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唐朝诡事录》李约为什么以洛阳人自居?
2022-10-09 15:46:21

  通过剧情,我们会知道李约并非中原人,他的先祖是北方的少数民族。因仰慕中原文化,最终来到了大唐。而洛阳留守这一官职,便是大唐皇帝赐给他们的官爵。他们这一支族人,在大唐已经生活了几代人。而李约更是以“洛阳人”自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李约的自我介绍真的很诡异。

image.png

  李约的自我介绍真的很诡异

  为什么说李约的自我介绍显得很诡异?那是因为,李约的先祖曾是北方少数民族中的一支,他们仰慕中原文化,最终来到了大唐。他们这一支族人,在大唐生活了几代人,按理说,他们早应该被汉化。他们在自我介绍时,应该以国名自居,而不应该用地名。

  要知道,李约身为一名外族人,在向苏无名自我介绍时,应该称自己为大唐人,而他却以“洛阳人”自居。不得不说,他的自我介绍,真的很耐人寻味。在我看来,李约虽然承袭着大唐赐予的爵位,但他并没有在大唐找到归属感。

image.png

  李约为什么没有在大唐找到归属感?

  通过剧情,我们会知道,李约的先祖,之所以会来到大唐,皆是仰慕大唐的文化,更感念大唐皇帝对他们这支族人的恩德。他们更将洛阳留守这一世袭爵位视为荣誉。而李约之所以没有在大唐找到归属感,很有可能和前皇韦庶人乱政有关。

  裴喜君曾说过,前皇韦庶人卖官鬻爵,曾用过一大批碌碌无为的官员。而这些官员都被称为“斜封官”。就拿洛阳刺史高忠义来说,他就是公主一手提拔的“斜封官”。而李约身为洛阳留守,他怎么会容忍高忠义和自己平起平坐?“斜封官”是对洛阳留守这一爵位的最大侮辱。

image.png

  李约和宁湖的曾参军真的很像

  如果我们将鼍神案与人面花案联系起来,我们便会发现,曾参军和李约真的很像。前者是因为自己的残疾,而遭到了不公平的对待。后者则是因为家族的荣誉,被“斜封官”玷污了。要知道洛阳留守这一爵位,虽说是大唐皇帝给予李约族人的荣誉。但同时也是对他们的制约。

  为什么这样说?那是因为,洛阳留守这一爵位是世袭的。无论李约的族人如何努力,他们最多也只能做到这个级别。若想升迁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反观,那些花钱买官的“斜封官”,仅凭当局者的喜好,便能官运亨通。这是李约最不能接受的。

image.png

  通过公主和高忠义的对话,我们不难发现,洛阳有很多公主提拔起来的官员,而这些官员大多都是“斜封官”。李约之所以会给公主下毒,并不是想取公主的性命,他只是想让这些“斜封官”难堪。他并没有想到,中途会跳出一个苏无名,而苏无名的出现,打乱了他所有的计划。

  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唐朝诡事录》这部电视剧?您觉得李约为什么要给公主下毒?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