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苏如果继承皇位,秦朝能延续多久呢?

  作为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秦朝的灭亡堪称历史上的谜团。很多人认为秦朝是毁在一个不称职的继承人以及一群奸佞手里,如果是公子扶苏在位,那么秦朝便可如始皇帝设计的那般一世二世直到万世。

  毕竟相比暴虐的父亲和混账的弟弟,扶苏的一切都是那么完美。他被流放也是因为劝谏父亲颁布怀柔政策,从而触怒了始皇帝。如果他成为秦二世,秦朝的政策是否就不会那么暴虐?是不是就能够续命万年?

  虽然年代已经太过久远,我们无法还原每一个细节,但是从一些蛛丝马迹我们还是能够发现一些东西——因为秦后期采取的是怀柔政策。这或许颠覆了很多人“铁血大秦”的幻想,不过却比暴力征服六国更接近事实。

image.png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项羽叔侄一声令下就能动员起八千子弟兵,项羽在乌江自刎前也说“江东父老”还愿意拥戴他云云。这说明这些六国勋贵在他们的旧有封地依旧有着巨大的权威,秦朝所谓的“天下郡县”只是一个政治蓝图,并没有真正达到过。

  秦朝的统治力度不足以覆盖全国,俗话说打天下统一,坐天下难,秦国用了上百年的时间才勉强统一六国,这就注定了,他需要更大的经历来统治经营国家,然而毕竟国家太大了,无论是军事力量还是政治影响力,都不足以完全覆盖到全国的范围内。

  秦朝靠暴力夺取了天下。六国人心不服,思念旧国。时机一到,必然反派。秦始皇对六国人民进行残酷压迫,人民必然造反。这和刘邦夺取天下的时候已经大不一样了。

  秦朝名亡于胡亥,实毁于秦法。胡亥只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陈胜吴广起义的根本原因是秦法严苛,因天雨误期,至亦死,不致亦死,没给大家留下活路,最终登高一呼揭竿而起

  秦国成一统中国,成万世大业的基础是推崇法家思想,遵循法治。在已成定制的国家制度面前,即使是皇帝本人也不能朝令夕改,皇帝本人也要遵循。所以在荆轲刺秦王时,文武百官只能眼睁睁看着,无秦王命令,他们都不敢救上前捉拿刺客,事后,秦王还不能治任何人的罪,反而进行了加赏,可见秦法之严。

image.png

  苛法成就了秦王朝,也毁了秦王朝。即使扶苏登基,以一己之力很难改变法家把持朝政的现状,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秦朝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