嗣者,得纳妾”的原则才能获批可以纳妾。

image.png

  其实在清朝入关之前还好一些,没有这么多规矩,毕竟满洲女真人属于游牧民族,没有这么多的讲究,所以可以看到清初时期的像清太祖努尔哈赤和清太宗皇太极的女儿结婚后都生了不少孩子。

  但是随着清朝入关之后被汉化,清朝自康熙之后就基本上承袭了明朝的皇室婚姻规矩,清朝也是规定公主格格在大婚后不许与额驸同居,在《清朝野史大观》中就记载清朝的公主与额驸的婚后生活:公主不宣召,不得共枕席。

  也就是说这婚等于白结了,可以说清朝的额驸结婚等于结了个寂寞,还和单身时没太大区别。而且格格与额驸夫妻之间想同房还需要通过陪嫁的嬷嬷传递,并且还要由嬷嬷在房外监听二人同房并记录,这个记录最后是要上交宗人府报备的。

  想一想这些奇葩的礼法规矩,两口子结婚之后不仅不能住在一个屋里,连两人亲热都需要有人在屋外监听,然后亲热的时间日期还都要统一公开记录到宗人府档案里,这是不是就相当于将夫妻间的隐私公开化了。

  由于格格想招额驸来同房还得和嬷嬷说,要知道在古代女子都是非常矜持的,如果频繁地让嬷嬷去召额驸来同房,这格格脸还要不要了,羞都羞死人了。

  其实清朝的额驸相比于明朝的驸马还好一些,明朝的驸马纳妾审批很复杂,而清朝的额驸就比较好了,没有那么繁琐的驸马纳妾规矩,而且结婚时是买一送一,格格在与额驸大婚前,通常都会先派一名侍女去和额驸试婚,主要试一试额驸身体健康不健康,在生理方面有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格格可能就是不会嫁了,而是侍女嫁过去了,没问题的话格格再与额驸大婚,而先前与额驸试婚的侍女则会自动成为额驸的侍妾,所以这是不是买一送一呢。

image.png

  相比于格格要压制住内心对配偶的渴望,额驸则要好得多,毕竟格格不找他同房,至少他还有一个侍妾,而格格就惨了,只能把自己内心的想法进行压抑了。

  因此清朝的关于格格婚姻方面的奇葩规矩让格格本身都难以齿召额驸同房,要知道生育的事是男女之间两个人的事,没有额驸的话格格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所以由于这个规矩也导致很多格格羞于启口与丈夫同房,那自然就不能生育了。

  中间人阻挠格格与额驸同房

  除了规矩让格格难以启齿之外,还有就是有人从中阻挠,而这个阻挠的人就是格格与额驸的中间传话人嬷嬷。有的格格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厚着脸皮想找额驸来同房,很可能会受到嬷嬷用皇家礼法规矩来怼她。

  清朝的嬷嬷就相当于皇家的私人保姆,她们大多是格格们的保姆,负责照顾格格的生活起居,由于自幼就抚育格格,因此嬷嬷们的权力很大,尤其是在格格出嫁之后,格格的公主府基本都有嬷嬷说了算,所以也被当时人称为“管家婆”。

image.png

  说起嬷嬷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肯定是曾经的热播电视剧《还珠格格》中容嬷嬷的可恨形象,其实清朝历史上的嬷嬷还真和容嬷嬷差不多,坏的比较多。

  格格想召见额驸那就需要嬷嬷同意,嬷嬷手里就有了掌握格格与额驸同房的权力,如果是一些好说话的嬷嬷还好说,格格既然想了,那她就去传唤好了,但如果是一些贪财不好说话的嬷嬷,那倒霉的就得是额驸了。

  嬷嬷时常都会敲诈一下格格和额驸两口子,暗示他们给点打赏就好了,如果识趣的给了打赏,那嬷嬷自然会开绿灯,如果不识趣,不拿钱打赏的话,那嬷嬷自然就会以皇家礼法和女子要矜持之类的话阻止格格与额驸同寝。

  看到这个是不是都会认为一个嬷嬷再厉害不也只是下人,额驸毕竟是身份地位崇高的人还会怕这个嬷嬷不成,实际上额驸虽然身份地位很高,但处境未必比嬷嬷好,在清朝如果格格先于额驸去世,那么额驸是要净身出户,把格格的财产清理归还内务府

  这时候负责具体盘点财产事务的人就是管家婆嬷嬷,额驸基本上都不知道具体格格当初大婚时陪嫁有多少财产,而且这么多年格格的财产又产生了多少利益,因此清朝很多嬷嬷都会在盘点整理格格财产时窜通内务府的官员私吞格格财产,也就是说格格去世后,额驸拿不到她的钱反而是嬷嬷能拿走,这么看来清朝的额驸实际处境还真不如嬷嬷。

