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而亡,这其中李斯的罪过有多大?

  众所周知秦二世而亡,秦朝如此短命,作为丞相的李斯罪过有多大?正是因为这个人的自私自利,为了保住自己的丞相之位,做了太多有损秦朝国运的事情,最后才会导致秦朝的覆灭。

  一、李斯是秦二世上位的关键人物。

  秦朝建立以后,秦始皇开始了巡视天下之路。很多人觉得这是个美差,可以四处游玩。其实这事儿非常辛苦,在那个交通不怎么发达的年代,可以说是受罪。

  很显然,秦始皇不辞劳苦干这事儿,就是为了巩固自己打下来的江山。不过很可惜的是,年仅50岁的秦始皇,在最后一次东巡时,病死在了沙丘宫。

  沙丘这地方似乎有诅咒,当年45岁的赵武灵王,也是被活活饿死在了沙丘宫。秦始皇死后,大秦帝国的皇位继承人究竟是谁?这事儿居然没有安排。

  可见,秦始皇死的时候非常仓促。按照《史记》的记载,秦始皇临终前,只是让人写信给公子扶苏,让扶苏快点回来。至于回来干啥,秦始皇没交代!

  大概率是让扶苏继位,可秦始皇没有指明这一点,这也就让赵高有了小心思。赵高和扶苏的关系可不好,他跟公子胡亥的关系不错。胡亥又是秦始皇最宠爱的小儿子,这次出巡,秦始皇也只带了胡亥。

  因此赵高打算把胡亥立为天子,可赵高是个什么玩意儿?他能够左右天子的人选?当然不能!这事儿要办成,必须要依靠一个人,那就是当朝丞相李斯。

  李斯是天下宰辅,在那个全国实行郡县制的年代,地位仅次于秦始皇。只要李斯不点头,赵高不可能变出个花来。

图片.png

  在这个关键时刻,赵高找到了李斯,提出了灵魂一问:是你跟扶苏关系好呢?还是蒙恬将军跟扶苏关系好呢?

  李斯摇了摇头:还是老蒙跟扶苏好啊!

  赵高两手一摊:这不得了!如果扶苏做了皇帝,估计你这个丞相算是当到头了,蒙恬肯定会出将入相。毕竟老蒙家三代人都为秦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啊!

  李斯觉得很有道理,赵高发现他上套了,立马趁热打铁:你要是立公子胡亥为天子,那事情就好办了,胡亥肯定感激你的迎立之功,到时候你照样可以当丞相。

  李斯瞬间恍然大悟,立马按照赵高的说法办事,搞了一份假遗诏,将胡亥立为天子。同时又派人以秦始皇的口吻下诏书给扶苏,逼迫扶苏和蒙恬自杀。

  扶苏这个二愣子,一看老爹来信了,二话不说就抹脖子了。蒙恬怎么劝都没劝住,只好跟着抹脖子了。就这样,秦二世成了帝国皇帝,为秦帝国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二、李斯献《行督责书》,谄媚之态,令人作恶。

  秦二世登基以后,李斯如愿继续担任帝国丞相。可秦二世这个时候终于暴露了本性,他开始吃喝玩乐大兴土木,怎么费钱费事,他就怎么玩。

  这事儿直接导致天下出现了各种起义军,因此大臣们都纷纷劝谏胡亥,希望他能够体恤民情,收敛一点。

  结果胡亥大怒,在他的思维中,当皇帝就应该吃吃喝喝,享受生活。体恤民情?治理国家?这不是丞相应该干的事情吗?现在怎么怪到皇帝头上了?

  于是乎,胡亥把李斯叫过来臭骂了一顿,认为天下爆发起义军,都是李斯管不好国家所致。

  李斯也是脑壳疼啊,但是也不能回嘴,只好认了这些事儿。

  回去以后,李斯越想越不对,是不是自己失宠了?一旦失宠,那自己的丞相之位可就保不住了啊。

  你可以看看,那时候天下都成啥样了,可李斯首先考虑的,还是自己的丞相之位。真可谓利令智昏,当年那个写下《谏逐客令》的李斯已经不见了,当年那个帮助始皇帝统一六国的李斯,也已经不见了。

  李斯回家想了很久,终于为胡亥写了一篇臭名昭著的《行督责书》。这篇文章讲了些啥呢?主要就是告诉胡亥以下几个道理:

  第一,自古以来,优秀的帝王从来都是吃喝玩乐,尽情享受的,所以你不要有心理负担,甩开膀子玩就是了!

  第二,严刑峻法,让老百姓们整天战战兢兢,忙着躲避刑罚,这样他们就没工夫起来跟你唱反调了。

图片.png

  第三,采取督察制度,用严苛的刑罚对付臣子,这样臣子们就会对皇帝俯首帖耳,不敢有二心了。

  文章最后,李斯还做了一个巧妙的总结。他表示如果胡亥按照督责之术来当皇帝,那他就可以为所欲为,要啥有啥,吃嘛嘛香了。

  这篇文章的效果很明显,胡亥看了以后,对李斯大加赞赏,毕竟全都说到了胡亥的心坎里。可胡亥身边的赵高却不淡定了。

  为啥?因为赵高发现,他愿意为只有自己这种贼眉鼠眼的宦官才会做出谄媚的事情,没想到李斯这种浓眉大眼的丞相,也能这么干?

  赵高觉得自己吃饭的手段被李斯给窃取了,心里非常不爽,因此除掉李斯的计划,便提前提上了议程。

  三、李斯让秦始皇彻底废除分封,完全实行郡县制。

  郡县制好不好?当然好!现如今的行省制格局,就是沿袭了当年的郡县制。可问题是,秦朝初创时期,就彻底实行郡县制,真的好吗?

  从结果我们就能看得出来,秦朝覆灭的时候,嬴氏一族,没有一个手握实权的人,能够帮秦朝一把,各地郡县纷纷起义,秦朝覆灭的速度非常快。

  当时如果秦始皇能够把自己的二十几个儿子,分封到全国各地,至少秦朝不会那么快就瓦解。这就跟汉朝初年的格局一样,分封制和郡县制并行,才是王朝建立之初,最恰当的做法。

  春秋战国实行的是分封制,到了秦朝立马废除分封,全都搞郡县制,没有一点点过渡的时间,这对秦朝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再加上秦朝严苛的刑罚和沉重的负担,使得这种挑战就更加严峻了。很显然,秦朝没能接得住这种挑战,这才走向了覆灭。

  全国实行郡县制,对后世王朝来说,的确是一件大好事,几乎每个王朝都是这么慢慢过渡下来的。先分封郡县一起搞,后来就搞推恩令,把诸侯国不断变小,最后全部实行郡县制。

  可惜这事儿对秦朝来说,还是太仓促了。李斯作为这件事的领头人,需要为秦帝国的覆灭负主要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