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濮议”与明朝“大礼议”事件的区别究竟在哪里?
2022-10-17 16:52:20 宋英宗 宋徽宗 宋高宗

  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有言:“然而英宗有难处者于此:君子之守道也,不昧其初。濮王之薨,英宗尝执三年之丧矣。未为天子而父之,已为天子而不父,则始末不相应。而前之哀戚,以大位而改其素,安能不耿耿焉。此则仁宗之过也。”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宋朝“濮议”与明朝“大礼议”事件的区别究竟在哪里?

  宋朝“濮议”事件:宋英宗亲政之后,宰相韩琦提请讨论关于宋英宗生父的名分问题,当时朝中主要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应该称宋英宗生父为皇伯,一派则认为应该称宋英宗生父为皇考。最终,曹皇后下旨,称宋英宗生父为皇考。

  明朝“大礼议”事件:明世宗朱厚熜回到京城称帝时,主持仪式的礼臣建议朱厚熜尊堂兄明孝宗为皇考,改称自己父亲兴献王为皇叔父,还援引宋朝“濮议”事件向朱厚熜进言。就这样,争执长达三年半之久,最终明世宗朱厚熜尊生父兴献王为兴献帝。

image.png

  宋朝“濮议”与明朝“大礼议”事件都存在相似的地方:首先,宋朝“濮议”事件的主角宋英宗赵曙与明朝“大礼议”事件的主角明世宗朱厚熜都不是上一任皇帝的亲生儿子。宋英宗赵曙的父亲是宋仁宗赵祯的堂兄濮安懿王赵允让,幼年时就被早年无子的宋仁宗赵祯接入宫中由曹皇后抚养;而明世宗朱厚熜的父亲则是明宪宗朱见深第四子兴献王朱祐杬。

  其次,两者都是因为上一任皇帝无子,以极其接近上一任皇帝的血缘关系才成为皇位继承人的。《宋史·本纪·卷十三》记载:“四岁,仁宗养于内。宝元二年,豫 王生,乃归濮邸。帝天性笃孝,好读书,不为燕嬉亵慢,服御俭素如儒者。”

  但同时,宋朝“濮议”与明朝“大礼议”事件却又极其不同,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image.png

  原来,宋英宗当初是以养子身份继承皇位的,可以说如果他不是被宋仁宗收养在宫中,恐怕大臣们推举新的继承人也未必能轮到他。所以,当宋英宗赵曙成为皇帝之后,想要称自己的生父为皇考,这就有点过河拆桥的意思了。

  而明世宗朱厚熜则是因为血统最近的缘故,以“继统未继嗣”的名分即位称帝的。他与先皇明武宗朱厚照是堂兄弟,而且明武宗朱厚照的遗诏中也言明:“遵奉祖训兄终弟及之文告于宗庙”。《明史·本纪·卷十七》记载:“礼官具仪,请如皇太子即位礼。王顾长史袁宗皋曰:‘遗诏以我嗣皇帝位,非皇子也。’大学士杨廷和等请如礼臣所具仪,由东安门入居文华殿,择日登极。不允。会皇太后趣群臣上笺劝进,乃即郊外受笺。是日日中,入自大明门,遣官告宗庙社稷,谒大行皇帝几筵,朝皇太后,出御奉天殿,即皇帝位。”

  张廷玉《明史》评价:世宗御极之初,力除一切弊政,天下翕然称治。顾迭议大礼,舆论沸腾,幸臣假托,寻兴大狱。夫天性至情,君亲大义,追尊立庙,礼亦宜之;然升祔太庙,而跻于武宗之上,不已过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