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丑的实力究竟如何?为何会被关羽轻松斩杀?
2022-09-27 14:44:2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二爷的战斗力被高估了。两军阵前,他若与吕布以死相博,最多撑六七十回合。

  后世尊关二爷为“武圣”,但这并不意味着关二爷的武功天下无敌,由将入圣的关键因素在于“忠义”二字,这是封建道德体系中最为重要的品格之一。当时的社会条件下评判人物并不仅仅依据才能,如北宋的书法四大家苏黄米蔡中的“蔡”,本代指蔡京,但因为蔡京乃是祸乱朝纲的大奸臣,故后人将其“逐出”四大家,而以蔡襄顶替。关二爷同理,战斗力而言他在同时代的武将中算顶尖者之一,道德情操则是最为高尚者,一综合下来武圣之美誉非他莫属。如单论武艺,关二爷是在顶级名将中实在不够看。

image.png

  《三国演义》中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无不是关二爷脍炙人口的经典代表作。但含金量而言,着实不高。温酒斩华雄的确是关二爷迈入顶级名将门槛的投名状,十八路诸侯联军中无人奈何得了华雄,形势一度陷入僵局,但关二爷以一马弓手的身份轻松拿下华雄首级,极大地振奋了诸侯联军之士气。然而,彼时彼刻后来叱咤风云的名将尚未登上历史舞台,他们在默默地奋斗着。如袁绍便说过:“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未至,若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可见华雄虽然厉害,但也不是无解的存在。

  如果说与华雄一战奠定了关二爷的江湖地位,那么斩颜良诛文丑无疑是关云长戎马生涯的巅峰之作。颜良在白马打遍曹营无敌手,击败曹营猛将徐晃,他只用了二十回合。徐晃的战斗力与虎痴许褚相当,可见,当时曹营诸将无一人能抵挡颜良。但关二爷却做到了,只用了一招便秒杀颜良。结果很热血,但过程很狗血。关二爷拍马提刀出阵,河北名“方欲问时”,关二爷胯下赤兔马快,已经杀到了颜良面前,颜良未及反应便被武圣手起刀落,斩于马下。用马保国老师的话说,关二爷“不讲武德”啊!这 并不是颜良的真实水平。文丑也类似,文丑当时“力怯”,调转马头逃跑,应该是想用拖刀之计放冷箭,但关二爷马快,文丑还未及实施便一命归西。

  由此观之,关二爷巅峰之作的水分相当之大。如果正面一对一,至少关二爷未必能如此轻松击败河北数一数二的名将。至于五关六将,都是些虾兵蟹将,不值一晒,与此等菜鸡的交手自然没有说服力。

image.png

  真正能说明关二爷战斗力的大战有两场。一是与袁术手下大将纪灵的对决。纪灵此人少有表现,关二爷与之交手之时已经名满天下,但三十回合之内却拿不下纪灵。要知道,后来张飞战纪灵,只用了十回合便取其性命,关羽与张飞之差距可见一斑。二则与老将黄忠之战,彼时黄忠已经六十岁,早已过了巅峰期,而关二爷正值巅峰尾巴,即便如此关二爷两次与黄忠交战,皆无法取胜,尤其是第一战交手一百回合不分胜负,关羽回营后感叹“老将黄忠果然名不虚传,一百回合刀法全无破绽”。和一个老头打成这样,足以说明关二爷的战斗力究竟处于何种水平。

  至于吕布,三国时代与吕布正面交战不落下风者,只有张飞。张翼德四战吕温侯,二人棋逢对手,旗鼓相当,但由于张飞与吕布交战抱定必死决心,而吕布则惜命,实际表现此消彼长。正常水平而言,吕布稍微胜过张飞半档。而通过与纪灵交战的对比,可知 张飞的战斗力至少高出关二爷半个档次,而吕布则高出关二爷一个档次。档次差距下,关二爷与吕温侯交手,如不及时撤退,则七十回合之内,必然成为方天画戟下的冤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