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什么事情能让薛宝钗一改往日形象,直接挑事?

  众所周知《红楼梦》里的薛宝钗平时都是以善解人意,温柔可人的形象出现的,那么是什么事情能让薛宝钗一改往日形象,直接挑事?让她心态大崩,挤兑贾宝玉林黛玉,用最华丽的语言,说着最恶毒的话?

  1. 清虚观打醮,薛宝钗被贾母算计了。

  清虚观打醮前,薛宝钗志得意满,她追求宝玉的理想就要实现了。贵妃娘娘赐礼,已经表态,希望她和宝玉平起平坐

  清虚观打醮,她本来不想去。是贾母逼着她和薛姨妈一起去的。

  然而,清虚观打醮,贾母一番操作,薛宝钗的如意算盘落空了。她觉得自己被贾母耍了,算计了,自己一败涂地。

  2.贾母巧解金玉良缘,薛宝钗为史湘云作嫁衣裳。

  贾母巧解金玉良缘,让薛宝钗筹谋的金玉良缘为他人作嫁衣。

图片.png

  薛宝钗和薛姨妈鼓吹金玉良缘是为了证明宝玉的通灵宝玉和薛宝钗的金锁是天赐良缘。

  贾母将金玉良缘曲解为,湘云的金麒麟和宝玉的通灵宝玉。

  宝钗万万没想到,自己千辛万苦、不顾形象透露的金玉良缘,竟然给史湘云做了嫁衣裳。宝钗很懊恼。

  3.贾母拒绝一个15岁女孩的提亲,就是暗示拒绝薛宝钗。

  张道士给宝玉保媒,女方是十五岁女孩。薛宝钗刚刚过完十五岁生日,贾母拒绝张道士提亲的十五岁女孩,就是暗示拒绝薛宝钗。

  薛宝钗在清虚观栽了一个大跟头,回到贾府,又看到了宝玉、黛玉和贾母的大秀。

  4. 贾母公开说,宝玉和黛玉是小冤家,公开承认宝玉未来的媳妇是林黛玉。

  打醮回来,由于宝黛吵架,贾母说宝玉和黛玉是两个小冤家。古人说,不是冤家不聚头。是冤家,就是夫妻。贾母这是公开承认林黛玉是贾宝玉未来的媳妇。她薛宝钗岂有立锥之地?宝钗非常生气。

  5. 宝玉摔玉,是拒绝金玉良缘。

  清虚观打醮回来后,宝黛吵架,贾宝玉摔玉。宝钗明白,宝玉摔玉,就是拒绝自己的金玉良缘。没有了通灵宝玉,金玉良缘也就不复存在了。

  宝钗很恼火,为什么宝玉宁可不要自己的命根子,也要拒绝金玉良缘呢!

图片.png

  6. 宝玉和黛玉秀恩爱,让宝钗怒不可遏。

  宝玉和黛玉闹得阖府皆知,可是没有人责怪他们。大家反而千方百计地哄他们和好。

  王熙凤特意跑去哄他们俩。王熙凤还说他们俩“对哭对诉,倒像‘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两个都扣了环了,哪里还要人说合!”

  黛玉对宝玉总是发脾气,宝玉却总是去心甘情愿地、低声下气地去赔不是。自己对宝玉那么关心、爱护,宝玉也没有像对黛玉那样对待自己。宝钗不服气,觉得委屈、不甘心。她见宝玉没话找话地和她说话,便怒不可遏地怼起宝玉来。

  薛宝钗用温和的态度,华丽的语言,说着最狠、最恶毒的话。她微笑着,在贾母房里大杀四方,令宝玉手足无措,怎么说,宝姐姐都能挑出理来。黛玉也被薛宝钗讽刺挖苦得无言以对。

  书上说,宝黛钗之间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只有王熙凤听出来了,别人都没有发现。于是王熙凤笑着问:“你们大暑天,谁还吃生姜呢?”

  宝玉、黛玉二人听见这话,越发不好过了。宝钗再欲说话,见宝玉十分讨愧,形景改变,也就不好再说,只得一笑收住。别人总未解得他四个人的言语,因此付之流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