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昭帝刘弗陵曾经召回留在匈奴的李陵,为什么却被李陵拒绝?

  众所周知李陵曾经在和匈奴的战斗中失败了,他没有选择自杀,而是选择了投降,惹得汉武帝大怒,等汉武帝死了之后,汉昭帝刘弗陵原谅了李陵,并且召他回国,可是为什么那时候的李陵坚决抗旨不肯归汉呢?

  其实事情还要从当年李陵战败时说起,当时“内无粮草,外无救兵”。这时候自杀身死,当然很干脆很豪迈,但是作为一个人类,有基本的求生欲望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吧?

  就比如唐朝名将南霁云,他曾经死守睢阳城,城破之时,另一个守卫张巡大声呼喊南霁云:“南八,男儿死耳,不可为不义屈!”南霁云笑着回答:“欲将以有为也。公有言,云敢不死?”本来他想先活下去,好做点别的,但在张巡的激烈逼迫下,只好以死明志了。

图片.png

  所以,司马迁认为李陵投降匈奴就像南霁云一样“欲将以有为也”,并为此与汉武帝争论。但汉武帝认为战争进行到这个程度,士气是比任何事情都重要的。不管投降的目的是什么,投降这个举动必然会动摇军心,影响极坏,所以李陵必须要受到惩罚。

  汉武帝本来就脾气不好,他一怒之下,直接就杀了李陵全家、灭了他母、妻、子三族,估计李陵那时候心都在滴血。

  而匈奴这边呢,因为“久仰大名”,所以对李陵非常客气,“以其女妻陵而贵之”,给了他温暖的家庭和高贵的地位。两边一对比,你说李陵选哪边?

  汉昭帝刘弗陵继位的时候,那时候是霍光掌权。此时汉匈基本和平,霍光派使者招李陵回汉。但那个时候的李陵早已没有归汉的理由了。他所有的亲人都是被现任皇帝的父亲、前任皇帝杀死的。而在匈奴他有妻有子,要是回汉的话,匈奴的老婆孩子铁定是不能要了。

图片.png

  至于民族大义,李陵几十年来一直以汉奸卖国贼著称,心早就麻木了。现在汉匈罢兵,终于有点和平的样子了,你说他还回去干吗呢?相比于苏武、张巡、南霁云,李陵确实心理上不够坚强,留在匈奴,是他能做的最好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