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祖老君的圣诞日是哪天?国际道教节介绍
2022-09-29 15:04:30 东郭姜 苌弘 周元王 周桓王

  众所周知太上老君(又称道德天尊、混元老君),是公认的道教始祖,那么道祖老君的圣诞日是哪天?其实每年农历二月十五日为道祖老君的圣诞日,也是国际道教节。

  《太平广记》引《神仙传》:“老子者,名重耳,字伯阳。……或云上三皇时为玄中大法师,下三皇时为金阙帝君,伏羲时为郁华子,神农时为九灵老子,祝融时为广寿子,黄帝时为广成子颛顼时为赤精子,帝喾时为录图子,尧时为务成子,舜时为尹寿子,夏禹时为真行子,殷汤时为锡则子,文王时为文邑先生,一云守藏史。”

  唐李少微《元始无量度人上品妙经四注》引东晋尹氏《玄中记》:“太上老君常居紫微宫,一号天皇大帝,一号太乙天尊,一号金阙圣君。”

  东晋《天尊老君名号历劫经略》:“老君至开冥贤劫之时,托生扶桑太常玉帝天宫,以法授扶桑太帝,号曰无极太上大道君,亦号曰最上至真正一真人,亦号曰无上虚皇元始天尊。在元阳之上,则无极上上清微天中高上虚皇道君也。于是放身清凉,神光明朗,照大幽之中。”

图片.png

  东晋《上清高上金元羽章玉清隐书》、唐《一切道经音义妙门由起》、唐《混元圣纪》:“后圣九玄金阙帝君,下为周师,改号为老子。”

  东晋《上清后圣道君列纪》的记载:“上清金阙后圣帝君李诸弘元。一讳玄水,字子光,一字山渊,盖地皇之胄,玄帝时人。上和七年岁在丙子三月直合日,始育于北国天刚山下李氏之家,母先梦玄云日月缠其形,乃感而怀焉,浴之亦有群龙吐水于盥器中。”

  东晋南北《道教义枢》引《正一盟威经》云:“太上道君,以形申教,是谓师宝;以气应感,是谓道宝;妙文示法,是谓经宝。教学品云:一天之下,一人成太上,故法王不得有二,化主秪在一。故以道君正当道宝也,斯则皇上之谓。诞洪氏之胞入於宝珠,证成圆果,以此身智为道宝体。师宝者,初发道意,极九圣,初心三宝真圣,五人行法,此之身智为师宝体。其有神通分应,亦随本分,摄属师宝。”

  宋代丞相洪适家谱《大演洪氏繁衍脉络》亦记载道经有老子寄胎洪氏之谓。

  而安徽婺源轮溪《敦煌郡洪氏通宗谱》卷一洪范《敦煌共洪氏世系传》则云:“周厉王末,共伯和摄天子事,诸侯多往依之。和遂弃国而隐,访道于洪崖,炼鼎共山之首。后有共氏女获遗丹,吞之,孕而生老君焉。故《太行经》云:‘老子托胎洪氏。’谓鸿蒙结气始于洪崖也。”

  北齐《魏书·释老志》:“道家之原,出于老子。其自言也,先天地生,以资万类。上处玉京,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为飞仙之主。千变万化,有德不德,随感应物,厥迹无常。……其为教也,咸蠲去邪累,澡雪心神,积行树功,累德增善,乃至白日升天,长生世上。……其书多有禁秘,非其徒也,不得辄观。”

  唐杜光庭《道德真经广圣义》中言老君“当生之时,三日出于东方九龙吐水,以浴真性,因李谷而姓,名玄元,字子光,乃高上之胄,玉皇之胤,位为长生大主,太平正真太一君金阙后圣九玄帝君。”

  宋-陈伀集疏《太上说玄天大圣真武本传神咒妙经》,真武大帝是太上老君第八十二次变化之身,托生于大罗境上无欲天宫,净乐国王善胜皇后之子。皇后梦而吞日,觉而怀孕,经一十四月及四百余辰,降诞于王宫。后既长成,遂舍家辞父母,入武当山修道,历四十二年功成果满,白日升天。玉皇有诏,封为太玄,镇于北方。

图片.png

  《云笈七签》云,“老子者,老君也,此即道之身也。元气之祖宗,天地之根本也。夫大道元妙出于自然,生于无生,先于无先,挺于空洞,陶育乾坤。号曰无上正真之道,神奇微远不可得名。故曰:吾生于无形之先,起乎太初之前,长乎太始之端,行乎太素之元。浮游出虚,出入杳冥。观混沌之未判,视清浊之未分,步宇宙之旷野,历品物之族群。夫老君者,乃元气道真,造化自然者也”。

  明代天师张宇初《岘泉集》:“又谓李灵飞得道,妻尹氏生老子,讳弘元,字曜灵。”

  老君常于诸天显化,讲经传法度人无量,据《玄妙内篇经》云:宛利城境有天首山,山有七宝、九宝九万层台。老君化其台中。有九色光明,彻照诸天地及诸世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