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遇辅佐朱元璋的时候,是怎么力阻他不要嗜杀的?
2022-09-28 14:08:01 达定妃 刘健 刘宗敏 冯胜 刘大夏

  众所周知朱元璋虽然很有能力,但是为人比较冷酷,当皇帝之后杀了不少功臣,那么陈遇辅佐朱元璋的时候,是怎么力阻他不要嗜杀的?他自己最后是善终的吗?

  陈遇是明朝知名的开国文臣,其祖先为曹县人,后来迁徙到健康来定居,也就是现在的江苏南京。他从小就喜欢读书,所以年纪轻轻的,便显得是那么的博学多才,让自己获得了静诚先生的称号。

  在元末的背景下,他起初是为日渐腐朽的元王朝效命,跑带温州去当一个教授,但不久之后,可能是不适应官场黑暗的缘故,便辞官归隐。

图片.png

  等到了朱元璋带着刚刚归附的巢湖水师,成功发动渡江战役的时候,在秦从龙的举荐下,引用伊、吕、诸葛为比喻,非常诚心地请求其能够出山,来协助老朱夺得天下。

  陈遇同意了,当他来到之后,便同朱元璋洽谈了一番,老朱十分高兴觉得此人很有文采,便将其留为了参谋,逐渐成了亲信。

  陈遇为人低调,并不贪恋高官厚禄,当朱元璋开始担任官职的时候,他推辞不肯接受;当朱元璋当上皇帝的时候,前后三次授予其翰林学士的官职,但都被他给坚决给拒绝了。于是,老朱就只能退而求其次,赐给肩舆一乘,并派遣十个卫士去保护他的出入,以此来显示朱元璋对他的宠幸。

  到了洪武三年的时候,陈遇奉命到浙江廉察民情,回来后朱元璋照例给了他很多的金银玉帛,想要借此机会,将其任命为中书左丞,但陈遇还是推辞了。第二年的时候,想要将其任命为礼部侍郎,兼弘文馆大学士,陈遇也照样推辞不肯接受;后来,西域进贡良马,陈遇援引西汉时期的典故,朱元璋想要借此机会将其任命为太常少卿,陈遇依旧推辞,改任命为礼部尚书,但他照旧推辞不肯接受。

  如此三番五次地推辞,朱元璋终于妥协了,不再强迫其当官。

图片.png

  自从开国之后,陈遇便是朱元璋的核心幕僚之一,一直都待在老朱的身边。朱元璋曾经询问其保国安民的良策,陈遇思索片刻,给出的答案为主要有四点,第一、以恢复先王礼乐作为首要任务;第二、不嗜杀人;第三、减轻赋税;第四、任用贤良。

  通过后来的历史进程,我们知道后期的朱元璋是一个十分嗜杀的皇帝,很多开国功臣都遭到无情的屠戮。但实际上,在前期的时候,他就已经展现出这种嗜杀的性格特点,只不过每当他准备重重地处罚朝臣的时候,陈遇都会力争解围,使得多半人都得到谅解,才使得老朱的前期显得没那么嗜杀。

  陈遇本人最终在洪武十七年去世,朱元璋将其赐葬在钟山一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