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领土那么大,为何却不如宋朝那么发达?

  明朝相对于宋朝,肯定是有进步的地方的,比如国土面积更大,重文抑武现象有所减轻,不过客观来说,退步的地方更多,尤其是思想上的退步,是最为显著的,这体现在方方面面,从禁海和对外贸易上可见一斑。

image.png

  宋朝的海外贸易非常发达,产生了许多超级港口城市,最典型的就是泉州。当时的泉州就是典型的国际大都市,城内欧洲人,阿拉伯人比比皆是,教堂和清真寺也鳞次栉比。

  到了明朝,由于某些原因(篇幅和你们懂得原因所限,不具体展开说)泉州的各国商人都被赶走,地位迅速衰落。明初和周边国家贸易,不再用平等的商业关系,而是采用一种高高在上的朝贡关系。周边国家来贸易,必须打着向天朝上国朝贡的名义,虽然自我感觉良好,但这种死板僵化的制度有很多恶果,比如商队不能自由来贸易,必须跟着政府的使团来,比如开放的港口非常少,根本不够用等等。

image.png

  再加上明初日本使团在宁波抢朝贡权,催生了后来的封关禁海,更催生了后来为祸百年的倭寇之乱。日本人想做买卖做不了,只好来抢,沿海的百姓想出海打鱼经商也做不了,只好当海盗。所以明朝的倭寇其实七成都是中国人,而且首领都是中国人,日本人只是雇佣军。

  这种封关禁海的思想虽然在中后期有所放松,但从来没有根本废弛,一直延续到清朝,可以说,中国后来的落后,首先是思想和目光的落后,而思想和目光的落后,则是源于这种封闭自我的政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