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在处理李承乾的时候 李世民为什么要选择上策而不是其他选择

  李世民如何处置李承乾方为上策?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的第二位皇帝,作为唐高祖李渊的次子。虽然其因为并非长子而无缘太子之位,但由于其在唐朝统一天下的过程中立下赫赫战功,手下人才济济。所以李世民通过玄武门之变,用武力夺取了本应是兄长李建成的皇帝位置,成为唐太宗。

  虽然李世民因为文治武功卓越,且没有什么重大过失,以其功绩掩盖了他夺位的污名。但他夺位的事实是难以改变的,所以当他的长子李承乾成为太子之后,历史惊人的相似。李世民如同李渊宠爱自己一般,宠爱自己的次子李泰。李承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image.png

  唯恐自己成为第二个李建成,所以他也学起了自己的父亲李世民,准备以武力夺取皇位。至于李承乾能不能成功,我持保留态度。因为虽然他的政变失败了,但失败的原因是因为泄密。从泄密后牵扯出的同党来看,有侯君集等大佬支持李承乾。

  说明李承乾还是有些实力的,倘若出其不意的话,胜败还在未定之间。当然今天的主题并不是讨论李承乾的成败问题,所以我对此不加赘述。本文今天的主题是,李世民如何对待李承乾,才不会引发李承乾的造反图谋?其实这个问题从表面上看很简单。

image.png

  只要李世民重视李承乾,不宠爱李泰,那李承乾自然不会有造反的心思。这从逻辑上说得通,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我对这件事情持怀疑态度,原因有二,首先李承乾身体不好,有腿疾,这意味着他很有可能无法活到接替李世民,虽然李世民也有对孙子李象皇位的保证。

  但那都是虚的,李承乾一死,李世民传位给李象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原因也很简单,历朝历代某些掌权的太皇太后,在儿子死后,会放着自己的孙子不立,而立自己其他的儿子当皇帝。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为人父母者都希望把最好的留给自己的孩子。

image.png

  孙子也是自己的家族成员,可与儿子相比还差了一大截。李世民这么想,李承乾也这么想。所以李世民不宠爱李泰,重视李承乾。我想李承乾也不会毫无动作,那要如何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呢?其实这个问题是无解的,也就是李承乾的叛乱不可避免。

  要么李世民让位,要么李世民在李承乾叛乱之前病逝。除了这两种方法之外,没有任何方法阻止李承乾的叛乱。而这两个方法我想李世民都不会用,那就只剩下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了。立李象为皇太孙,这有一定几率可以稳住李承乾,但我认为无法阻止李承乾最终造反。

  因为李承乾如果死在李世民前面,谁来保证李象可以继承帝位?李世民为了安抚李承乾立李象为继承人,那李承乾死了,李象对于李世民也就没有价值了,除非李象特别受李世民喜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