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后曹操再也没有攻打江南 曹操是被打败了吗

  赤壁之战曹操打怕了吗?12年多次征战,为何他始终不攻打江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许多人看来,赤壁之战,就是曹操一生中的转折点,在此之前,他野心勃勃,率八十万大军,要在江南与孙权“会合”,但这一次失利之后,他对孙权充满了嫉妒,感慨“儿子果然是孙仲谋”,直到他逝世十二年,他都没有提过要进攻江南的事情,是不是他的野心,被赤壁一役给毁了?

image.png

  01曹操在最后的12年里非常忙碌

  曹操在生命的最后12年,没有进攻江南,也没有说要进攻江南,但这并不意味着他已经“烈士暮年”,他的野心已经从江南转移到了另一个地方,为自己的儿子铺平了道路。

  赤壁之战后三年(211年),曹操率领大军攻打马超韩遂,虽然被斩得面目全非,但最终却被韩遂所灭,马韩两国分崩离析,马超投靠了刘大耳,从此一蹶不振。

  215年,曹操率领大军攻打张鲁,虽因孙刘捣乱尚未完成,但仍将夏侯渊留在汉中,张鲁的势力被剿灭,全家向曹操投降。二十一八年后,他与刘备在汉中打了一场持久战,多次攻打汉中。219年,关羽要亲自出兵荆州,却被孙权一方抢先一步,亲自出马,220年逝世,巢湖被围困四次。

  11年来,他参加过八次战役,大多都是以胜利告终,对于一个五六十岁的人来说,这已经是一种超负荷的工作了,更何况,在这期间,他还经历过几场大型的战役,比如213年,曹军在濡须口的时候,号称步兵四十万,这是一场巨大的消耗,曹操今年58岁了。

  要知道,三国时期的58岁,可不是现在的58岁,58岁的是高龄!

  02遥望江南,徒然一场

  在他生命的最后12年里,曹操横扫江北,与刘备争夺巴蜀之战,但从头到尾,他都没有想过要攻打江南,这倒不是他年纪大了,实力不够,而是他觉得自己错过了一统天下的机会。

  那时,孙吴正在东南,刘备在巴蜀,早已立于不败之地,再也不能如当年对付袁绍袁术吕布一样,“大破之”。三个国家的格局已经形成,如果继续进攻江南,就相当于国家之间的战争,孙吴政府借助赤壁之战的胜利,将自己的势力完全收编,像张昭这样的“投降派”,也不再“跪舔”,而是选择了对抗曹军。

image.png

  而在孙刘两国结盟的时候,曹操不可能倾巢而出,因为要防备刘备的入侵,所以曹操并没有进攻江南的打算。他自然不会放弃,213年的濡须口之战,可以说是曹操在江南的一次试探性的进攻。

  然而此役曹操派出四十万兵马,却没有取得任何优势,只是巩固了淮南的防御,曹军与东吴两军对峙,再无之前的压倒性优势。在孙吴政权已经摆脱了内忧外患的同时,曹操的统治之下,也存在着诸多的危险。

  那时候,北方战乱,瘟疫肆虐,生灵十不存一,曹操还留下了一首诗,那就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因为人口太少,导致曹操不能轻易进攻江南,如果内部出现问题,那这数十年的努力就白费了。

image.png

  内外形势,让曹操不得不考虑全面进攻江南的后果,审时度势是任何一个政治工作的必备素质,在没有任何条件的情况下,曹操当然不会去做,因为将来有曹丕继承王位,让自己的儿子一统天下,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毕竟曹操现在还没有到诸葛亮那样的地步,未来有的是时间,先把自己的根基打牢再说。

  03曹丕篡汉曹操之死

  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曹操的主要任务,就是为自己的儿子铺路,好让曹丕继承王位,这是他的父亲,在征服了整个北方之后,留给自己的儿子的最后一份遗产。

  曹操在五十四岁的时候,也就是赤壁之战的第二年,到了66岁,都做了些什么?曹操在外,则是全力肃清北方的残余力量;在国内,曹操“废三公,立宰相”,把朝堂上的权力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皇帝则成了一个摆设。57岁时被封为魏公,58岁时被封为诸侯,61岁时封为魏王,66岁逝世。在他生命的最后十二年里,曹操一手遮天,皇帝在他的手里,不过是一枚有用的棋子,所以曹操才会将他留在身边。

image.png

  曹操在北方,虽然名义上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但他却是真正的北方霸主,他现在想的已经不是一统南方了,而是应该怎么确定自己和子孙后代的地位,是继续在汉朝当苦力皇帝,还是干脆当个皇帝?

  曹操在这十多年里,也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自己的儿子和孙子身上,但曹操已经做到了,作为“魏王”,他的儿子继承了“魏王”的位置,这才是他的开始。

  曹丕继位两年,就迫不及待地想要废掉汉朝,成为皇帝,并开始了三国的副本。曹操不是没有能力进攻江南,而是他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为自己的儿子铺平道路,比他想要称霸世界要好得多。

image.png

  五十岁知天命,到了他这个年纪,或许已经意识到,自己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征服江南,与其浪费时间,还不如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安全的地方。后来的历史也证实了孙吴政权的强大,直至魏国被蜀所取代,东吴政权才得以灭亡。由此可以看出,曹操在晚年没有进攻江南,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或许,这就是一位大人物的政治智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