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薛宝钗发飙时说的话有多狠?诅咒元春和宝玉

  《红楼梦》中清虚观打醮后,宝黛闹矛盾,后来和好了,他们一起来到贾母房里。面对宝玉,薛宝钗直接发飙了,说的句句都是狠话,诅咒元春和宝玉。

  一、薛宝钗的人设。

  薛宝钗来到贾府后,给出的人设是:“年岁虽大不多,然品格端方,容貌丰美,人多谓黛玉所不及。而且宝钗行为豁达,随分从时,不比黛玉孤高自许,目无下尘,故比黛玉大得下人之心。便是那些小丫头们,亦多喜与宝钗去玩。因此黛玉心中便有些悒郁不忿之意,宝钗却浑然不觉”。

  薛宝钗立下的人设是:宽厚待人,行为豁达,随分从时,即使黛玉嫉妒她,她也不当一回事,浑然不觉,该对黛玉好,还是对黛玉好,不生气、不嫉妒、也不抱怨,更不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总之,薛宝钗珍重芳姿,不尖酸刻薄

  二、薛宝钗炸毛了。

  清虚观打醮之后,薛宝钗一反常态,突然间炸毛了。

图片.png

  1. 宝钗挖苦宝玉为了黛玉和薛蟠生分。

  五月初一,宝玉和黛玉生气了,闹得阖府皆知。后来二人又和好了。王熙凤领着他们来到贾母面前,并且开玩笑地说,二人“对哭对诉,倒像‘黄鹰抓住了鹞子的脚’,两个都扣了环了”!

  宝玉不好意思了,就没事找事地和宝钗闲聊。

  五月初三,是薛蟠生日,薛家摆酒唱戏,来请贾府诸人。“宝玉因得罪了林黛玉,二人总未见面,心中正自后悔,无精打采的,哪里还有心肠去看戏,因而推病不去”。

  因为宝玉没去参加薛蟠的寿宴,所以宝玉和宝钗解释:“大哥哥好日子,偏生我又不好了,没别的礼送,连个头也不得磕去。大哥哥不知我病,倒像我懒,推故不去的。倘或明儿问了,姐姐替我分辩分辩。”

  宝钗笑道:“这也多事,你便要去,也不敢惊动,何况身上不好。弟兄们日日一处,要存这个心,倒生分了。”

  宝钗话里话外说,宝玉和她生分。

  2.宝钗揭露宝玉以生病为由,不参加薛蟠寿宴。

  宝玉问宝钗为什么不去看戏,宝钗说怕热。后面说的话,直接打脸贾宝玉。她说道:“我怕热。看了两出,热得很,要走,客又不散,我少不得推身上不好,就来了。”

  宝钗这是说贾宝玉不参加薛蟠的寿宴是以生病为由推诿。

  宝玉不傻,听话听音,他听宝钗如此说,“自己由不得脸上没意思”起来。

  宝玉自知是因为自己为了林妹妹而用生病搪塞薛蟠——薛大哥哥,宝钗生气了。宝钗有生气的理由,宝玉无可分辨,只能任由宝钗奚落了。

  3.薛宝钗讽刺贾宝玉向林黛玉负荆请罪

  林黛玉问道:“宝姐姐,你听了两出什么戏?”

  宝钗因见林黛玉脸上有得意之态,一定是听了宝玉方才奚落之言,遂了他的心愿,忽又见问他这话,便笑道:“我看的是李逵骂了宋江,后来又赔不是。”宝玉便笑道:“姐姐通今博古,色色都知道,怎么连这一出戏的名字都不知道,就说了这么一串子,这叫《负荆请罪》。”

  宝玉的话正中下怀,

  宝钗笑道:“原来这叫《负荆请罪》!你们通今博古,才知‘负荆请罪’,我不知道什么是‘负荆请罪’!”一句话还未说完,宝玉、黛玉二人心里有病,听了这话,早把脸羞红了。

  宝钗这是讽刺贾宝玉惹恼了林黛玉后,又低三下四地去负荆请罪。薛宝钗一个人连讽刺、再挖苦,把贾宝玉和林黛玉堵得哑口无言

  林黛玉都不得不承认,薛宝钗比自己厉害多了。

图片.png

  4.薛宝钗诅咒元春是杨贵妃,不得好死,骂宝玉烂泥扶不上墙。

  宝玉【只得又搭讪笑道:“怪不得他们拿姐姐比杨妃,原来也体丰怯热。”】

  宝玉一句话捅了马蜂窝。薛宝钗瞬间炸毛了。她不由大怒。

  薛宝钗本想像林黛玉那样,真刀实枪地和宝玉干一仗,让在座的人都知道,自己不是软柿子。

  【待要怎样,又不好怎样,回思了一回,脸红起来,便冷笑了两声,说道:“我倒像杨妃,只是没一个好哥哥、好兄弟可以做得杨国忠的。”】

  宝钗的这句话够狠。

  ⑴薛宝钗这是嘲笑、挖苦贾宝玉烂泥扶不上墙。他虽然有贵妃这样的一个姐姐,却不像杨国忠那样权倾朝野。

  ⑵宝钗这是诅咒元春。她说元春是杨贵妃,是妖妃,她和杨贵妃一样祸国殃民,迟早落得和杨贵妃一样的下场。

  不得不承认,薛宝钗的话是对的。元春的结局的确和杨贵妃一样。“宛转蛾眉马前死”。她被皇帝赐死。与杨贵妃不同的是,杨贵妃是被白绫缢死,元春是被弓弦勒死。

  ⑶宝钗这是诅咒贾宝玉,如果你是杨国忠,就会和杨国忠的下场一样。杨国忠被乱兵所杀,贾宝玉也会落得如此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