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原本可以挟天子去往旧都许昌 曹爽为何没有那么做

  高平陵之变曹爽为何不愿挟天子去旧都许昌、再谋跟司马懿对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高平陵之变对位司马懿的一场豪赌,司马懿消除了由曹爽领导的曹氏宗室在朝中的势力,随着曹氏宗亲势力和力量日渐薄弱,司马氏完全掌握了权力,最终进一步为夺取政权迈进一大步。

image.png

  只要曹爽肯听从谋士桓范的提议带着曹魏天子曹芳去许昌,或许下场就不会这样了。那么曹爽为何没有那么做?

  首先说,曹爽要是带着天子带了许昌,司马懿肯定会和司马懿对上,双方肯定有一战,要是一打仗,曹魏内部肯定会大乱,这个时候最开心的人是谁?肯定是蜀汉和东吴。

  只可惜曹爽手握一手好牌,却打得一败涂地。这也能看出司马懿看人之准的高明之处,司马懿就是看准了曹爽不会带着天子去许昌。

image.png

  再加上司马懿派出说客,并表示,只要投降,只是免去官职,自己还是可以永保富贵的。于是乎,曹爽就投降了司马懿,司马懿太了解曹爽这一类人了,曹爽肯定会留恋洛阳城里的妻妾和财富,因此他不会采纳桓范的计策。 一个富家子弟,好不容易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力,能轻易放弃吗?就算曹爽肯放弃,还有自己成群的妻妾和财富,是曹爽万万不肯舍弃的,于是曹爽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只要放弃权力,司马懿会放过他,会让他过上一个富家翁的生活,结果被以劣势翻盘的司马懿诛灭了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