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玄武门政变失败,唐朝会怎样呢?

  唐太宗李世民如果在玄武门败给李建成,如果李世民没被杀死,他很可能会裂土自封为王,那么,唐朝将会陷入内乱而分裂,国力将被削弱,大唐盛世还有没有,只能说,是个疑问吧。如果李世民被杀死了,可能虽然唐朝会在周边少数民族夹击下的难过一段时间,最终还是会强盛起来。

image.png

  李世民和李建成两人都非常很优秀。初,两人陪父亲李渊在太原起兵,那时候他们一个被委任为左统帅,一个被委任为右统帅,征战四方,配合无间,势如破竹,正可谓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image.png

  定都长安后,李建成因身为嫡长子,又战功赫赫,所以名正言顺就得到了太子之位。又因太子为国本,千金之子,坐不垂堂,所以他们兄弟两人就有了不同的分工。此时,李建成开始坐镇长安,处理国政,而李世民仍然带兵四处征战。

  野心膨胀 兄弟阋于墙

  流传下来的很多史书都记载,李世民是被身边人、李建成、李元吉逼得走投无路了,才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可是,我们不要忘了,唐太宗李世民之前,按惯例,皇帝是不可以对史官进行干涉的,唐太宗李世民是史上第一个把史书纳入管理的皇帝。且从现存史书的一些蛛丝马迹,我们还是能看出某些真相。

  一个人的野心,总是随着实力的增长而开始膨胀的。唐朝建国后,李世民先后消灭了西秦霸王薛举及宋金刚、刘武周,杰出了唐朝西面和北边的威胁,且在与王世充窦建德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因为功劳太大,李渊封他为“天策上将”,此时,他身边聚拢了一大批猛将,如尉迟敬德、程咬金、长孙无忌侯君集等。

  而太子,因留守长安,相对比起来,形象和作为就有那么一点逊色。

  这时候的李世民,开始考虑争天下了,不然,为何秦王府猛将如云不说,还招揽了一批包括房玄龄杜如晦这样的顶级文臣?要知道,开府纳士、结党谋私,向来都是皇帝所忌讳的,所以无怪李渊曾把李世民叫到宫中训斥了。

  李世民失败猜想录

  在李世民的精心谋划下,玄武门之变发生了。假如李世民败了,只有两种结果。

  第一种,李世民被当场格杀,那么跟着他的那批顶级武将文臣,大概率也是死了,这样,唐朝会损失一批出色的文臣武将,实力有所受损,但是大唐的第一战神李靖和军事奇才苏方定等仍然在,文臣里,太子身边也有魏征等一批名臣,且太子本身贤能,所以,盛世大概率还是有的,但时间上可能会延迟。

  第二种,假如李世民跑了。如果仅跑了他一个,作为光杆司令,李世民很可能连长安城都跑不出去,就被太子的人就地格杀了。毕竟,当时的长安,秦王府只养了兵士八百人,而太子可用兵士为两千人左右;假如李世民带着自己的核心班底跑了,那么,他很可能裂土为王,但他发兵诛杀太子,为谋逆大罪(古人做什么都讲究个师出有名,虽然战乱时,拳头大道理更硬),所以,他能不能保住自己的小王国,真不好说。但是,假如李世民真与李建成划土而治,唐朝避无可避地会衰落,周边军事势力一旦因此趁火打劫,唐朝能不能问鼎天下都不好说,更不用说盛世了。

  所以,从理智上说,玄武门之变可能是对帝国实力最大保全,但是,唐太宗杀兄逼父,这也是他一生无法抹除的黑历史。也许,他终究心怀愧疚,所以,他终其一生,都勤勉地治理国家,终于促成了盛世大唐的诞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