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登基称帝后,他为何没有杀掉刘协呢?
2022-09-27 15:07:3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十月,曹丕称帝,是为魏文帝。作为曹魏的开国皇帝,庆祝是必不可少的,比如举行祭天大礼等。等等,是不是忘记了一个人,汉献帝刘协。曹丕该如何对待,杀掉?不合适啊。

  曹丕从魏王升到了皇帝,刘协则从皇帝降为了山阳公。不过,刘协这个山阳公待遇非同一般,“邑一万户,位在诸侯王上,奏事不称臣,受诏不拜,以天子车服郊祀天地,宗庙、祖、腊皆如汉制,都山阳之浊鹿城。”

image.png

  刘协离开都城时,曹丕非常客气地对他说了句话,“天下之珍,吾与山阳共之。”曹丕这话说的漂亮,意思是天下的好东西,我都会与你一起享用。

image.png

  山阳的浊鹿城在哪里?就是如今的河南焦作市区,这里距离都城邺城很近。曹丕之所以这样做有两个考虑:一是方便派人监视;二是刘协有个皇子曾就封为“山阳王”,曹丕来了个顺水人情。

  从公元220年降为山阳公,到234年去世,刘协究竟做了什么。有句话说的好,“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皇帝是做不成了,那就悬壶济世吧。刘协在山阳生活了14年,利用自己成为傀儡皇帝期间所看的医术,竟然走街串巷为老百姓们看病。

  刘协和皇后曹氏乐善好施,悬壶济世,被当地百姓称赞为“龙凤医家”。刘协皇帝做的不称心,可医生却做的很称职。据说,刘协亲自来附近山上挖草药,对于前来看病的村民们,需要自己挖的草药,不收费。

  针灸、诊断也不收费,只有需要购买而来的草药,他才象征性地收取了成本费。刘协这样一做,为后世带去了一个规矩,“中药不还价,针灸不要钱”。皇帝也会甘愿当医生?

  还真的这样。刘协的玄孙刘阿知东渡日本后,很快成为日本一个大家族,共涌现了 47个姓氏。其中一个叫丹波氏家族掌控日本皇家医药机构千年之久,成为当时日本医学最高地位数千年的大家族。试想,如果没有家族传承,这个家族能在医术上有如此成就吗?

  公元234年,“乡村医生”的代表人山阳公刘协病死,终年54岁。魏明帝曹叡获悉后,“素服发哀,遣使持节典护丧事‧‧‧‧‧‧追谥山阳公曰孝献皇帝,册赠玺绂‧‧‧‧‧‧车旗服章丧葬礼仪,一如汉氏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