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夫人:吴大帝孙权的原配发妻,她为何郁郁而终?
2022-09-27 14:06:08 步练师 孙权

  孙权三国中称帝最晚,也是最年轻的领导者,直到公元229年,他才正式登基称帝。孙权在称帝前,娶过两个女人,谢夫人和徐夫人。下面说一说孙权的原配发妻谢夫人的故事。

  谢夫人出身江东的书香门第会稽谢氏,她的父亲是谢煚是东汉尚书郎、下邳徐县县令,叔父谢贞是建昌县长。谢煚在黄巾起义后辞官回乡,而孙权的父亲孙坚,在黄巾起义前曾担任下邳县丞,二人都是江东人士,早年又都在下邳为官,应该有一定的私交,这也为谢夫人与孙权的婚姻埋下伏笔。

image.png

  谢夫人凭借天姿国色闻名于江东,孙权的母亲吴夫人亲自为孙权下了聘书,将谢夫人娶回家。孙权很快就被谢夫人吸引,二人如胶似漆,史籍中用“爱幸有宠”来形容这对少年夫妻的甜蜜岁月。孙权为了哄谢夫人高兴,还特地把她的弟弟谢承从会稽召来担任吴郡督邮一职,让他一边陪伴着姐姐,一边见识官场百态。

  后来,孙权为了巩固江东政权,娶了徐琨寡居的女儿徐氏,即徐夫人。徐夫人的祖父叫徐真,与孙坚关系匪浅。孙坚将妹妹嫁给徐真,生下徐琨,徐琨又生下徐夫人。论血缘关系,徐夫人相当于孙权的表侄女。孙权与徐夫人可谓是亲上加亲,徐琨又是江东集团的重要将领,孙权娶徐夫人为妻,大概也有这层原因。

image.png

  谢夫人虽然是发妻,但她的家族力量不及徐夫人,孙权想让谢夫人让出正室之位,谢夫人不同意。谢夫人无法接受相爱多年的夫君,竟然又娶回来一位寡妇,还想让自己屈居于她,对此郁郁寡欢,没过多久就过世了。

  谢夫人死后,弟弟谢承升迁五官郎中,不久后改任长沙东部都尉、武陵太守,晚年时还以东吴为正统,撰写了《后汉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