  所以管家婆嬷嬷别看是下人,但是权力很大,格格和额驸想同房共寝,就得经过她的点头同意才行,因此在清朝格格和额驸同寝一回要给嬷嬷这花上不少钱。

  每宣召一次,公主及驸马必用无数规费,始得相聚。其权皆在保姆,则人所谓管家婆也,公主若不贿保姆,即有所宣召,保姆必多方间阻,甚至责以无耻。

  ——《清朝野史大观》

image.png

  由于需要如此孝敬嬷嬷,格格和额驸同寝一次需要破费很多,额驸肯定承受不了,毕竟娶了媳妇每次同房都要花这么多钱,这比去外面找还花得多,久而久之额驸自然也就不再想和公主同寝了,也就不想在贿赂嬷嬷,那格格与额驸同寝受到嬷嬷阻挠,自然同寝次数就会更少,怀孕生育的几率也就更低了。

  看到这些是不是对清朝这些嬷嬷恨极了,其实她们也是为了自己,这样一来她们既能拿到钱财,还能借此体现出自己的作用,从而巩固自己在格格面前的地位。

  当然清朝也不是每位格格都能这么被嬷嬷欺负的,像乾隆最宠爱的小女儿十公主固伦和孝公主下嫁大贪官和珅之子丰绅殷德,由于十公主很受乾隆宠爱,而且脾气火爆,颇有男儿气概,因此没有嬷嬷敢阻挠她和丰绅殷德同寝,所以十公主与丰绅殷德生育了儿子。

  不过也很可惜,虽然两人没有被嬷嬷阻挠,但是两人的儿子却夭折了,后来由于十公主个人的身体问题,她始终没能再生育,因此她才主动给丰绅殷德纳了两名妾侍,希冀能延续和珅家族的血脉。

image.png

  除了十公主之外,还有咸丰皇帝的长女人称大格格的固伦荣安公主也不受这些嬷嬷的气,这位大格格在同治年间被两宫太后慈安慈禧指派下嫁清朝开国五大臣之一的费英东后人一等雄勇公符珍为妻。

  婚后大格格也是受到了嬷嬷的刁难,不让与符珍同寝,于是硬气的大格格果断进宫找慈安太后和慈禧太后说这些事,慈安和慈禧毕竟都是女人,比较理解和同情大格格,于是命内务府的官员问责了大格格府的嬷嬷,从此大格格与符珍同寝才没有受到嬷嬷的刁难,后来大格格顺利怀孕生下一子,不过大格格命也不好,她生下儿子之后不久却因感染了天花去世,年仅20岁。

  纵观清朝历史上也只有像十公主和大格格这样的人才没有受到嬷嬷刁难,十公主是由于深受乾隆宠爱,加之脾气性格酷似男儿,嬷嬷不敢刁难她;而大格格则是敢于说话,脸皮厚敢去和两宫太后谈论夫妻之间的生活事情,而清朝的其他格格既没有像十公主这么受宠,还没有像大格格那样厚着脸皮敢说话,所以她们则是在夫妻同房的事情上饱受嬷嬷的刁难。

image.png

  因此清朝的格格和额驸的夫妻关系更像是有名无实的关系,这也是导致清朝已婚的格格生育率极低甚至不生育的主要原因,所以在最后绝大多数的格格最终只能允许额驸纳妾,然后过继抱养侍妾所生的孩子。

  而且由于大多数的格格都是出于保守思想和脸面问题在夫妻同房的事情上隐忍不发,所以清朝的格格婚后生活就像是守活寡,常年独守空房,压抑自身的情感,所以也导致了清朝的格格英年早逝的很多。

  据后来有学者根据历史记载统计,不算夭折的格格在内,清朝的成年已婚格格平均寿命仅有33岁左右,可以说大清的公主格格十之八九都是因婚后过度压抑自身情感抑郁而亡。

image.png

  写在最后

  其实自大格格向慈安和慈禧反应之后,两宫太后也已经认识到了格格们婚后的问题,再加之晚清时期西方的开放思想对保守思想冲击很大,因此在后来慈禧已经严厉限制管家婆嬷嬷再干预格格和额驸的夫妻之间生活了。

  所以清朝的格格生育率低甚至不能生育这些主要就是和清朝的礼法规矩约束以及管家婆嬷嬷从中阻挠有很大关系。

  清朝的礼法约束规矩导致了格格与额驸不能同寝,只能由格格宣召,很多格格对这方面事情自然是羞于启齿,再加上管家婆嬷嬷从中作梗刁难,因此格格和额驸见面机会都很少,更何谈生育子女了。

  想一想清朝的格格其实命也挺苦,在这种环境下自然会活得十分压抑,所以她们也很难长寿,在这种环境下能健康的活下去就很不错了,还想什么生不生孩子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