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妙玉为什么喊停黛玉湘云联诗,自己作诗?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史湘云中秋诗,从中秋夜宴讲起,一直讲到“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那么后来妙玉为什么要喊停黛玉湘云联诗,自己作诗?

  等到曲终人散,大观园寂静中黛玉和湘云自身的离丧被展开。当史湘云作出“寒塘渡鹤影”,林黛玉回以“冷月葬花魂”时,将二人的人生伏笔推到顶点。

  至此二人的诗可算是作无可作,强行续接将味同嚼蜡。

  而且林黛玉的“冷月葬花魂”太过悲凉,史湘云认为不该作此悲伤不吉之调。二人正在说话时,没想到妙玉突然出场了。

  (第七十八回)一语未了,只见栏外山石后转出一个人来,笑道:“好诗,好诗,果然太悲凉了。不必再往下联,若底下只这样去,反不显这两句了,倒觉得堆砌牵强。”二人不防,倒唬了一跳。细看时,不是别人,却是妙玉。二人皆诧异,因问:“你如何到了这里?”妙玉笑道:“我听见你们大家赏月,又吹的好笛,我也出来玩赏这清池皓月。顺脚走到这里,忽听见你两个联诗,更觉清雅异常,故此听住了。只是方才我听见这一首中,有几句虽好,只是过于颓败凄楚。此亦关人之气数而有,所以我出来止住。如今老太太都已早散了,满园的人想俱已睡熟了,你两个的丫头还不知在那里找你们呢。你们也不怕冷了?快同我来,到我那里去吃杯茶,只怕就天亮了。”黛玉笑道:“谁知道就这个时侯了。”

  妙玉是出家人,她的存在不能同平常人看待,而是作为癞头和尚、跛足道人的补充。

  听她讲解史湘云和林黛玉的诗文,便知其中的“不祥之兆”。

图片.png

  妙玉此时出场,只从中秋明月和笛音来看,也是她背井离乡,同是天涯沦落人,生出的一丝尘念。

  而她止住二人联诗,邀请她们同去栊翠庵煮茶待客,也有话要说。

  随后妙玉提笔续写诗文,则将林黛玉和史湘云的“强弩之末”接续起来。以她的视角,再一次讲了另外一番故事。

  本文将简单解读一下妙玉的续诗,看看她在诗中究竟写了些什么内容。

  右中秋夜大观园即景联句三十五韵之妙玉续篇

  “香篆销金鼎,脂冰腻玉盆”。香炉中的香篆燃烧殆尽,蜡泪也在烛盘中凝聚满满,有如油脂冰玉,天就要亮了。

  香篆是指专门制作的有刻度的香,能够燃烧一夜。宋·洪刍《香谐·香篆》:“镂木以为之,以范香尘为篆文,然(燃)于饮席或佛像前,往往有至二三尺径者。”

  香篆符合妙玉栊翠庵的夜间焚香。烛泪凝结烛盘之中,也是佛前供奉。

  妙玉的诗将黛玉和湘云的意境拉回到她的情境之中,“脂冰腻玉盆”,也有形容中秋月色之意。更影射贾家之末世,女儿之悲情。

  “箫增嫠[lí]妇泣,衾倩侍儿温。”洞箫的悲音让孀居的寡妇在中秋团圆夜更加悲苦,只能命侍女温暖衾被。

  女儿薄命,最苦就是年轻成为“未亡人”。

  中秋团圆,贾母吩咐尤氏回家团圆,可寡妇李纨能怎样呢?贾母听着笛音哭的是家庭不和,未来叵测。李纨的悲苦更多是人生不幸。

  不过此处之寡妇未必是李纨,而是[乐中悲]丈夫死去的史湘云。

图片.png

  “空帐悬文凤,闲屏掩彩鸳。”高悬的文凤帐子里空空无人,屏风上的鸳鸯也被遮掩起来。

  看似还说寡妇,其实却是“弃妇”。

  此句容易误解为妙玉凡心,并不对。而是薛宝钗新婚不久,贾宝玉离去后的悲苦。

  “露浓苔更滑,霜重竹难扪。”露水打湿的苔痕街路更加湿滑,后面还有严霜将要重袭青竹。

  潇湘馆的路湿滑,刘姥姥曾经摔了一跤。如今林黛玉困扰在与贾宝玉的感情中无法解脱,殊不知未来还有更严重的打击在等着她。预示黛玉远嫁。

  “犹步萦纡沼,还登寂历原。”意兴浓厚,不但游历了迂回泥泞的沼泽,还要攀登寂寞无人的高原。

  游兴正浓的旅人,拥有一颗勇于探索的勇敢的心。

  符合贾探春一往无前的性格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她当初就曾当众讲过若是男儿,早都离家出去闯一番事业,到时候自有自己的道理。

