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妙玉高冷难以接近,为什么会盛情接待贾母?

  《红楼梦》中当刘姥姥参观大观园时,贾母带她去了栊翠庵,妙玉的态度还是挺热情的,都说妙玉高冷难以接近,那么为什么她会盛情接待贾母?

  《世难容》曲子说妙玉“天生成孤僻人皆罕……太高人欲妒,过洁世同嫌”,才是她的本来面目。

  可如今之妙玉岂非就是“风尘肮脏违心愿”,违心地做着迎来送往。只因她在贾家寄人篱下的不得已。

  如果妙玉是在自己的玄墓蟠香寺,她大可以随便见与不见。

  但她如今身在贾家,可以对贾宝玉众人不假辞色,却不能拒贾母、王夫人千里之外。

  当日妙玉坚持要贾家下帖子请她,也就表明她要做的是客卿,是贾家座上客,而非门下清客。但无论是座上客还是门下清客,终究也是吃贾家饭,要给贾家面子。

  所以,妙玉盛情接待贾母,更知道贾母喜欢喝什么茶,用了旧年的雨水煮茶,都是她寄人篱下的不得不为。

  与妙玉类似的,还有同样在贾家寄人篱下的薛宝钗林黛玉

图片.png

  所以妙玉才会拉着二人一起喝体己茶,就是三人相同境遇,不但要在贾家小心应付,更是对刘姥姥上门打抽丰物伤其类

  刘姥姥来贾家要钱,无论如何立场,表现得都很低三下四,颇有“嗟,来食”的意思。

  刘姥姥越不堪,越让“吃贾家饭”的妙玉三人感情接受不了。

  所以,妙玉不要刘姥姥喝过的茶杯。林黛玉说刘姥姥母蝗虫,是哪一门子的姥姥。薛宝钗更不厚道的大赞贴切……都源于她们物伤其类的排斥,心理上与刘姥姥划清界限。

  而体己茶还有另一层意思。等贾宝玉参与进来后,妙玉作为方外人,便体己茶对宝黛钗三人的感情做了最后的伏笔。

  妙玉给薛宝钗的(分瓜bān)瓟斝”,暗示薛家图谋金玉良姻就是攀附贾家而来。

  而“晋王恺珍玩”,则指出王家是金玉良姻背后图谋,借女儿联姻牟利,才是真正的“母蝗虫”。

  “宋元丰五年四月眉山苏轼见于秘府”,元丰年号为八年,当时薛宝钗来贾家正好五年,还有三年就会成就金玉良姻,也还有三年贾家就会像乌台诗案的苏轼一样遭难。

  同样“五年梅花雪水”也是指薛宝钗。

  所谓妙玉讽刺林黛玉不认识水,就是提示她,薛宝钗已经来贾家五年,却因心有成见而“不识”薛宝钗。

  黛玉应该放下成见重新认识宝钗,才促成不久后钗黛二人彻底和解。

  林黛玉的“杏犀”,既有心有灵犀代表与贾宝玉的爱情,垂珠代表眼泪,预示林黛玉因情而死的悲剧结局。

  最重要的是妙玉用自己的“绿玉斗”给甄宝玉喝茶,贾宝玉不敢用,因此错失了与林黛玉的最后缘分。

图片.png

  绿玉就是黛玉,贾宝玉题“红香绿玉”,就是曹雪芹暗示他对林黛玉的感情,希望能够长久美满。

  可惜贾元春偏偏将“红香绿玉”改为“怡红快绿”,代表他不同意宝黛姻缘。

  怡红快绿被去掉的“香玉和绿玉”,贾宝玉讲小耗子偷香芋故事“盐课林老爷的千金才是真香玉”呢,表明贾家不同意宝黛姻缘,是有眼不识真相玉,错失最好姻缘。

  贾宝玉曾试图挣扎反抗,仍旧坚持“绿玉春犹卷”。奈何被薛宝钗提议改为“绿蜡春犹卷”。就证明日后薛宝钗取林黛玉而代之。贾宝玉彻底失去了林黛玉。

  妙玉有两重身份。一是方外之人,是癞头和尚和跛足道人的延续。她的言行有谶语作用。二是与林黛玉互为影射,如镜子的内外。

  如今妙玉拿出自己的绿玉斗给贾宝玉,如果贾宝玉能不怕世俗眼光用绿玉斗喝茶,他与林黛玉还有机会。

  奈何贾宝玉担心世俗的眼光,不敢用绿玉斗,注定他不能冲破世俗的藩篱,给林黛玉以希望。

  贾宝玉最终取了“九曲十环一百二十节蟠虬整雕竹根的一个大海”喝茶,正是“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的[终身误]。

  所以,妙玉“体己茶”,背后有特别多的讲究。尤其对宝黛钗三人的未来,有着明确暗示,需要格外注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