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初入荣国府时只有七岁,王夫人为什么不喜欢她?

  很多朋友都觉得《红楼梦》里的王夫人是一开始就不喜欢林黛玉,其实那时候的黛玉只是个小孩子,王夫人不喜欢林黛玉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并不是一见面就讨厌她。

  有观点认为王夫人与小姑子贾敏当初不和睦,对林黛玉恨屋及乌。等林黛玉到荣国府后,便通过询问王熙凤是不是放了月钱树立当家人威信,让林黛玉坐贾政的位置有意构陷,警告黛玉远离儿子混世魔王贾宝玉,对林黛玉费尽心机的“打压”,这种观点可要不得。

  讲一个简单的道理,王夫人当时是四十多岁的贵族妇人,不可能对七八岁的小女孩耍什么心机。也不会对一个死了母亲的小外甥女从一开始就充满恶意。

  林黛玉初入荣国府时,与王夫人完全没有利害关系。

  所谓王夫人与贾敏不和睦,也有失偏颇。

  原文讲的是王夫人提到千金小姐,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林黛玉的母亲,她的小姑子贾敏,说那才是金尊玉贵的千金小姐应该有的样子。

  王夫人说起贾敏时,充满赞叹和羡慕,并不像邢夫人提起王熙凤那样赤裸裸地表现出嫉恨,就说明姑嫂二人并没有仇怨。

  林黛玉是贾敏的女儿,贾敏的“敏”字也说明她是个聪敏的女子,不会比贾探春更差,怎么会处理不好姑嫂关系?

图片.png

  王夫人与贾敏的关系,更多是人走茶凉,长时间不接触的疏远。自然姑嫂比不得与薛姨妈的亲姊妹的感情。但要说一见林黛玉就恨屋及乌,也是没有的事。

  其实,林黛玉初入荣国府,要见王夫人的表现,都是合情合理的家常。最多不过是为日后伏笔罢了。

  一,王夫人问王熙凤月钱放了没,是她当家人的职责。

  林黛玉只是小女孩,尽管是客也算是至亲。并不需要像接待南安太妃那样讲究礼数。

  王夫人问王熙凤月钱放了没有,主要伏笔日后王熙凤放高利贷的事。为王熙凤作谶是林黛玉眼中之凤姐。

  二,林黛玉过来拜见二舅舅,王夫人拉她上坐也是体现亲近,给林黛玉以娇客身份。

  林黛玉是外甥女第一次来家里,拉着她上炕才是应该。以前北方家里来客人,最高礼遇就是拉客人上炕坐。但晚辈注意礼仪,一般不会随便上炕,更不会坐了长辈的位置。

  王夫人在家里,她的位置是妻子的“下位”,上位则是贾政座位。

  林黛玉懂事,知礼,不坐舅舅位置,是甥舅双方之礼让。

  三,王夫人告诫远离贾宝玉,也是必有之事。

  (第三回)王夫人因说:“你舅舅今日斋戒去了,再见罢。只是有一句话嘱咐你:你三个姊妹倒都极好,以后一处念书认字学针线,或是偶一顽笑,都有尽让的。但我不放心的最是一件:我有一个孽根祸胎,是家里的‘混世魔王’,今日因庙里还愿去了,尚未回来,晚间你看见便知了。你只以后不要睬他,你这些姊妹都不敢沾惹他的。”

  王夫人的话其实在转述贾政的吩咐。当然也可看作是她自己说的。

图片.png

  贾宝玉不是按牌理出牌的孩子。林黛玉初来乍到,王舅母提醒外甥女注意家中孩子顽劣,才是正理。

  毕竟就算王夫人提醒,随后林黛玉还是被贾宝玉“砸玉”的行为给吓哭了。

  当然,王夫人提醒林黛玉远离贾宝玉,伏笔日后她反对宝黛姻缘是不错的。

  但绝不是王夫人一见林黛玉就不喜欢耍心机。没有哪个大人会无聊地和小女孩置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