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红衣大炮厉害吗?是怎么来的?
2022-09-26 13:50:27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清朝的红衣大炮厉害吗?是怎么来的?其实这些最初是欧洲海船上的舰炮,非常能打,除了能装填实心弹外,还能一次装填数百发霰弹和各种异种弹。

  由于当时来华的欧洲人,有的头发是红色的,被当时的中国人称作“红毛夷”(主要是葡萄牙人和荷兰人),这些外来的欧洲人将自己船上或是从其他欧洲国家沉船上打捞上来舰炮卖给了当时的明朝人,明朝人也就按照当时的命名习惯,直接将西方人的前装滑膛加农炮都称为“红夷大炮”,之后所有类似设计的火炮也都被中国统称为红夷大炮。

  至于为什么后来红夷大炮,都改称了“红衣大炮”,一说是明朝官员往往在这些巨炮上盖以红布以示喜庆,所以讹传为“红衣大炮”。另一说则是清朝统治者给改的名,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政权,清朝统治者对什么蛮、夷之类的名称很是敏感,故而将其改名红衣大炮。

图片.png

  该炮主要使用实心铁弹和霰弹,在使用该炮发射实心炮弹后,炮弹会以一个平缓的抛物线向前推进,沿途摧毁它遇见的一切敌人,而且在坚硬的土地上还会出现弹跳现象,就像石块在水面上打水漂一样,这样的一发实心弹足够报销一整列敌军,传统一整个步兵团。

  而红衣大炮除了能装填实心弹外,还能一次装填数百发霰弹和各种异种弹,用处非常大,其所发射的霰弹,能够同时打击多个敌人,对敌人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威力惊人。

  除了从欧洲人手里直接购买以外,明朝人也很快掌握了铸造红衣大炮的技术,开始自产自销自用,在多场战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崇祯四年,后金利用俘虏过来的明朝工匠成功仿制出了红衣大炮,他们还创造了“失蜡法”,化铸铁为铸钢,以复杂的退火、淬火程序处理火炮的不同部位,使铸炮工艺领先于明朝。

  皇太极八旗军设置新营乌真超哈,开始运用炮兵和火器战术,使其在之后的对明朝作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崇祯十二年,清军已拥有的六十门自制红衣大炮,在松锦之战发挥极大战力,连破明军据守的塔山、杏山二城。之后更是在入关作战中屡建功勋,将残明势力和起义军势力打得大败亏输。

  而在清军底定中原之后,红衣大炮也每每发挥重大作用,在于准噶尔汗国的作战中,红衣大炮可谓是清军胜利的底气,曾帮助清军轰开准噶尔人的驼城。

  小贴士:驼城,是准噶尔人的惯用战术,来自于中亚地区,就是用骆驼当组成一座“移动堡垒”,具体操作就是将一些轻型火炮和大型火枪架在骆驼的背上,然后在需要时用绳子绑住骆驼的蹄子,让其卧倒,让这些骆驼环排成一个圈,以此为营垒,再在驼背上放着一堆木箱,箱子上再用了好几层湿毛毯裹起来,而准噶尔士兵就在这木箱的空隙中放箭打火铳,发射火炮打击敌人,将野战变成守城战。

图片.png

  也曾在清廷与漠北蒙古人的多伦会盟当中,震慑各位怀有异心的蒙古王公们,其所发出的声威,和其所表现的巨大力量,甚至让一些蒙古贵族们匍匐战栗不止:

  军中吹螺角者三。发巨炮三。既而排枪并发、前后相继、声络绎不绝者久之、且无不中的。又命将士发红衣巨炮。于是八旗所列红衣将军、及诸火器、一时尽发。凡二次。声震天地。巨炮所击、树侯栏墙、莫不声应而倒。是时阿海台吉、及众蒙古等、皆惊惧失色。甚有匍匐仆地、战栗不止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