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苏是李斯的女婿 李斯为什么还要帮助胡亥登基

  李斯扶苏的岳父,为何他反而拥立胡亥登上帝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49岁,驾着銮驾四处游历,秦始皇驾临沙丘,秦始皇突然病倒,秦始皇觉得自己时日无多,于是命宦官赵高去请他去请大夫,让他去请扶苏,让他继任国君,执掌朝政,可是这封书信还没有送到扶苏的军营,秦始皇就死在了御辇之中。

image.png

  秦始皇去世后,赵高这个一直与扶苏不睦的太监,密谋篡改秦始皇的旨意,册封秦始皇的幼子胡亥为皇帝,而秦国的大少爷扶苏,秦国大将蒙恬,也就是支持扶苏的大将军。

  如果我们回头看一看,大秦宰相李斯不仅参与了“沙丘之变”,还参与了秦始皇的遗诏,甚至还间接地将扶苏杀死了他的“帮凶”。

  大家都知李斯乃扶苏的老丈人,李斯怎会不顾血缘关系,要置扶苏于死地?

  李斯,一个贪婪的统治者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临终前告诉赵高,他最有可能成为扶苏的继承人,他的心里充满了恐惧,赵高素与扶苏公子之间的关系并不好,如果公子扶苏成为了皇帝,那么他必然会受到扶苏的报复。

  所以赵高决定先发制人,暗中篡夺秦始皇的旨意,让秦始皇的幼子胡亥成为皇帝,然后将他的仇人扶苏处死。

  不过赵高觉得自己一个人太过弱小,所以独自一人去见了秦国的宰相李斯,赵高看到李斯后,直截了当地说:“只有你和我的部下才知道,现在皇帝陛下留下的圣旨和传讯令牌都在我手里,至于太子的位置,就由李丞相来决定了。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第七·秦纪二》中,丞相斯说:“长子的遗物,都是由他保管的。太子之位,在侯爷和高人的口中。现在怎么办?”

image.png

  李斯一听赵高这么说,就知道赵高是“包藏祸心”,要他修改秦始皇的旨意。李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说道:“你怎么可以在我面前说出如此大逆不道的话来,我虽然出身低贱,但是得到了皇帝的赏识,得到了皇帝的赏识,才有了今天的地位和权力,而现在,皇帝陛下将秦国交给了我,我又如何能违背他的意志?

  赵高看着李斯“油盐不进”的样子,又问了一句:“丞相,你认为你的能力和心机,能比得上公子扶苏的心腹蒙恬将军吗?

  《资治通鉴·卷第七·秦纪二》司马光说:“何必说出这样的话来?这不是臣子该说的话!”

image.png

  李斯闻言,脸色一变,沉吟了一下,才缓缓说道:“我不是他的对手,他的实力比我强。

  赵高看到李斯的表情变化,就知道李斯很在乎蒙恬,于是赵高又补充了一句:“丞相,你是个聪明人,你应该明白,如果你让苏成为秦国的皇帝,那么你的丞相之位就会被蒙恬取代,到时候,丞相就会失去所有的权力,成为一个可以利用的人,所以,我希望丞相能支持胡亥,让他成为秦国的皇帝,而胡亥少爷继任,你也会一直担任宰相。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第七·秦纪二》说:“但大儿子登上皇位,必以蒙恬为宰相,而侯爷却不带着侯爵的封号,回到故土!胡亥慈为人忠厚,是个好孩子。还请陛下过目!”

  赵高的这番话,说到了李斯的心坎里,他虽然知道扶苏是他的女婿,秦始皇临终前还一再嘱咐李斯拥着他,让他扶持苏成为秦国的新皇帝,但李斯对权力和身份都是“极度嗜欲”的,所以他最后还是选择了赵高,不但帮着赵高,还暗中篡夺了秦始皇的旨意,让秦始皇的幼子胡亥成为了皇帝,还毫不留情地处死了大少爷扶苏和蒙恬。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第七·秦纪二》中,扶苏说:“父亲为儿子,为父之命,为君之命!”

  长公子扶苏,秦国将军蒙恬,胡亥被赵高、李斯册封为新君,李斯如愿以偿地保住了大秦丞相的位置,与赵高分享朝政。

image.png

  不过好景不长,太监赵高不愿与李斯分享秦国朝政,他要独揽天下,所以赵高便把矛头转向了李斯这个曾经的“盟友”,李斯虽看出赵高要谋害自己,却始终敌不过太监赵高,最后被赵高用阴谋暗算,最后连同其子一起在京城咸阳被处死。

  李斯带着自己的儿子上了刑台,对着自己的儿子哀伤道:“我早就想带着你,带着那条黄狗,去蔡东门追杀那只兔子,但现在看来,我的愿望是不可能实现了。”

  司马迁史记·卷八十七·李斯列传·第二十七》:“斯出狱,与他的儿子同在,故曰:‘我与牵黄狗,出蔡东门,追贼,焉能不能?’于是,父子大哭,灭了三家。”

image.png

  李斯的下场可以说是活该,他与赵高这种人勾结在一起,可以说是“与虎谋皮”,赵高可以因为权力而与李斯结盟,自然也可以在与李斯决裂后,对他下狠手,可是李斯这种靠阴谋诡计发迹的秦国重臣,却不知道这一点,也许是因为李斯的贪婪,让他陷入了权力的漩涡,让他无法摆脱自己的戒备,让赵高有机会将李斯踢出去。

  李斯是扶苏的老丈人,不但没有帮他的女婿登基,还帮着赵高杀了赵高和扶苏。

  第一个原因,就是李斯和扶苏虽然是亲戚,但政治上的分歧,让两人有些疏远。

  第二点,李斯自私自利,贪慕权势,赵高招揽他的时候,也没有说什么煽情的话,可是李斯却抛弃了自己的理想和道德,站在了敌人的对立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