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庸曾经有过一次杀死朱棣的机会,被无知的朱允炆打断了

  众所周知盛庸明朝初期靖难之役时朝廷军的一个主要将领,其实在东昌之战中,盛庸曾经有过一次杀死朱棣的机会,但是却被无知的朱允炆打断了,不得不说,朱允炆的皇位丢的实在不冤枉,他没有一点帝王之相。

  东昌之战是明朝初期靖难之役中的一场具有重大意义的战场,其发生在建文二年,也就是公元1400年12月25日,参战双方一个是由朱棣所率领的燕军,另一个则是由盛庸所率领的朝廷军。

  自从朱棣于建文元年七月份发动靖难之役以来,同朝廷军的作战几乎都是屡战屡胜,朝廷前后的两任主将耿炳文李景隆都已经被证明不是朱棣的对手了。

  为了挽救颓势,朝廷决定再度换将,撤掉李景隆的主将身份,转而任命在济南之战中成功击退燕军,收复德州的盛庸为平燕将军。

图片.png

  建文二年十月份,朝廷军准备趁着济南之战的胜利,而继续北上再度寻求同朱棣军进行决战。而朱棣闻讯后,也准备趁着朝廷军立足未稳的时候,主动出击夺取沧州,再度南下。

  朱棣明令出征辽东,暗中派人到直沽,也就是现在的天津市中心,修建浮桥。成功偷袭了正在增加城防的沧州守将徐凯。仅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就把沧州拿了下来,徐凯成了俘虏。

  紧接着,朱棣带军从长芦渡河,在十一月份的时候,到达山东德州。当时德州守将正是盛庸,朱棣尝试着对其进行劝降,无果后便只能转而南下,想要直扑济宁,然而这样一来,无疑就把自己的屁股暴露给了盛庸。盛庸尝试着对朱棣的后军进行偷袭,但遭遇了失败。

  当朱棣带军到达山东临清一带的时候,一方面派人对朝廷军的粮道进行干扰,从馆陶渡河先后到达东阿、东平。对山东南部的诸多城池都造成了巨大的威胁,朱棣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迫使盛庸率军南下,过来驰援。盛庸心里也很清楚朱棣的计谋,便将计就计,决定在东昌,也就是今天的山东聊城一带,摆下阵势,同时布置了很多火枪和毒弩,准备在这里同朱棣寻求决战。

  建文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燕王朱棣带着大部队到达东昌,亲自指挥冲锋,先对盛庸军的左翼发送进攻,失败后又转而去进攻其中坚部队。盛庸故意打开阵型,放朱棣军深入进来,然后顺势合围。朱棣本人被重重包围起来,危在旦夕,燕军大将张玉、朱能赶紧各带了一支部队过来救援 经过一番苦战,朱棣成功与朱能会合,并逃离了战场,但张玉这边则直接战死在沙场上。此外,燕军的精锐部队也损失惨重,被大量朝廷军的火器所击伤。

图片.png

  到了第二天的时候,盛庸军与赶过来的平安军合兵一处,再度同朱棣交战,并再度将燕军击败。朱棣只得狼狈地带着部队逃回了北平。东昌之战,可以说是朱棣自靖难之役以来,所遭遇到的最大一场败仗。张玉大将的战死,更是让其悲伤的食不下咽。

  其实,在这一场东昌之战中,朱棣多次面临濒死的境地,盛庸原本有机会将其朱棣直接在战场上了结了,但由于建文帝朱允炆下了一道“毋使朕有杀叔父名”旨意,使得盛庸害怕真的杀了朱棣后,还被朝廷所反攻倒算,所以就不敢下死手,只能想办法将其活捉。

  然而活捉敌军主将谈何容易,最终在扭捏纠结之中,让朱棣成功逃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