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有哪些特别之处?为何能持续八百年之久呢?

  周朝,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三个王朝。从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姬发在灭亡商朝后建立周朝,到公元前256年,秦破洛邑,杀周赧王,周朝灭亡。周朝享国运791年。

  周朝又分为西周和东周,公元前770年,周平王东迁,将都城从镐京迁到洛邑,建立东周。东周时期,又被称为春秋战国时期,这个时期长达514年,周天子自身控制的王畿之地全部丧失,没有了任何实力,成为了一个象征。

image.png

  从本质上讲,周朝享有政治权力的时期也不到三百年,与秦朝之后各个朝代也差不多。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在问:已经失去了任何实力的周天子,为何不会被推翻?

  一般的回答都会指向周朝的以血缘为纽带的分封制度,顺便还有加强分封制度的宗法礼乐制度。这是一种表象,没有一个王朝会因为一种制度而国运长存。

  分封制在周朝以后,已经不适用了,自秦开始推行的是郡县制度,有的王朝也搞过分封制,希望能与周朝一样国运长久,结果一败涂地。著名的有西楚霸王项羽进行的分封,刘邦进行的局部分封,西晋王朝的分封,明朝朱元璋进行的分封,虽然这些分封制度一个比一个更加严密,但无一例外导致了大规模的战乱。

  分封制与宗法制能够维持周朝八百年国运的原因,一般基于两个理论,一是相互制约的理论,二是君主没有实力,推翻无用的理论。

  其实这两个理论已经和分封制没有了任何关系。唐朝末年,藩镇林立,唐朝皇帝也失去了任何权力,成为了军阀手中的棋子。可是,军阀并没有顾忌这两个理论,既不怕其它军阀藩镇攻打,也不在乎杀了没有实力的皇帝有没有意义。

  之所以,周天子能够在失去任何实力的情况下依然能够维持五百多年。根本原因不是宗法制度和分封制度仍在发挥作用,恰恰相反,没有诸侯想干掉周天子,正是因为宗法制度和分封制度的崩溃。

  周平王迁都洛邑之后,事实上,周朝的宗法制度以及分封制度已经崩溃。这个崩溃不仅仅是指一个政治制度崩溃,而是指政治制度不再适合时代的发展。

  诸侯干掉周天子,即便不怕其它诸侯联合进攻,也要考虑到干掉周天子后能得到什么?秦朝之后,每一个王朝崩溃时,军阀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要干掉皇帝,不管皇帝有没有权力。因为干掉皇帝,或者迫使皇帝禅让后,就能取得正统的地位,就能得到皇帝手中的神权,也就是君权神授的权柄。只要郡县制没有崩溃,皇帝就是权力最大的职位。

  而周天子不一样,他的位子已经没有人稀罕了,因为宗法制度和分封制度已经崩溃了,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都不可能再施行了。周天子这个职位已经没有了任何权力,包括神权。

  周天子事实上就是分封制度下权力最高的职位,各个诸侯本来就是周天子的血缘宗亲,干掉周天子自己当,也不是不可以。当了以后呢?继续分封?把自己手中的权力分出去?

  这是不可能的,越是到了战国时期,各国先后完成不同形式的变法,废除了井田制,而井田制就是宗法制度和分封制度的根基,这个根基破灭了,再去搞分封,那就不是分封,而是分裂,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和财富拱手送给别人,顺便别人还不领情。

  井田制崩溃,宗法制度以及分封制度崩溃,周天子这个职位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都没有了任何权力。

image.png

  这也是秦始皇为何要当皇帝,而不是当大王的原因,因为王依然是分封制和宗法制的代名词,皇帝才是中央集权制和郡县制的代表。

  在干掉周天子没有任何好处,还要背负杀天子之名的情况下,周天子才能活得下去。当然,除了时代的问题,周天子能够活下去,与周天子自身的努力也是有关系的。这就是借天子之名攀附大国,给予大国对外征战的借口。

  同样的,这也是清末宣统皇帝溥仪退位后仍能保有皇帝名号,同时还能活到最后的原因。共和国的制度下,皇帝以及帝制都不再适合于时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