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大寿为明朝立下了大功劳,皇太极如何处置他的?

  祖大寿投降了清朝,但是,他本意并不愿意投降清朝。可以说,都是被崇祯皇帝给逼的。祖大寿一直是明朝的一员骁将,他在李成梁的手下,在熊廷弼的手下,在孙承宗的手下,在袁崇焕的脚下,都骁勇善战,多次打败清军,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且不仅仅是祖大寿为明朝立下了大功劳,祖大寿家族的人,包括祖大乐、祖大成、祖大弼、祖泽远、祖泽沛、祖泽盛、祖泽法、祖泽润、祖可法等都做出了不小的贡献,纷纷在明军中任职。

  祖大寿跟随袁崇焕取得宁锦大捷后,皇太极把宁远及锦州攻不下来,就绕过那里,取道蓟门攻进长城,一直打到北京城下。袁崇焕没有办法,只好带着祖大寿等人,回援北京城。

  那时候,崇祯皇帝已经对袁崇焕起了疑心,不准军队进城。袁崇焕只好在城外驻扎和皇太极决战,把皇太极打败。皇太极打不赢,便散布谣言,说袁崇焕投敌;同时,与袁崇焕有矛盾的满桂,也诬告袁崇焕的军队炸伤他;接着,魏忠贤的余党也诬告袁崇焕。于是,崇祯命袁崇焕进去见他。袁崇焕带着祖大寿进去。刚进去,崇祯就把袁崇焕抓了起来。当时祖大寿吓得发抖。出城来后,没过几天,就吓得带着军队逃回了辽东。

  当时,恰好满桂在皇太极的攻击下,全军覆没,因此,崇祯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让祖大寿的老领导孙承宗把祖大寿叫回来。可是,祖大寿怎么敢回去呢,于是他一直不动。

  皇太极了解到这种情况,在大凌河城把祖大寿围困起来。祖大寿是仓促守城,粮草不足。很快粮食就吃光了,接着杀马吃,接着杀城中老百姓吃,这样一直坚持了三个月,皇太极也是反复不断地劝降他。不过,祖大寿都不为所动。

image.png

  由此可见,他实在是不愿意当汉奸的。

  后来,实在是坚持不下去了,祖大寿才决定开城投降。皇太极这时候正在劝降明朝的那些将领们,所以,对祖大寿特别厚待。祖大寿一投降,他对祖大寿恩宠有加,极尽优渥。不过,祖大寿依然不愿意投降,于是他说,他要回去把妻子儿女带出城来,并希望趁机夺取锦州。尽管皇太极知道祖大寿可能有变,但他还是同意让他回去。

  祖大寿一回锦州,立刻组织人马抵抗清军。同时,崇祯皇帝也明白过来,不但不降罪祖大寿,还给祖大寿极大的封赏,把他封为左都督。不过,崇祯显然并没有皇太极真诚,也没有皇太极有智慧。他三次下诏,让祖大寿回京。谁都知道,祖大寿要回京,就肯定没有活命了,他怎么敢回去呢?所以,崇祯的这种做法,其实是再一次逼迫祖大寿投降。

  不过,祖大寿依然还在犹豫,还是不愿意投降。

  皇太极不是这样做的。尽管祖大寿背叛他,但他一直没有对祖大寿动粗。虽然派兵围困了锦州,但却并没有让军队真打,而是一直派使者与祖大寿联系,并推心置腹地给祖大寿写信。甚至还对自己的军队曾屠城一事,表示道歉。但是祖大寿一直不为所动。不回复,也不投降。

image.png

  接着,皇太极加紧了进攻,崇祯皇帝派洪承畴带着吴三桂等人前往救援。但是,最终的结果是,洪承畴不但没有把祖大寿救出来,最终还在被清军打败的情况下,投奔了清军。

  这样一来,孤立无援,又弹尽粮绝的祖大寿,只得再次投降皇太极。

  皇太极作为一个有远见卓识的皇帝,在处理再次投降的祖大寿的问题上,真是表现出了极大的睿智。尽管祖大寿降而复返,但是,他依然没有为难他,还对他以礼相待。对他的家人,也是很好地保护了起来。

  不过,皇太极当然不可能重用祖大寿。祖大寿和洪承畴等人都不一样,他其实一直不想投降,一直对自己投降一事感到羞愧。但是,他在明朝却又没有坚决抗战的决心,同时也明白他不容于崇祯皇帝,最终只能投降皇太极。

  这样摇摆不定的人,皇太极是绝对不敢把他投入战场的。一旦投入战场,祖大寿随时都可能反叛。但是,皇太极也不会把祖大寿杀掉。只有留着并优待祖大寿,才会有更多像洪承畴、祖大寿这样的明将,投降清朝。

  所以,祖大寿投降清朝后,虽然经历了14年,但一直没什么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