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临死前安排好了一切 朱允炆为何没有能安享天下
2022-09-15 15:17:30 齐泰 朱允炆

  儿孙自有儿孙福,朱元璋安排得那么好,为何朱允炆却不能安享天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朱元璋真是个称职的家长,为了让儿孙们安享天下,他几乎杀光了所有开国功臣,制定了一整套完美的制度。他安排好了一切,为什么皇太孙朱允炆继位后却无法安享天下?

image.png

  朱元璋安排一切的时候都是一厢情愿,其实很多安排给大明王朝留下了大隐患。

  01. 朱元璋安排朱允炆当继承人,却把有继位资格的燕王朱棣培养成大将,让朱棣给朱允炆守卫边彊,这是最大的隐患。

  太子朱标死后,朱棣顺理成章应该继任太子。但朱元璋却立了朱允炆为皇太孙,这让朱棣心生怨恨。种种迹象表明,朱棣早就心生不满。

  老谋深算的朱元璋却好像视而不见。当时立朱允炆为皇太孙的时候,他应该想到朱棣会不满。既然立了朱允炆,对另一个候补选手朱棣就应该早做安排。

  当朱棣对对联受到表扬瞪着朱允炆的时候,当朱棣拍朱允炆后背大不敬的时候,朱元璋就应该收拾他了。

  就算不把朱棣除掉,也应该削掉他的兵权,派他到边远的不毛之地,让他做个安乐王,总要断了他对皇位的念想才好。

  朱元璋是农民起义当上皇帝的,也许是农民朴实的亲情观念限制了他的思维,竟然天真地认为朱棣会甘愿给朱允炆守卫边疆。

  朱元璋没有安抚朱棣那颗受伤的心,却又继续委他以重任,让他带着满肚子的委屈再次攻打北元,这又增加了朱棣心中的恨意。

  等朱棣大胜回朝,朱元璋竟然高兴地认为国家又多了一名优秀的将领,朱允炆有了一个可以依靠的好叔叔。是啊,会打仗的名将都被他杀光了,也只能依靠这个朱棣了。

  让一只饥饿的狮子去给小羊站岗放哨,真不知朱元璋是怎么想的。历史上,为了皇位,兄弟可以相残,父子可以相残,这样的事还少吗?何况只是叔侄,这做家长的怎么就这么放心?

  也不看看朱棣是什么人,没受太多教育,仁义道德全然不顾,还是一个军营悍将,这么大一个隐患就在眼前,让朱允炆怎能安享天下?

  02. 朱元璋封了二十四个儿子为藩王,让他们分别驻守在全国各地,还给了他们在危难时期可以带兵勤王的责任,这让大明王朝怎得安宁,藩王拥兵自重的隐患着实让人堪忧。

  藩王们都有自己的护卫军队,人数从九千人到五万七千人。从东北到西北的辽王、宁王、燕王、谷王、代王、晋王、秦王、庆王和肃王,一共九大王,他们负责守护大明的边疆,拥有的军队人数更多。

  这九大王的防区就像九大军区,分别负担着不同的任务。其中燕王和晋王势力最大,他们各自有十余万军队。

  打仗最厉害的是宁王,“带甲八万,革车六千”,手下有一支强大的武装——朵颜三卫。 这是一支特殊的部队,全部由蒙古人组成,战斗力非常强。

image.png

  这几位藩王经常搞联合军事演习,十几万人在边疆动刀动枪,喊杀冲天,吓得北元游击队远遁大漠,同时也让坐在皇位上的朱允炆感到不安。

  朱元璋曾经对朱允炆说:“我安排你的几个叔叔为你守护边疆,站岗放哨,你就可以在家里安心做皇帝了。”

  朱允炆用不安的口气说道:“外敌入侵,由叔叔们来对付;如果叔叔们要有异心,我怎么对付他们呢?”

  朱元璋被问呆了,他沉默了很久,问道:“你的意思呢?”

  朱允炆思索良久,回答道:“首先,用德来争取他们的心,然后用礼来约束他们的行为,再不行就削减他们的属地,下一步就是改封地,如果实在没有办法,那就只好拔刀相向了。”

  朱元璋赞道:“很好,没有更好的选择方法了。”

  这段对话告诉我们,朱允炆看到了藩王拥兵自重的隐患,想要朱元璋帮他解决麻烦。但朱元璋这时真的很无奈,会打仗的功臣们已经被杀光了,只能让儿子们去守边疆。

image.png

  至于朱允炆能不能解决这个隐患,朱元璋真的爱莫能助了。让叔叔们守边疆,又怕他们拥兵自重。剥夺叔叔们的兵权,又到哪里去找这么多会打仗的将领来守边疆?但愿自己想到的方法能解决问题!

  03. 朱元璋给朱允炆留下三个书呆子,他们管理国家还行,一旦出现战争,纸上谈兵怎能打败敌军?书生误国的隐患不可小视。

  第一个人叫方孝孺,他的父亲方克勤在空印案中被错杀。 方孝孺从小熟读经书,宋濂是他的老师,他常以“明王道,致太平”为己任。

  第二个人叫齐泰,也是个文人,没带过兵却被任命为兵部左侍郎,做事认真细致,搞管理是把好手。

  第三个人叫黄子澄,得过会元称号,被选拔为东宫伴读,一直陪伴在朱允炆身边。曾经跟朱允炆说过:“诸王的兵力只能用来自保而已,如果他们敢造反,朝廷发兵攻击他们,一定能够取胜!”还列举了汉景帝七国之乱的故事来安慰朱允炆。

  这三个人,都饱读诗书,学问很高,还都自命不凡,都只会纸上谈兵,做不了谋士,也上不了战场。

  由这三人辅佐朱允炆,一旦发生战争,书生误国的隐患怎么解决?当初真不该把那些能征善战的名将们全都处死,哪怕留下一个也行。

  假如留下蓝玉,把他关进大牢,狠狠地磨掉他的棱角,再让朱允炆把他放出来。蓝玉和朱标关系很好,对朱允炆一定忠心耿耿。有蓝玉在,藩王们是不敢造反的。

image.png

  儿孙自有儿孙福!用不着家长费心劳力去安排。朱元璋自以为安排得天衣无缝,没想到却漏洞百出。

  子不立,立皇太孙,不作任何解释,对落选者还委以重任,见其不守规矩又视而不见,最终养虎为患还不自知。

  养了一群老虎,给绵羊看家护院,杀死了所有的猎狗,因为虎是自己养的,把弓箭也藏了起来,老虎饿了想吃羊,该怎么办?

  给一个小毛孩配三个书呆子,不会舞刀,也不会弄剑,遇上强盗打劫,该怎么办?

  这都安排了些什么呀?面对这么多问题,朱允炆又怎么去安享天下?朱元璋若泉下有知,也会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