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官员帽子上的两个长耳朵,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想知道宋朝官员帽子上的两个长耳朵,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吗?相传是宋太祖赵匡胤所制,为了防止官员们在上朝时交头接耳、小声议论,那么这个说法是真的吗?

  中国封建社会是一个不断加强中央集权、不断加强君权的过程。宋朝以前,皇帝和大臣议事,双方都坐着;宋朝开始,大臣只能站着跟皇帝汇报了。

  据说是赵匡胤对上奏折的大臣说:我年纪大了,眼花,看不清字,你来给我指一指(读一读?)。大臣依言上前,读完后归座,发现座位已经被人悄悄撤走了。

  艺祖(宋太祖)继位之日,宰执范质等犹坐,艺祖曰:“吾目昏,可自持文书来看。”质等起,进呈罢,欲复位,已密令中使去其坐矣,遂为故事。

图片.png

  这个故事,见于《邵氏闻见后录》,是宋人邵博创作的回忆录。但我很怀疑它的真实性。一来,邵博是南宋初年生人,距离北宋赵匡胤时代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他的“闻见”未必可靠;二来,赵匡胤是开国皇帝,一切制度重新拟定,为什么要用如此戏剧性的“悄悄撤走椅子”呢?

  不管传闻是真是假,赵匡胤致力于加强君权,这是毫无疑问的。否则,就不会有“杯酒释兵权”了——那是另一个戏剧性极强的故事,但是在《宋史》中并没有出现,在北宋官史《太祖实录》、《三朝国史》中也没有记载。我们不能确定“杯酒释兵权”的故事是真是假,但我们知道宋太祖赵匡胤收武将兵权、改编为禁军,这是可信的。

  伴随着兵制的改革,赵匡胤在其他方面也一定加强君权。规定大臣们不能小声说话,可能是加强皇帝威严的一个手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