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和乾隆在位时间都长达60年 两人寿命为何那么长

  康熙乾隆为何长寿?他俩从不碰一样“嗜好”,其他皇帝却做不到,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 康乾盛世”是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个盛世,在这个盛世中也出现了两个非常长寿的皇帝——康熙和乾隆。

  康熙帝是清朝乃至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在位61年,享年68岁,乾隆帝是清朝乃至中国历史上实际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虽然在位时间是60年,但成为太上皇以后,又通过巡政实际掌握大权三年之久,实际在位长达63年之久,享年88岁。

image.png

  康熙帝和乾隆帝这爷孙俩合计在位的时间长达124年,可以说占据了清朝268年历史的近一半。

  古人寿命

  古代人的平均寿命很短,夏商平均寿命为18岁,秦汉为20岁,东汉为22岁,唐朝为27岁,宋代为30岁,清代为33岁。

  首先,对古代平均寿命影响最大的不是疾病,而是战乱,尤其是朝代更迭时期的战乱。

  冷兵器时代打仗是拿人怼,又有强制的兵役,只要统治者想打,剩多少人都得打下去。战场上消耗大量青壮劳力,生产力下降,粮食产出减少,继而就是饥荒,再加上医药短缺,轻轻松松把人口总数拍到一半以下。

image.png

  再其次是自然灾害,同样会带来饥荒,还有大灾后必有的大疫。

  然后是爆发性的传染病,说到传染病,不得不提另一个割命狂魔--天花,然而劳动人民有力量,16世纪,中国开始接种人痘,不但有效,而且传入世界各国。至清代,经过不断改良已经达到了不错的效果。“经余种者不下七、八千人,屈指记之,所莫救者,不过二、三十耳。”

  18世纪末,英国医生发明了牛痘,安全性和稳定性又上了一个台阶。从此天花病毒走上了濒危了不归路。

  那么为什么康熙和乾隆为何长寿?

image.png

  他们戒掉了一个皇帝的通病,康熙和乾隆之所以活得比较久,并不是生产技术和医疗手段突风猛进,更不是因为家族有长寿基因,只不过因为他们戒掉了一个帝王的通病,那就是滥食丹药,追求长生不老。

  自古以来,无数的皇帝都希望自己能够长生,听信很多江湖术士的话,每天把补药和仙丹当饭吃,结果很多皇帝都因为追求长生而早逝。

  康熙在位整整61年,尽管对国家兢兢业业,劳心劳力,但是她的身体一直硬朗,也很少生病。

  康熙皇帝喜欢淳朴有规律的生活,不沉迷于酒色,也不追求长生不老。正因为他克制自律,反而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在位61年的皇帝。

  乾隆皇帝自称十全老人,其实他确实福寿双全,成为我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帝,不仅如此,他还是最幸运,最有福气的帝王。

image.png

  乾隆养生秘诀,即著名的养生“16字诀”:

  “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

  一、吐纳肺腑,活动筋骨

  俗话说,“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

  从小接受皇家特训,有大内高手陪练的乾隆,显然深谙内外兼修的功法。所谓“吐纳肺腑”,其实就是气功养生,而活动筋骨,除了早年的武功修为,还在于乾隆老年时常修炼自己总结的一套养生体操,以及太极拳和瑜伽功夫。

  故宫博物院的向斯先生根据史料记载,告诉大家——乾隆爷喜欢的健身运动方式是练瑜伽、打太极拳。

  但是,这里的瑜伽,显然不是当下流行的瑜伽,而是藏密心法和双修。

  故宫博物院至今还珍藏着一尊乾隆鎏金“欢喜佛”造像,这是藏密瑜伽的双修塑像。

  二、十常四勿,适时进补

  关于乾隆养生,最为世人熟知的,还是其“十常四勿”:

  十常就是:牙齿常叩、咽津液常咽、耳朵常弹、鼻子常揉、眼睛常转、脸面常搓、脚足常摩、腹部常旋、四肢常伸、肛门常提。

image.png

  “十常”当中,不仅可以看出道家的养生方法,也有瑜伽功法。比如:

  1、“睛常转”,既是道家《八段锦》中的“五劳七伤左右瞧”,也是瑜伽当中的眼功;

  2、“肢常伸”,既像道家“五禽戏”中的“鸟”戏,也有《八段锦》中的“双手托天理三焦、双手攀足固肾腰”等,也有是瑜伽的体式功法;

  3、“肛常提”,既是道家功法中必不可少“提气功”,也是瑜伽收束法中的“筑基”要法。

  “四勿”就是:食勿言、卧勿语、饮勿醉、色勿迷。

  “食勿言”,吃饭时不要说话,细嚼慢咽,感受饭菜之香;

  “卧勿语”,睡觉前不要聊天,平心静气,安然入睡;

  “饮勿醉”,喝酒时不要烂醉,酒量虽好,微醺最好;

  “色勿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色字带刀,切勿沉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