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宝黛钗三人之间唇枪舌战,贾母为什么视而不见?
2022-09-30 09:55:23 高鹗 曹雪芹

  《红楼梦》中的薛宝钗因为在清虚观打醮时,觉得被算计了,再加上她发现贾宝玉林黛玉的感情很深,于是就开始酸这对苦命的小情侣,宝黛钗三人之间爆发了唇枪舌战,那么贾母为什么视而不见?

  书中说,别人都没有发现宝黛钗三人话中的深意,只有王熙凤意识到了。王熙凤以一句“谁吃生姜了?”结束了三人之间的战争。

  贾母作为饱经风霜的老太太,她看不出宝黛钗三人之间用华丽的语言、和风细雨的态度,说着针锋相对的话吗?

  当然不是!贾母是宅斗高手,这三个小娃娃的小伎俩哪里骗得过老太太的法眼。她之所以不吱声,任其发展是有原因和深意的。

  首先,贾母要看看薛宝钗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子,与她的人设是否相同。

  薛宝钗的人设是宽豁大度、不小心眼,不尖酸刻薄,与林黛玉正好相反。

  这次在贾母房里,薛宝钗却再也不是她进贾府以来一直保持的淑女形象。

图片.png

  薛宝钗变得锱铢必较。

  宝玉说有病没去给薛蟠拜寿,薛宝钗就说他外道,挖苦他是装病!

  宝玉说宝钗“体丰畏热”像杨妃,薛宝钗就大怒。挖苦贾宝玉烂泥扶不上墙,还不如杨国忠呢!然后直指元春是杨贵妃。杨贵妃是被赐死的结局,元春和杨贵妃一样也被赐死。

  薛宝钗借靛儿要扇子,狠骂靛儿,言外之意就是杀鸡儆猴,我薛宝钗不是好惹的,你们都小心点!

  林黛玉问薛宝钗看什么戏,薛宝钗又借用“负荆请罪”的典故,讽刺起贾宝玉和林黛玉。

  薛宝钗这一系列组合拳,打得贾宝玉和林黛玉晕头转向的。

  贾母发现,薛宝钗这姑娘并非原来表现的那样宽容、大度,而是锱铢必较,尖酸刻薄。

  其次,贾母没有阻止宝玉和宝钗,是要看看宝玉是否是薛宝钗的对手。

  贾母是一个比王熙凤还精明强干的老太太,多少大风大浪,多少钩心斗角没见过。宝钗和宝玉这番微笑着进行的语言上的厮杀,岂能瞒得过老太太?

  老太太不说、不管,就是要看看宝钗到底有多少能量,自己的孙子宝玉是否是宝钗的对手。

  贾宝玉是贾母的心头肉,她不喜欢自己的孙子被未来的孙媳妇压制得死死的,不希望他活在妻子的压力之下。

  儿子贾政就活在妻子王夫人的压力之下,孙子贾琏也活在妻子王熙凤的压力之下。贾母希望宝玉的妻子能和他有共同语言,不像王夫人和王熙凤那样压丈夫一头。贾母希望宝玉和妻子和平共处,二人心意相通,自由自在,快快乐乐地过一辈子。

  从薛宝钗今天的表现来看,薛宝钗是一个强势的女人,贾宝玉根本不是薛宝钗的对手。宝玉被宝钗逼得步步退缩,宝钗还不肯善罢甘休。可见宝钗的厉害之处。

  其三、贾母任由这三个孩子唇枪舌剑,短兵相接,是在考察宝黛钗,看谁更适合宝玉。

图片.png

  这场争斗,从根上说,是薛宝钗挑起来的。薛宝钗这样温婉的女孩子,不仅主动冲击贾宝玉,而且手撕林黛玉。她即使打冲锋,依然保持着优雅的姿态,这说明薛宝钗这个孩子是枭雄,可以笑里藏刀

  两个玉儿则单纯得多,他们的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薛宝钗说一句,“你们通今博古,才知‘负荆请罪’,我不知道什么是‘负荆请罪’!”

  【一句话还未说完,宝玉、黛玉二人心里有病,听了这话,早把脸羞红了。】

  贾宝玉和林黛玉做不到薛宝钗那样喜怒不形于色。

  贾母看明白了,宝黛和宝钗不是一路人。宝玉和宝钗结婚不是最佳选择。

  宝玉是一个不正常出牌的人,是藐视一切权威和法则的人,他更不是出将入相之人。他不愿意与那些衣冠禽兽为伍,与他们同流合污。贾宝玉就愿意成为一个富贵闲人。

  薛宝钗是一个热衷名利的女子,她愿意嫁给宝玉,就是因为宝玉是荣国府的嫡子,有发展前途。

  宝玉和宝钗一旦结婚,宝玉就会生活在薛宝钗淫威之下,没有片刻喘息的机会。

  黛玉是一个和宝玉一样的孩子,她和宝玉结婚后,不会要求宝玉走仕途,也不会要求宝玉封妻荫子。他们只会过花前月下的小日子。

  贾府已历百年,子孙如果没有出将入相的本事,莫不如在家里花前月下。这样的孩子不会给家里招灾惹祸。《了凡四训》云:“天不过因材而笃”。上天是根据一个人原来的才干来决定他的命运。“德不配位必有祸殃”,如果强行当官,做不好官,犯下大错,就会招来天大的祸事。宝玉不适合当官,只适合当一个富贵闲人。

  宝黛钗三人唇枪舌剑,贾母在旁边明察秋毫,她看出了薛宝钗的本质,她心里已经有了打算,那就是薛宝钗不适合贾宝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