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会被抄家真是因为乾隆皇帝的过世吗?
2022-09-27 16:14:3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要说我国历史上最大的贪官,那肯定是非清乾隆时期的和珅莫属了,他是乾隆皇帝晚期最宠爱的臣子,依仗着乾隆皇帝的权势贪婪无度,十几年就贪了朝廷几十年的税收。在乾隆皇帝死后,和珅就失去了靠山,继位的嘉庆皇帝对他这种贪官污吏十分不满,一上位就派人搜寻他的罪状,最后依律下旨抄家,这一抄家就抄出了无数金银财宝。

  民间直接唱起了“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童谣,可见和珅是多么有钱了。有很多人都说,如果不是靠山乾隆皇帝突然去世的话,和珅不会落得那么一个凄凉的下场。

image.png

  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其实不然,和珅的真正靠山并不是乾隆皇帝,而是一个在史上名不经传的人物,如果不是这个人英年早逝的话,嘉庆皇帝根本就不敢杀和珅。

  兄弟情深

  和珅的真正靠山名叫和琳,也就是他的亲弟弟,要说这兄弟俩之间的感情,那可真是小孩没娘,说来话长。和珅三岁的时候,他的母亲生下了弟弟和琳,血崩而亡,就这样,这兄弟俩成了没娘的孩子,日子过的那是十分心酸。和琳的降生带走了母亲的生命,和珅却对这个弟弟毫无恶感,还觉得他自出生就没了母亲,远比自己要可怜,对他十分的宠爱,他们的父亲是个武官大老粗,对两个孩子的照顾都十分粗疏,所以和琳自小对兄长的感情最深。

image.png

  这样平静的日子还没过几年,哥俩的父亲也突发疾病去世了,家中的顶梁柱瞬间变成了只有九岁的和珅,无论在哪朝哪代,吃绝户的现象都屡见不鲜。

  虽然钮祜禄家还有这哥俩作为后嗣,但是他们毕竟年幼,亲戚们还是如狼似虎地扑了上来,想要抢占他们家的家产。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哥俩的父亲在世的时候,培养了不少的忠仆。他的小妾也是个良善之辈,对夫人留下来的两个孩子视如己出,他们怜惜哥俩年幼丧父丧母,于是共同出手抵御“外敌”,钮祜禄家的家产因此保住了大半,那些亲戚只能失望而归。

  这段不幸的经历给年幼的和珅和和琳造成了巨大的心理阴影,或许正是因为此事,长大之后的哥俩才会对权力有那么重的欲望,如果没有权力的话,他们连自己的家产都保不住,只能任人欺凌。不过比起和珅,和琳受到的打击还是较少的,和珅疼爱这个年幼的弟弟,遇到事情总是自己扛,为了给两人找一条青云之路,他自小就发奋图强,不到二十岁就考中了清朝的第一学府咸安宫。

  能在这个学府里读书的,那可都是王公贵族,朝廷重臣的后裔。和珅天资聪颖,功课出众,做事又八面玲珑,很会讨人欢心,所以很快就打开了局面,在咸安宫中混得如鱼得水,结识了不少人脉。

  在毕业之后,他借助这些人的关系,谋得了乾隆皇帝的贴身侍卫的职位。乾隆皇帝是个标准的文青,平生最喜欢的就是那些舞文弄墨的年轻人。再加上和珅又生的俊美潇洒,完全戳中他的审美点,所以他对和珅青眼有加,大手一挥就让和珅开始了这一生的青云之路。

  一路高升

  青云直上之后,和珅自然没有忘记自己的宝贝弟弟和琳,不过他此时已经在文臣中站稳了脚跟,为了避嫌,和琳就得走另一条道路了,他让和琳去学武,争取将来在武将中脱颖而出,兄弟两人一文一武,简直不能再完美。

  和琳是这个哥哥一手拉扯大的,从小就很听哥哥的话,哥哥叫他去学武,他也就乖乖地去学武了,和珅的决策没有错,和琳的确是个习武的好料子,他年纪轻轻的就学得了一身的好武艺,连朝中的老武将都对他赞赏有加。自身实力出众,哥哥又是乾隆皇帝的宠臣,和琳很快就跟随哥哥的脚步青云直上,在这个时候,哥哥又给他推荐了一位顶好的上司阿桂

  阿桂出身满洲贵族,战功赫赫,是朝中武将中最耀目的一条金大腿,和琳跟随他之后,得到了不少好处。除了阿桂之外,和珅还给和琳找了另外一个靠山福康安。福康安的身份更不简单,他是乾隆皇帝的原配妻子孝贤皇后的亲侄子,按照乾隆皇帝和孝贤皇后这么深厚的感情,有这么一位顶头上司在,和琳想要立什么军功简直就是手到擒来。

  福康安对和珅和琳兄弟也十分友好,他之前被御史参奏过贪污受贿,担任主审官的和琳知道他的身份子,收受这么点儿贿赂根本就不算什么事儿,就直接放水,说这事儿都是个误会,福康安投桃报李,自然会对和琳多加关照。在哥哥和众多大腿的关照下,和琳的仕途走得十分顺畅,刚刚四十岁就成了四川总督,朝中数一数二的大员。

  这个时候他的哥哥也混到了和中堂的位置,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兄弟两人一文一武相互辉映,在朝中守望相助,直接把持了整个朝政。

  英年早逝

  然而命运的幸运不会永远降临在某一个人身上,一路顺风顺水的和琳在42岁这一年遭遇了灭顶之灾。

  这一年,和琳跟随福康安去征讨造反的贵州苗民,在这场战争中,他表现极佳,身先士卒杀敌无数,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清军在他的带领之下一连攻破了六十多个城镇,乾隆皇帝大为欣喜,特地加封他为太子少保。对于朝廷大臣来说,人生三大乐事莫过于升官发财死上司,和琳是三件全遇到了,在不久之后,他的顶头上司福康安染病去世。

  和珅趁机进言,推荐自己的弟弟作为新的主将,乾隆皇帝对这哥俩十分放心,于是就下旨让和琳接替了福康安的位置。和珅万万没有想到,正是这个提议将自己的亲弟弟送上了死路。攻打平陇的时候,和琳染上了瘴疫,在军中一命呜呼,和珅接到消息之后得死去活来,他自小相依为命的弟弟死了,从此之后,他在这世上就成了个孤家寡人。

  和琳的死不仅给和珅带来了深重的情感打击,还严重损坏了他的政治布局,他这么多年之所以毫无顾忌,连太子都不放在眼里,就是因为他有这个手握兵权弟弟,但是和琳一死,他就成了没牙的老虎,只能任人宰割。事实也果然如此,在和琳死后不久,乾隆皇帝也寿终正寝,继位的嘉庆皇帝就是那位不被和珅看在眼里的太子。

  他在乾隆皇帝和和珅面前装了那么多年的孙子,早就看和珅不顺眼了,大权在握之后,他立刻举起了屠刀,给了和珅下狱抄家处死一条龙服务。

  和珅的政治布局其实并没有错,他已经是文臣中的顶流,再有一个掌握军中大权的弟弟,那就算是新帝登基,也无法动他分毫。但是和琳英年早逝,他真正的靠山轰然倒塌,所以他最后才落得那么一个凄凉的下场,如果和琳没有死的话,那嘉庆皇帝根本就不敢动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