  “石奇神鬼搏,木怪虎狼蹲。”夜色中假山仿佛互相搏斗的鬼怪,茂密的树木又仿佛虎狼蹲在其间。

  词句写大观园夜景,却透露出紧张怪奇的氛围。

  “虎狼屯于阶陛尚谈因果”,讲得就是“二木头”贾迎春未来嫁给中山狼孙绍祖的悲剧。

  “赑屭[bì xì]朝光透,罘罳[fú sī]晓露屯。”清晨的日光透过花墙照射在石碑的底座之上。

  赑屃为龙九子之一,罘罳指捕鸟的网。因砖砌的花墙类似鸟网而借喻。多为皇宫、富贵人家所有。

  贾元春皇帝德妃,入宫仿佛笼中鸟。

  判词图画中的“弓”,也有鸟尽弓藏之意。预示贾家最后被抄家,是皇帝故意针对。正所谓“虎兕相逢”,君不仁臣不忠。

  贾家已经在皇帝罗网之中。

  “振林千树鸟,啼谷一声猿。”树林之中一声弓鸣,惊散了栖息于树上的鸟儿,猿猴也在山谷中发出一声啼叫。

  大观园有千树鸟儿,肯定没有猿猴。

  这句形容贾家败亡后,族人做鸟兽散,是与今夜团圆比较。

  关键“猿”是指心猿。最早源于鸠摩罗什译《维摩诘所说经》。被作为佛门子弟修行的关键。

  《西游记》里孙悟空就是心猿,白龙马就是意马。

  贾家鸟兽散时,只有贾惜春淡然出家而去。此句当是惜春出家写照。

  “歧熟焉忘径,泉知不问源。”岔路虽多,熟悉路途就不怕迷路。知道泉水的源头就不怕口渴找不到水。

  此句当是王熙凤巧姐母女的写照。王熙凤给巧姐[留余庆],才有刘姥姥知恩图报收养巧姐。

  而王熙凤身在富贵之中,却不懂得“亡羊补牢”,才有“哭向金陵事更哀”的结局,徒呼奈何。

  “歧途焉忘径”典出《列子·说符》,本意是说牧羊人丢羊是因岔路多,读书人丧命则是学术不专。其实就是指“贪欲和忘本”。

  脂砚斋评王熙凤杀贾瑞和尤二姐腹中孩子为残害贾家宗庙血食,为贾宅第一罪人,好在给女儿留了唯一的余庆。

  “钟鸣栊翠寺,鸡唱稻香村。”栊翠庵的钟声响起时,稻香村的鸡也叫了起来。天真的大亮了。

  栊翠庵的钟声指妙玉自己,稻香村的鸡鸣指李纨。这两处一派山野田园世外之所,最是宁静平和。

  日后真正有结果的就是出世的妙玉和[晚韶华]的李纨。

  妙玉尽管在贾家抄家后,仍旧被迫入世,却只是红尘最后的历练。

图片.png

  李纨与贾兰最终重振了贾家,凭借的是“竹篱茅舍自甘心”的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才是功莫大焉。

  “有兴悲何继,无愁意岂烦。”兴致高昂的联诗庆祝中秋,不要沉迷在自伤感情中。没有愁烦就没有烦恼。

  妙玉语句收回,点破人生悲苦源于自苦。表面看是对三人无父无母天涯沦落的解脱。实际也有点破秦可卿作茧自缚。

  秦可卿嫁入宁国府后,犹如深陷泥潭,又怕名声有污,又怕被人说三道四,长辈不满意。

  太过于自尊自爱不得解脱,致使别人一句话都要合计好几天。最终一场大病差点没要了命,到底死后还被泼了脏水。

  妙玉认为,秦可卿就是“作茧自缚”。

  “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谁言。”女儿的情致之言,只是自我消遣,不需要被称颂和传世。

  全诗收回,为女儿宣讲。虽然养在深闺人未识,不求声名传世。但女儿之薄命、志气和追求也少有人知,更无人理解。

  “彻旦休云倦,烹茶更细论。”通宵达旦联诗至此还没有困倦,一边品茶,一边讨论着诗词,兴致仍浓。

  妙玉栊翠庵的中秋以三女联诗结束。如此雅致的中秋节,远比贾家的豪门盛宴更加有趣。

  整首《右中秋夜大观园即景联句三十五韵》分为前后两部分,三个段落。

  第一段讲的是贾府中秋夜宴的兴与亡。

  第二段讲的是黛玉湘云的个人悲与喜。

  第三段讲的是妙玉综述金陵十二钗之薄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